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公共机构带头节能减排 4年节约8.1亿元

2012年07月19日17: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沈阳7月19日电(记者 秦逸)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周立元19日向记者透露,4年来,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节约经费超过8亿元,在带头建设节约型社会,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方面,公共机构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据介绍说,辽宁省委、省政府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度重视。王珉书记强调,全省上下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节能减排的决策和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硬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全省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的完成。省长陈政高在全省有关会议上多次强调,各级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必须走在全省前列,党政机关应该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亲自参加全省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并把公共机构节能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推动,并多次主持召开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工作。

  几年来,特别是去年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后,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宣传落实《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主线,圆满完成了2011年的工作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开门红。

  周立元副秘书长说,2011年,辽宁全省纳入能耗统计的公共机构数量为19742个,其中国家机关8534个、事业单位10585个、社会团体623个,总用能人数625.88万人,总建筑面积9438.7万平方米,各类车辆78448台。

  2011年各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总量:电耗16.2亿度、水耗1.4亿吨、煤耗197.5万吨、天然气消耗1160万立方米、液化石油气消耗6933吨、人工煤气消耗1026万立方米、汽油消耗2.8亿升、柴油消耗4115万升。

  按单位建筑面积消耗量比较,同比降低了2.62%,按人均能源资源消耗量比较,同比降低了2.91%,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综合消耗在2010年的基础上下降2%的要求,实现了年度节能目标,同比节约经费约1.44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灯的更换工作于2011年1月已基本完成,提前完成国家规定的时限。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电力4600多万度,节省直接费用4500万元。

  据数字统计,2008年至2011年4年时间,辽宁全省公共机构共节电2.94亿度,节汽油6269万升,节柴油175.2万升,节液化气283.4吨,节天燃气51.5万立方米,节人工煤气97.6万立方米,节水3553.05万吨,累计节约直接经费8.1亿元。

  周立元副秘书长介绍说,在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倡议下,辽宁省落实了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推进提供了长效的资金保障。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等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支持扶持力度,在公共机构节能改造、能耗监控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更加有力的保障。大连市向发改等部门申请了2400万元资金,用于节能示范单位建设及能耗监测平台建设,其中公共机构能耗监控平台建设一期工程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对大连市12个公共机构共15栋建筑、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的办公建筑的在线实时监控和管理的功能。沈阳、大连、本溪、丹东、盘锦等市已经协调落实了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和节能工作经费。与此同时,会同省财政厅共同制定印发了《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明确,到2015年,以2010年能源资源消耗为基数,人均能耗下降1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2%。(完)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阿迪达斯称今年将关闭在华唯一直属工厂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