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左旗努力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8:21  北方新报 微博

  近年来,阿左旗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为抓手,坚持把发展现代农牧业、培养新型农牧民、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维护农牧区和谐稳定作为农牧区党建的核心内容,大力推行“一定三有”机制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积极开展示范嘎查村创建活动,努力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如今,该旗基层民主深入人心,农牧区党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日新月异,农牧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配强班子、建好队伍,嘎查村致富带头人队伍不断壮大。将355名优秀农牧民、大学生村官纳入“阿左旗嘎查村级后备干部库”;加大发展农牧区非党嘎查负责人党员工作力度,目前,嘎查村“两委”班子中党员人数占班子成员的73%;开通了“手机党校”,实现了党员电化教育终端站点全覆盖,已将边远农牧区党员全部纳入教育培训范围,截至目前共发送手机党课201期;把农牧区党员培训统一纳入全旗整体培训规划,旗委组织部每两年对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不少于40学时的普遍轮训,各苏木镇每年培训农牧民党员1000余人次。

  加大投入、强化基础,嘎查村党组织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出台了《阿左旗关于进一步完善嘎查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办法》,旗财政每年投入458.8万元为每个嘎查村下拨3.7万元办公经费和其他必要支出;将嘎查村级活动场所与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卫生室、草原书屋、文化站、警务室等统筹规划,采取划拨、维修、改扩建、新建方式,合理确定活动阵地建设标准,做到了适度超前、综合利用、发挥作用。自2006年起,共建设党员活动阵地88个,投入资金1050.94万元,面积达13449.2平方米,并按照“八有”的标准配备嘎查村活动阵地配套设施。

  明确目标、关怀激励,“定权责立规范”、“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的“一定三有”机制得到全面落实。苏木镇党委与嘎查村支部签订届期承诺书,每年签订目标责任状,明确届期目标和工作职责,定期不定期对嘎查村“两委”进行督查,年末进行年终考核,届内实行届期考核制;建立完善嘎查村干部工资报酬稳定增长机制。目前,嘎查村干部补贴达8000元至13000元,将全旗符合条件的667名离任干部全部纳入养老保险;2009年,从优秀嘎查村干部中公开考录3名苏木镇公务员;依托街道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党员服务站,对长期在城镇居住的退牧还草、公益林项目区党员和在巴彦浩特打工的党员进行管理,解决了近300名进城农牧民党员日常学习难、管理难的问题。

  完善机制、健全组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建立嘎查村民主决策制度,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建立农牧区社情民意分析解决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农牧民的实际困难和民意问题;建立嘎查村党员联系农牧户及代办事项制度,及时收集反映群众呼声,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建立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扎实推进嘎查村民主建设进程,为全旗嘎查村统一设计制作党务公开栏124个;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实施“机关+嘎查村、社区+嘎查村、企业+嘎查村”等多种结对共驻共建形式,积极推行在农村专业合作社(协会)、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党组织,推行企业家担任嘎查村副书记或名誉村长,通过产业带村、项目兴村、企业帮村等多种方式,促进农牧区发展和农牧民致富增收,2011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225元。

  统筹城乡、整合资源,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开展“千名党员帮千人,百家支部结百对”主题实践活动,35名旗级领导分别联系全旗13个苏木镇,全旗124个旗直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与124个嘎查村结对共建,全旗千名党政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志愿帮扶千名困难党员群众。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投入帮扶资金和项目资金1.4亿元,为群众办实事4265件,使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

  整顿后进、创建示范,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嘎查村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每年按10%比例对嘎查村进行倒排,对确定为“差”的指定专人负责抓好整顿工作,将工作扎实、特色鲜明的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单位,每年从党费、财政中拿出奖励资金50余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形式从项目、资金等方面对建设好的示范点给予优先支持。全旗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2012年,巴彦霍德嘎查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阿左旗被评为全区创先争优先进旗县,2名苏木镇、嘎查村带头人被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17个农牧区基层党组织被评为盟、旗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4名苏木镇、嘎查村带头人被评为盟、旗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11个嘎查村被评为盟级“党支部活力赛”先进集体;1个嘎查村被命名为自治区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15个嘎查村被命名为盟、旗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8名嘎查村党支部书记被命名为盟、旗级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头人。(王玉文 通讯员任新福)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阿迪达斯称今年将关闭在华唯一直属工厂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