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2011年审计查出违法违规资金13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6:06  法制日报 微博

  法制网记者 吴晓锋 邢东伟

  海南省审计厅副厅长何琼妹在近日召开的海南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报告重点对财政支出管理、土地出让收入征缴、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等进行了审计,发现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虽在稳步推进,但挤占挪用资金、虚报工程造价、大量资金闲置、拖欠土地收入等问题出现,部分企业财务收支不真实,存在违法违规或管理不规范现象。

  《法制日报》记者获悉,海南省2011年年度审计工作从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地方税收征管、土地出让收入征缴、重点民生资金、政府投资项目、企业金融、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等几个方面,审计775家部门单位,抽查984个企业和村委会,审计金额达4650亿元,工作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审计查出违法违规金额133.2亿元,其中15各市县拖欠土地出让款36.68亿元。

  15市县拖欠土地出让价款36.68亿

  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土地开发利用已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途径之一,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征缴和管理使用,也成为关注的热点。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披露了18个市县2011年度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征缴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拖欠土地出让金的收入。15个市县54宗土地就拖欠土地出让价款36.68亿元,占应征收土地总价款的17.4%,同时拖欠违约金2.03亿元,8个市县10宗土地拖欠因改变土地性质或提高容积率应补缴的土地价款6.87亿元,占应征收补缴土地总价款的14.3%。

  二是未按规定分配土地出让收入。8个市县少计提教育资金1.82亿元,10个市县少安排廉租房保障资金3.47亿元。

  三是不按程序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3个市县8宗土地面积83.70公顷,在未缴土地出让价款的情况下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截至2012年6月底,仍欠7.78亿元,占应收总价款的24.74%。此外,有些市县对应征的土地出让收入给予全额减免或部分减免,违反国家规定。

  13市县挤占挪用专项资金16.49亿元

  《报告》指出,近年来,海南省在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审计中发现,预算支出进度慢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今年审计发现,大量资金通过“权责发生制”、“以拨代支”等方式在账面反映支出,实际上仍留存于国库、各类专户、部门和下属单位。2011年底,全省历年已列做预算支出但并没有真正开支的资金余额累计达457.76亿元。至2012年5月底,全省国库列支挂账和财政专户余额仍有304.11亿元未实际支出,其中列支挂账119.15亿元、财政专户184.96亿元。

  沉淀在国库、专户和部门账户的财政资金虽然都有规定用途,但实质上却脱离财政预算管理,容易导致财政资金被挤占挪用、违规出借和无预算使用等安全性问题。5个市县违规出借国库资金2.95亿元。

  截至2011年底,13个市县共挤占挪用专项资金16.49亿元。其中,7个市县占用专项资金15.14亿元;3个市县挪用土地出让收入1.29亿元,3个市县挪用扶贫资金、农综资金、征地补助款等共计612.2万元,用于非原项目支出。

  75个政府投资项目虚报工程造价3.86亿元

  政府投资领域历来为社会广泛关注,也有人把这一领域喻为产生腐败的“重灾区”。海南省审计机关,采取跟踪审计的监督方法,及时发现和堵塞资金使用及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漏洞。

  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及时掌握项目进度、管理和资金拨付状况,并根据揭示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突出审计的预防功能,提高公共财政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特别是重点反映了对75个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审计,审计金额64.03亿元,查出虚报工程造价3.86亿元。

  审计揭露了“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垃圾处理场建设、公路港口建设、教育卫生建设、市政建设和行政办公楼”项目存在虚报工程造价、虚假签证和随意虚报工程量、多列工程子目、高估冒算工程造价、高套定额单价、不按图施工,偷工减料、采取多计人工材料价差等问题,在跟踪审计过程中,省审计厅及时向项目实施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推促项目单位及时进行了整改。

  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可控

  审计机关一直将促进企业金融改革、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作为重要职责。

  对海南省发展控股、海南高速等9家省属国有企业审计发现,各项财务收支基本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部分企业财务收支不真实,少缴税款251.43万元;部分项目进展缓慢或停滞,存在投资风险;部分投资项目经营不善,累计亏损1.5亿元等。2011年对5个市县农村信用社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违规贷款7918万元、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2953.47万元,贷款集中度过高。

  此外,对18个市县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表明,目前全省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在可控范围。截至2011年底,全省政府性债务余额990.22亿元,比上年增加了37.76亿元,其中政府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债务691.23亿元。

  报告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上解决问题,以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并就提高财政预算的科学性和可执行性;强化政府债务安全和金融安全管理;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提高社会公众资金管理规范化和公开化等提出了审计意见。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巡演谢幕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