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原经济区范围基本确定 涵盖河南山东等5省30市2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04:49  东方今报 微博

  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原经济区范围基本确定了:涵盖河南、山东、山西、河北、安徽5省30市2县。昨天,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做《关于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通报了相关情况。

  □东方今报记者 王秋欣

  《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张维宁在报告中首先通报了中原经济区的建设情况。他说,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下达我省建设资金137.2亿元,审批、核准我省重大项目47个,居中部地区首位;36个国家部委和中央单位出台了具体支持文件或与我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会谈纪要;财政部设立了中原经济区建设专项补助,国土资源部正在与我省共同研究“人地挂钩”政策具体推进措施,国家发改委启动了《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更重要的是,中原经济区的范围也已基本确定,中原经济区将以我省为主体,包含山东、山西、河北、安徽,涵盖5省的30个市和两个县,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综合效应持续显现。

  将争取82个重大项目获国家批复

  张维宁还汇报了下半年主抓的重点任务。

  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加快南水北调及沿线配套受水工程,晋豫鲁和郑开、郑焦城际铁路,豫西山区高速公路等在建项目建设。抓好已经上报国家的82个重大项目跟踪推进,力争郑徐客专、郑州机场二期、洛阳石化1800万吨扩能改造等重大项目尽快获得国家批复。扩大民间投资,对铁路、市政、教育、医疗等领域已经筛选确定的49个、单个项目总投资2亿元以上的项目,面向民间资本公开招标,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税费等形式给予支持。

  同时,力争年内建成新型农村社区300个以上,完成投资1000亿元;加强产业转移签约项目的落实跟踪,加快富士康手机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全年手机产量达到1亿部,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7月底前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确保全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40万套、建成22.5万套;在40个县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

  ■ 今报行动

  五省抱团

  “给力”中原经济区

  在推动重大事件进展方面,媒体不应缺位。因此,早在今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期间,东方今报就联合了山东、山西、河北、安徽等周边六省都市报,推出了大型专题系列报道《七省热议中原经济区》,采访了来自周边省份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谋中原经济区发展大计,其中一些具体举措,正在推动着中原经济区建设向前迈进。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聊城市市长林峰海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专访时,对加入中原经济区充满了期待:“我们一方面可以依托中原广大的腹地进行市场开拓,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在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粮食、蔬菜精深加工等传统产业上取得更大的发展,可以说前景一片光明。”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胜是山西景区皇城相府的“掌舵人”,他非常关注中原经济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并提议打造晋城-焦作-洛阳旅游金三角线路,使之成为重要的中原旅游精品线路,叫响全国。

  【专家访谈】

  中原经济区威力显现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李凌

  “国家的批复,比我们之前计划的中原经济区的范围大多了。”昨天,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高兴地介绍,“原来在计划中,我们计划中原经济区的范围是省外8个市,现在国家发改委一下子批了河南、河北、山东等5个省的30个市和两个县,意义非常重大”。

  “优惠的政策和中原经济区已经发挥出的威力,是中原经济区对周边区域最有吸引力之处。”他说,一是中原经济区的政策特别适合中部地区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财政、金融、投资、产业、土地等方面的先行先试是最大的创新点,也是最大的创新空间,这些政策确实符合河南及周边的需要。二是中原经济区对周边的吸引力很大。现在,中原经济区已经发挥了巨大政策威力,本身发展形态对中原及周边地区影响比较大。国家为了中部地区发展的需要,扩大了中原经济区的范围,这也是国家层面对中原经济区已经取得的成绩的一个充分肯定。

  在下一步的5省联动中,河南应该怎么做?

  “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要做。”张占仓表示。一是统一规划。规划本身也是战略沟通、探索、协调的过程,在规划的过程中,会形成更多的共识,只有达成共识,才会促使大家相互发展。二是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做好联动。中原文化的一个特点是比较封闭,以后大家都在中原经济区内,有了一个共同的平台,有了可以跨省协调的机制,就可以联动发展基础设施的建设。三是人文交流。不论是中国与世界的交流,还是河南与周边省份的交流,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的交流上面来。我们可以搞一些跨省的人文交流活动,在发展、建设、克服难题等方面,更容易形成合力。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郑国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北京市:暴雨后对趴窝车贴条是错误的
  • 体育奥运抽签:林丹1/8决赛恐遇陶菲克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遇暴雨如何自救 南山奶粉有致癌物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走霉运or好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查尔斯戴安娜婚礼面包片拍得230英镑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