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太原:公共自行车将驶入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7:00  山西新闻网

   我市首批10个服务点开工建设

  

  两万辆公共自行车,2.6万个锁桩,市区范围内设置516个服务点,通过自循环、动态配送、巡查员巡视等方式保证市民有车可借、有位可还……随着首批10个服务点的开工建设,我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由规划期正式步入建设期。昨天上午,市公交部门相关负责人通报介绍了具体情况。

   1 何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随着经济发展与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逐渐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两大难题。为破解这两大难题,我市筹建“公交都市”,并构建以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出租车、公共自行车为基础的“四位一体”综合公共交通体系。而“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是指在城市或特定区域范围内提供若干个服务点和一批公共自行车,通过智能控制系统,供市民免费或象征性收费使用,并能在任意服务网点实现通租通还。这个系统起源于国外,近几年在我国一些城市已开始试点推行。该系统低碳环保,不仅能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还能推进节能减排,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是未来城市交通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2 公共自行车有六大功能

  

  据介绍,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有六大功能。

  一是智能,整个系统采取智能化管理,采取无人值守的形式,市民通过公交 IC 卡或银联卡自助租车、还车,管理人员采用走动式服务。

  二是便捷,市区内按照500米左右服务半径,在公交车站、商业中心、行政中心、旅游景点、医院、学校等周边设置服务点,方便市民短途出行,吸引部分公交车和私家车出行人群,降低公交车高峰满载率,缓解交通拥堵。

  三是通用,市区内所有服务点成网成系,每一个服务点、每一个锁桩、每一辆公共自行车都能实现通租通还。

  四是协调,服务点的设置坚持与周边景观相协调,既满足服务功能,也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和品位。

  五是循环,为保证市民有车可借、有位可还,每个服务点根据市民的出行需求,科学设置锁桩数量,并形成有效的自循环系统。在此基础上,通过智能化管理,进行实时动态配送。

  六是休闲,鼓励市民和游客利用公共自行车开展健身、旅游、休闲等多种活动,倡导绿色出行方式。

   3 516个服务点覆盖市区

  经过前期调研,听取各方意见,我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按照“方便换乘、流向一致、成网成系、景观协调”原则,规划每隔500米设置一个服务点,计划今年在市区范围内建设516个服务点,并投入两万辆自行车。

  服务点的建设范围东至建设路,西至和平路,南至学府街,北至胜利街,主要围绕公交站点、医院、学校、公园、居民小区、商场等,建成516个服务点。此外,根据需要还要建设90个管理亭。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每个服务点平均配备40辆自行车,总共需要两万辆自行车;按每辆自行车配备1.3个锁桩,需安装2.6万个锁桩。

  服务点布置科学合理。首先考虑市民的出行需求,在接近出行的终端和换乘点布点,并在主次干道两侧均匀布点。人口密集区多布点,人口分散区少布点;开放式小区内部布点,封闭式小区门口布点,没有改造的城中村、棚户区暂不布点;主次干道十字路口附近不布点;服务点不占用其他公共设施,以便于施工。

  今年的建设步骤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建立样板点,首批建成50个至200个服务点,并投入使用。第二阶段为扩展服务点,完成剩余服务点的建设,并投入使用。第三阶段为完善服务点,根据已投入运营服务点的客流情况,对锁桩数量进行优化。今后几年内,我市还将会根据需求增设服务点和自行车,逐步覆盖整个建成区。目前,青年路双塔西街口、山医大一院、市委党校等10个服务点已开工建设。还有200个服务点的具体位置已确定,并将陆续开工。

   4 多招化解借还难

  

  作为新生事物,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投运后,不可避免会碰到各种问题。为有效解决偷盗、恶意破坏以及只借不还等问题,各种应急预案已制定,并在不断完善中。

  公共自行车和普通自行车的规格不同。公共自行车是铝合金材质,防腐防锈,并采用轴传动方式,没有链条。公共自行车还会使用统一标识,骑在路上非常显眼。此外,租车人将采取实名制登记,在每个租赁点会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谁来借车、什么时间借车等情况一目了然。管理部门还将和公安部门合作,严厉打击恶意破坏和偷盗公共自行车的行为。

  公共自行车若经常出现故障,肯定会影响到市民的正常使用。为降低维修率,我市选用了高质量自行车,并提出了高标准的后期维护管理,由供应商开展定期保养,负责维修并回购。

  为保障车辆高效流动,我市将采取阶梯收费,培养租车人“随用随租,用后速还”的习惯。当一个服务点的车辆不足或爆满时,后台自动调度系统会发出提醒,指挥中心可指派巡查员现场调度,并派车辆及时配送。

   5 市民期待公共自行车

  

  我市要推行公共自行车,这个消息从发布之日起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和支持。随着投入使用的日子渐近,一些市民也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

  不到两年时间就丢了3辆自行车,一提起自行车,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小陈就异常郁闷。当听说我市要设立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后,小陈非常高兴。他说,还是骑自行车方便,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到了目的地,把车还给服务点,也不必担心会被盗。他举双手赞成。

  市民王先生同样期待着公共自行车早日投入使用。他说,我市的市区范围内地势平坦,非常适合骑自行车出行。他建议,服务点不能固定,应该根据运行后的实际情况随时调整。

  此外,很多市民还希望我市在推行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非机动车道的建设。洪女士说,近几年,随着机动车的不断增加,我市部分街道的机动车道不断变宽,非机动车道则越来越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投入使用后,骑自行车出行的市民肯定会大幅增加,部分路段偏窄的非机动车道肯定无法满足需求。她希望,为了安全和方便,希望相关部门能完善非机动车道的建设,适当拓宽路面宽度。

  本报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王森本 李艳芳 实习生 赵立亭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阿迪达斯称今年将关闭在华唯一直属工厂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