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买岛”闹剧暗藏私欲 保钓还需“扶正压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22: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题:“买岛”闹剧暗藏私欲 保钓还需“扶正压邪”

  中新社记者 肖欣 李亚南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一场“买岛”闹剧致中日钓鱼岛争端态势不断升级,日本政府召回驻华大使“汇报情况”后,又声称正考虑加紧就“直接购岛”与东京都展开协商。舆论担忧,中日围绕钓鱼岛的对抗将“升级到实实在在的危险水平”,而中国专家普遍指出,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为维护两国和平和人民友谊,亟需“扶正压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当今日本内政外交情况复杂,右翼势力蠢蠢欲动,需注意石原“买岛”背后的政治目的。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日前也撰文指,中日关系今年以来显得有些不正常,其根本原因之一是野田内阁面临国内政治难题,不仅没能为改善中日关系营造良好的国内环境,反而被右翼势力牵着鼻子走。美国《福布斯》杂志17日也刊文称,日本是挑起中日紧张关系的主要一方,“野田佳彦似乎受制于那些会把日本带入陷阱的利益集团”。

  石原实际上代表了日本政坛近年来出现的“第三极势力”,“买岛”闹剧则暴露了其政治野心。右翼势力将钓鱼岛争议作为“切入点”,借炒作“买岛”激化日本民族主义情绪,并积极打压日本国内不同声音。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日前被临时召回,日媒随后报出日本右翼势力和部分在野党要求撤换丹羽的消息。丹羽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曾指出,“东京都购岛计划如果得以实行,将给日中关系带来重大危机。”

  刘江永认为,丹羽的话代表了绝大多数在中国从业、留学、交往的日本人的担忧,但日本国内却“警告”说这些话有可能被解释为日本承认中日之间存在领土争议,不能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日本政府的表态等于间接支持了石原“买岛”闹剧。

  尤需警惕的是,在“买岛”闹剧中,日本政坛理性声音受打压,偏执的民族主义大行其道。背后掩盖了日本右翼势力希望在未来选举中争取一席之地,在日本国会中形成右翼势力主导的政治野心。未来如果右翼势力在日本政坛实现主导,中日关系必将受到影响。

  与此相对,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面对挑衅保持了冷静,却在民间遭到一些“不给力”的质疑。阮宗泽对此向中新社记者解释说,中方一方面对日方保持外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通过中国渔政船巡航宣誓主权,这是两国沟通最正式、最有效的管道。如果事件升级,中方应通过提高外交交涉级别,并采取必要措施,显示决心和意志。

  中国民间保钓人士多年来为捍卫钓鱼岛主权付出很多艰辛,近期更纷纷支招应对石原“买岛”:有企业家愿慷慨解囊申请租赁钓鱼岛进行开发,有人提议钓鱼岛附近设军事演习区。但阮宗泽指出,这些提议目前都不太现实,也还无法提上日程。他还指出,所谓“实际管理”的观点不值一驳,只是日方欲以窃取钓鱼岛的“理由”之一,“关不关注或者管不管理都不能成为日本将钓鱼岛拿走的理由。”

  其实在日本政坛也不乏理性声音,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2011年曾在其著作《今后如何同中国打交道》中建议,日中两国应立即就“领土问题”展开对话协商。但日本右翼邪气可能使这种主张遭到打压。

  刘江永建议日本民主党,应该珍惜日本选民的信赖以及同中国交往的友谊,应坚信“巧伪不如拙诚”,中日关系当务之急就是要以凛然正气扶正压邪。(完)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阿迪达斯称今年将关闭在华唯一直属工厂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