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贷款平台执照五花八门 网民频频上当引信用危机

2012年07月19日17:3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网络借贷,小心陷阱(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实习记者孙诗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融资难一直是经济运行中的热点话题,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尤其需要找到一个打通资金渠道的突破口。在这种情况下,伴随着互联网的发自,第三方网络借贷平台应运而生。

  然而,创新平台出现的同时,也孕育了巨大的风险。前段时间,网络贷款平台“淘金贷”利用“秒标”吸纳几十名投资人的百万资金后突然消失,引爆网贷信用危机,目前此案尚未了结。那么,网贷平台到底是否合理合法?又该如何避免好的平台沦为吸金的通道呢?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已成立的网贷平台数量超过150家,投资金额从几千元到几千万元不等。记者拨通了两家国内知名网贷平台的客服电话,分别以借款人和放款人的身份对两家公司进行了咨询。

  记者:你好我要想在你这儿借钱的话,流程是什么样的?

  客服人员:我们会让你递交相关一些资料,到时候会上门调查,具体能您借多少还得看您资质。我们这边会帮你寻找投资人,你按月付利息就可以了,到期的话你再还本金,还本金就直接打到他账上,或者说以现金的形式付都可以。利息大概在两分左右,合同不是说双方坐下来就签了,我们要去公证处进行公证才会签合同的。

  记者:我要借30万,但是担心我的资金安全问题。

  客服人员:比如说逾期一天,咱们的信用卡一样有专用的罚息,这个罚息当然是给您的。如果逾期31天他还是没有归还的话,我们会把剩下的本金全部垫付给您,但是利息我们不管了。一般一年期的话,刚才说本金保障一年期的话,利率应该在15%。

  两家客服一再向记者表示,公司对借款人是有严格的审查机制的,不仅要查询借款人本人的信用记录,连其妻子,父母等近亲属的信用记录也要查询,并且保证如果借款人不还款,放贷人也不会遭受过多损失。

  从流程来看,这些网站的操作相对规范,但是记者调查也发现,更多平台公布的营业执照从电子商务公司、担保公司到投资管理公司都有,可谓五花八门。另有媒体报道,某网贷平台声称由广东一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设,自2010年9月起至今年7月17日,一位自称该公司老板的借款人累计借入本金超过1.19亿元,待还总金额达992.46万元,种种细节难免引发质疑。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焰认为,如今的的网贷第三方平台存在打擦边球的性质,一旦越界就属违法。

  金焰:因为这种个人和个人之间的借贷,法律上其实本身并不禁止,关键是通过第三方平台。广东这一家公司它其实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有一些具有金融的性质,有可能会涉及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也就是说它没有相关的金融类的收息差的金融范围,而它进行的类似行为,就非常像银行,但是它缺乏相关的资质。

  然而,这样的现状,恰恰使得借款人身份真假难辨、借款利率远超国家规定等乱象频现,网贷平台的良好初衷悄然变味。有分析还指出,网贷平台常年沉淀的资金达到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上亿元,这笔资金难以监管、面临挪用危险。金焰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该积极介入,规范网贷行业,但是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形式。

  金焰:应该分清楚情况,合法的应该是鼓励甚至推广,不合法的应该是停止,避免其他一些中小市民进入之后被骗,引申出其他的一些社会矛盾。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阿迪达斯称今年将关闭在华唯一直属工厂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