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佳人民警察评选】袁术芳:死,也不放开罪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23:38  红网
【十佳人民警察评选】袁术芳:死,也不放开罪犯

  (袁术芳作为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事迹报告团民警,在长沙站进行巡回演讲报告(资料图)。)

  红网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罗尼亚 湘潭报道

  

  他是一位普通的民警,却受到了无数群众的敬重;他干的是普通的工作,他的事迹却感动了一座城市;他没有豪言壮语,却让许多人为之折服。他以英勇无畏、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责任意识,紧跟时代、勤于学习的进取精神,心系群众、乐于助人的爱民情怀,淡泊名乐、甘于清贫的价值追求,诠释了一位基层民警崇高的人生境界。

  他,就是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下摄司派出所民警袁术芳。2011年10月,湖南省公安厅授予袁术芳一等功;2012年1月,湖南省公安厅授予袁术芳“2011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2年6月,湖南省委组织部及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袁术芳“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及记“一等功”。

  力擒逃犯,被连刺六刀仍不松手

  

  曾因盗窃被3次判刑的杨某,刑满释放后又涉嫌参与多起盗窃大案,仅2011年2月3日湘潭电气职业学院校办工厂仓库被盗案件的涉案价值就高达11万元,此案的其他4名团伙成员均已于半年前落网,而主要犯罪嫌疑人杨某一直外逃。

  为了把这个飞天大盗缉捕归案,袁术芳请缨担任了追捕杨某的第一责任人。9月17日中午,袁术芳接到线索,称杨某有一个交往很久的女朋友在湘潭汽车西站附近出现,据此推测杨某极有可能到了湘潭,而且可能很快会从汽车西站坐车再次外逃。得此信息,袁术芳顾不上午休,立即与任卫、赵南两名战友赶赴汽车西站抓捕。

  汽车西站人流量特别大,袁术芳与战友们都没有见过杨某本人,只能凭一张身份证相片确认抓捕对象。三人在现场仔细观察后,决定分别蹲守3处要道,在茫茫人海中甄别往来人员,伺机抓捕逃犯。

  身着便装的袁术芳,以一辆电动车作掩护,警惕地注视着过往行人。时间过去了3个多小时,杨某仍然没有出现,而闷热的“秋老虎”早已令袁术芳汗流浃背。

  17时45分,机警的袁术芳发现十米开外的一个路人的体貌特征有些眼熟,眼看着此人快速走来,袁术芳既无法完全判定此人就是杨某,也不能呼唤战友过来帮忙,因为稍有风吹草动,已如惊弓之鸟的逃犯就可能拼死逃脱。

  “沉住气!”袁术芳假装准备停车离开而蹲下身体锁车,透过车体再次仔细观察着来人。二十米、十米、五米……

  “杨某!”就在嫌疑人与袁术芳擦身而过的一瞬间,袁术芳突然低声地喊了一声。

  “哎!”来人下意识地应答了一声!

  “就是他!”袁术芳立即猛冲上前,一个反手锁腕抓住了嫌疑人的双手,同时高声喝道,“杨某,我是公安局的,不准跑。”

  “我不是……”杨某拼命地挣扎。但袁术芳已将他压在身下,并用钳子一样的双将他扣住,任凭他疯狂地踢打也不放手。

  就在袁术芳腾出手来准备给杨某上铐的时候,杨某的猛地挣脱了被压住的左手,并迅速摸向裤兜。“可能有凶器!”袁术芳迅速侧身将其左手压住。就在这瞬间,杨某的右手又飞快地伸入随身携带的敞口行李袋中,掏出一把长约40公分的柳叶刀向袁术芳后腰刺去,并趁袁术芳因疼痛而分神的刹那,在他的身上连刺数刀……

  剧烈的痛楚接连袭来,鲜红的血液汩汩流出。但袁术芳仍然死死地擒住杨某作恶的双手没有放开,并和闻迅赶来的另外两名侦察员一起,终于将这个杨某成功抓获。

  之后,战友们在杨某的裤兜里搜出了一把长约15公分的匕首,在杨某携带的行李袋里还另外找到一把锉刀。而袁术芳身上已被凶狠的歹徒刺了6刀,其中的最深一处刀伤仅差一公分即刺入内脏。

  事后,又人问他:“你挨了这么多刀,为什么还不放手?”

  袁术芳坚定地说:“我若放手,杨某就会逃脱。他是个惯犯,又身带3把利器,一旦逃脱,极有可能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威胁。所以,在当时,就算自己死了,我也绝不会放手。”

  “就是死,我也绝不会放手。”袁术芳这种英勇无畏、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曾经多次体现在他从警8年的工作中。一天晚上,袁术芳在抓捕一名有吸毒史、疑似艾滋病患者的盗窃犯罪嫌疑人时,这名嫌犯一口咬住他的腹部,硬生生地咬下了一块皮肉。袁术芳忍着疼痛,死死地将其压在身下直到彻底制服,随后,他脱下衣服把伤口缠住,又连夜审案,直到第二天晚上,该案的材料全部整理妥当,他才到疾控中心将已经化脓感染的伤口进行处理。

  真爱无声,请不要告诉我的家人

  

  “请不要告诉我的妻子。”9月17日负伤后,袁术芳被送进了医院抢救。在医院,看到自己身上脱下的衣服浸透了鲜血,他才知道自己伤情不轻。此时,他猛然记起了每次出门时妻子那关切的嘱咐,一想到妻子和母亲对他的牵挂,他未加思索地对领导和战友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不将自己的伤情告诉家人,并不是袁术芳不在意自己的家人,而是他觉得自己对家人的亏欠太多,不愿意要他们再为自己担惊受怕。

  “我非常感谢他对我的不离不弃。”袁术芳的妻子李芝,这样自豪的介绍自己的丈夫。他们结婚18年多,夫妻感情甜蜜如初。李芝患有严重疾病,孩子也体弱多病,袁术芳只要在家,就会从食堂打回盒饭,趁热送到妻子手中。李芝虽然没有听到丈夫说过一个“爱”字,却分明感觉到丈夫将这份爱深深地埋在了心底。所以,虽然许多时候自己要拖着患病的身体照料家庭,虽然家里的生活相当清苦,但李芝对丈夫没有一点怨言,甚至为自己能成为这样优秀警察的妻子而幸福。

  袁术芳懂得感恩,更容易知足。他有着淡泊名利、甘于清贫的价值追求。在他心中,只要群众对自己满意了,其他的荣誉和奖赏都可以不要。因此,许多时候,他把本该属于自己的奖励让给了别人。

  他为主经办的许多案子,在总结表彰时他都主动把功劳记到了战友身上。他认为,一个人不要把物质上的享受看得太重,只要自己内心愉悦、精神快乐,生活清苦一点也算不了什么。许2003年转业湘潭后,他妻子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整整5年,一家人就靠袁术芳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持家糊口。但袁术芳从没叫过一声苦,每天总是乐呵呵的生活,劲冲冲地工作。他很多衣服的衣领和袖口磨破了还在穿,外套一年四季就是警服,连续四、五年没有买过外套。他至今没有自己的房子,转业到地方以来,就一直和父母挤住在城郊老家的民房里。

  荣誉只属于过去,我总想努力把作干得更好些

  

  “荣誉只属于过去,走下领奖台,我还是一名普通的民警”。袁术芳并没有在巨大的荣誉面前停滞不前,而总是思考着,如何努力把工作干得更好一些。

  在他心里,工作,就是他的事业,就是他体现自身价值的载体,就是他的幸福所在。因此,把每天的工作做好,把每一项工作做得尽可能完美,是他给自己立下的标准。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警营;不论是当社区民警,还是当刑警,他的这个标准一直没有改变。正是这种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责任意识,使袁术芳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因而数次荣立三等功,2008年从双马派出所调入下摄司派出所后,即连续3年被评为A岗。

  袁术芳在工作上的尽职尽责,体现在他对待所做的每一件事、承办的每一个案件都力求尽善尽美。2010年2月,正是农历的春节前夕,辖区内的湘潭电机集团修造分公司仓库、电机事业部大电机车间等地接连发生工业器材失窃案件,涉案价值达20万元。同时,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抢劫烟酒商店和出租用车的案件,发案时间都是凌晨1点到4点之间。时值年关,盗抢频发,社会影响不好,袁术芳更是心急如焚。

  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迅速侦破此案,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他连续数天数夜,白天走访调查,晚上巡逻值守,终于掌握了破案线索,获知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地点。从腊月27日凌晨开始,他在主要犯罪嫌疑人可能出没的地方连续蹲守2个昼夜,终于将首犯裴俊龙抓获。为防止其他成员闻风而逃。他和战友们顾不上稍作休整,迅速组织突审,于大年三十的晚上,将正在网吧的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袁凯抓获。

  整个春节期间,袁术芳没有休息一天,而是乘胜追击,一举将该团伙的14名成员全部抓获,成功捣毁了一个特大的犯罪团伙,破获盗窃案件9起,抢劫案件11起,追回各类被盗财物10多万元。

  袁术芳就是用这样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侦破了一个个疑难案件。近3年来,他为主或参与侦办的案件200多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00余人。今年4月,为了侦破一起重大盗窃案件,袁术芳带人来到畲镇一处山坡上蹲守。他忍受着寒冷,在潮湿的草地上整整叭了10多个小时,终于将异常警觉的惯盗抓获,一举摧毁了一个长期流窜于长株潭地区的盗窃团伙。

  [稿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罗尼亚]

  [编辑:何冰]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阿迪达斯称今年将关闭在华唯一直属工厂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