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画家的奥迪A6 缘起德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7:06  半岛都市报

  周一上午10时30分,城南某咖啡厅。一杯热咖啡,一小块蛋糕,一缕阳光斜照,一位当代著名画家,一段有着12年车龄的故事……

  缘起德国大众

  1986年,德国。1.8米的周春芽尽管“伟岸”,尽管踌躇满志,尽管5年前就在全国美展上获得大奖,当他远度重洋来到德国卡赛尔综合大学自由艺术系求学时,眼前的一切让他感觉十分“土鳖”:学院的门卫开着奔驰,教授开着甲克虫,大街上车流如织……

  “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车?”周春芽心想。

  德国是个汽车王国。大众标志中,“V”是德语“大众”这个单词的头一个字母,而“W”则是“汽车”的第一个字母。凭借画家特有的视觉,他爱上了这个标志及这个标志背后奋发富有的驾驭精神。利用假期,他专门来到大众汽车制造厂,从零部件生产线到整个生产流程看了个够,俨然一个“汽车专家”。

  除了艺术专业上的深造,周春芽有生以来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了车这个概念,从那时起,他开始了关于车的梦想。

  赴京购车开回成都

  初冬,蓉城。1993年。心里一直暖着一个梦的周春芽,经过正规严格的训练,三个月驾校学成。此时,正值北京吉普2020隆重上市,由于当时的成都没有汽车经销商,刚刚拿到驾照的他第二天便乘火车咣当咣当赶赴北京。

  购车如愿,归途如虹。

  驾车的喜悦忽视了新车磨合所要求的速度,周春芽驾驶吉普一口气从北京开到郑州。一夜修正后,第二天直抵西安,翻秦岭入平原,经过三天半的时间,安全回到成都。

  就这样,新手周春芽上路,一家伙驾驶了数千里的“处女线”,第一次把握方向盘,将祖国的山川美景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艺术。

  车。视野。艺术。画家的生活由此掀开新的一页。

  此后,他常驾2020翻山越岭,赴雅安上里、四姑娘山等地写生,创作了石头系列作品。

  1994年,他的3幅石头作品入选了当时最高层次的中国批评家年度提名展。

  车是一种文化

  “车是一种视觉艺术,是一件流动的雕塑作品,更是一种文化。”

  “车如其人。选择不同的车型、款式和颜色,实际上是车主品位、志趣、文化的体现……”周春芽侃侃而谈。

  从《A型血的女人》《穿这袍子的男人》,到《太湖石》《绿狗》,周春芽注定了不是一个归于平淡的人。画狗的人很多,但画绿狗的只有他一个。他在追求个性,在追求青山绿水中的自然与亲近。

  艺术家在常人眼里往往是怪异而另类的,似乎有一种特殊才能符号表达自己。周春芽在买奥迪时,甚至希望厂家将车喷成绿色,要求显然没有得到满足,当然,墨绿的奥迪间接传递着画家的个性……

  一次难忘的犯规

  偶尔,车少的高速路上,天命之年的周春芽将奥迪A6的速度飙到200码以上,但这并不是他驾车的风格。

  周春芽常用“我有时间”来提醒自己慢速驾驶。

  在他看来,超速是车祸的罪魁祸首,不想让驾车的乐趣变成一种负担,只有控制自己。

  行车12年,安全行驶近20万公里,周春芽原本一脸自豪。“难道没有发生过记忆深刻的事?”记者问道,他皱了皱眉头:“开车时,总有一面小旗旗在舞动……”

  那年,他将车停在大街的黄线上,交警处罚:当街拿着小旗旗值勤一天。“这么高的个子,又是公众人物,再戴上袖标,我怎么也没办法站在大街上。”他找朋友替自己站了一天。

  朋友这一站不要紧,在周春芽心里却成了一道挥不去的警示。

  【画家档案】

  1982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1988毕业于德国卡塞尔综合大学自由艺术系,现居成都,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四川省美协副主席,成都画院副院长,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画家自白】

  家庭,是我最终的落脚点,是生活的中心。

  艺术,是我的职业。

  汽车,是连接家庭和艺术的媒介与载体,是寻找灵感的工具。

  [编辑: 栾星辰]?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巡演谢幕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