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州暑运侧记:50度高温“烤”验铁路上水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6: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徐州暑运侧记:50度高温“烤”验铁路上水工

徐州站上水乙班工长闫贺带领队员在40多度的股道进行上水作业。

  中新网徐州7月19日电 (拾冠之 蒋依)“今年暑运还是一如往常的繁忙,我们班组3人上午要供给20余列火车近350节车厢的生活用水,就是为了旅客上车后能在炎炎夏日里感觉清凉。”19日,徐州火车站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下站台、进股道和上水工人们一起在高温酷暑中,体验了他们的冷暖生活。

  旅途中,大多数人在火车上喝过水、洗过手,却鲜有人注意到这些水到底是怎么来的。或许大家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个群体,因为他们作业范围在站台下的股道里,属于旅客视野的盲区,不为大众所熟知,但却是列车出行必不可少的存在——铁路上水工。据悉,进入暑运以后,全省各地时而高温难耐,时而瓢泼大雨,面对各种复杂天气,上水工们风雨无阻奔波在各条股道之间,挥汗如雨、忍受酷暑,坚守着岗位。

  上午10点57分,一辆列车缓缓驶进车站,身着黄色工作服上水工唐成虎接到信号后等候在股道上。待列车停稳后,他马上投入工作,首先把插在水井上的水管拔出,将水管出水口插到车厢的注水口,再用上水阀工具将井盖下面的阀门拧开,开始上水工作,完成后又紧接着去下一节车厢上水。待给所有车厢加完水,唐成虎和工友们将水阀关闭,再依次拔下各车厢上的水管。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由于所有进站列车运行了一段时间,车体散发的热量很高,不一会记者和唐成虎的衣服就湿透了,唐成虎笑称,感觉像蒸笼一样,基本上接一趟车出一身汗。

  “这工作看似很简单,就是一个熟练的问题,但这里面有很多不是技术能够衡量的,这是苦、脏、累、险,于一体的工作。”上水部的王惠副书记说道,一根水管加上里面的存水重达70—80斤,反复操作对体力消耗很大,这要求上水工要有责任心和吃苦心。如今正值盛夏,轨道附近的温度往往超过50度,加上位于火车底部的空调散热口排放大量热气,上水工们的衣服很快就湿透了。“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冰”就是上水工工作的真实写照。

  行走在股道上,经常会闻到一股子刺鼻的腥臊味,据介绍,由于注水口离排污口很近,车厢厕所里没有冲干净的粪便会飞溅出来,上水工们往往来不及躲闪,会溅到身上和地面。“而在绿色铁皮车时代,因车窗无法密封,停车后旅客还会时不时的丢出一些垃圾,吃完的泡面盒、果皮等落在上水工头上,当场被砸晕的状况也是时有发生。”王惠说。

  通过体验媒体代表们发现,一般列车均有固定的停开时间,上水工们要将复杂的工作流程在列车停站的几分钟内完成,因此速度是第一位的,不能因上水耽误列车正点,也不能因动作慢让旅客没水喝。据唐成虎介绍,每位上水工每列车平均作业4节车厢,一次作业下来要走1500米。如果按照夜班94列火车计算,一位夜班上水工就要走将近36公里。

  “在徐州停靠的多是夜车,所以夜间工作量大,回到家就躺下,连洗澡的力气都没有。”曾在上水一线工作了4年的80后上水工长权泰瑞向媒体介绍,在股道上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在上水工等候列车进站时,列车虽然速度很慢,但是当车头驶过时,还是会有强大的吸力。为确保工人安全,上水时间虽紧,但严禁奔跑,只能快步行走,“当股道双面都有车的情况下,则要先照顾停靠时间短的,然后再‘分身’往返另外一趟列车拔管、插管、开阀、关闭,此时就需要一脑多用、眼疾手快。”权泰瑞说。

  据了解,在全国暑运战线像这样美丽的身影数以万计,上水工们在50度高温的工作环境下坚守岗位,保证了列车上水源的供应,为出行旅客送上夏日里送去一份清凉。体验结束后,当被问及“干这个工作辛苦,怎么还坚持下来了呢,没想过换个其他工种吗?”,唐成虎向媒体回应:“夏季火车上需水量最大,尤其像那些一晚点就晚7、8个小时的列车,到站后车厢上面基本没有了水。听到旅客、列车员在水加满后感激你,那时心里面会有满足感。”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巡演谢幕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