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我国造礁石珊瑚布边缘北移400公里

2012年07月27日05:49  东南快报 微博
分我国造礁石珊瑚布边缘北移400公里

  专家发现的造礁石珊瑚(由福建海洋研究所供图)

  本报讯(记者陈聪文通讯员杨顺良许嫣妮)昨日,记者从福建海洋研究所获悉,该所专家在近期的一次科考中,首次在我国北纬27°03′45″的福建台山列岛-星仔列岛海域发现造礁石珊瑚活体及柳珊瑚。这比之前报道的我国大陆沿岸造礁石珊瑚自然分布最北缘(东山海域,北纬23°44′)往北推进近400公里,且比我国的台湾岛及钓鱼岛群岛还往北,刷新了我国造礁石珊瑚自然分布北缘新纪录。目前,专家们已对发现的造礁石珊瑚进行拍照采样,将作进一步的研究。

  据福建海洋研究所所长杨顺良介绍,造礁石珊瑚属于刺胞动物,只生长在热带及其邻近,同时要有强大暖流经过的海域。作为一种对生活环境条件要求非常严格的动物,它们在水温23-27摄氏度、水深10-20米的浅水水域生长最为旺盛,在低于18摄氏度的水域中则仅能生存、无法成礁,低于13摄氏度则会死亡,光线强弱、海水透明度、盐度的高低和坚硬的底质也都是影响造礁石珊瑚生长的重要因素。所以造礁石珊瑚一直是被作为检测珊瑚礁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环境健康状况的一种指示性生物,因此在该海域发现造礁石珊瑚对于研究该海域的海洋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经鉴定,此次发现的石珊瑚分别为造礁石珊瑚陀螺珊瑚,非造礁石珊瑚类猩红筒星珊瑚和1个未定种。它们呈零星块状分布,主要分布在岛礁周围水深2-25米近岸岩礁区,初步测算,其分布海域面积约3.24平方公里。陀螺珊瑚群体呈树枝形,珊瑚杯呈圆形或椭圆形,生活时为橘红色或橘黄色,这与文献记载我国的陀螺珊瑚属群体呈板状、漏斗形、扭曲或叶状形态特征有所不同,这种陀螺珊瑚可能是一个新种或者是变种;而未定种珊瑚的群体呈块状,珊瑚杯多而密,呈圆形或椭圆形,生活时为紫色或紫罗兰色,目前也未见我国报道过此类珊瑚。

  此次发现的造礁石珊瑚位于我省宁德福鼎市沙程镇(与浙江交界处),虽是属于亚热带地区,但是受到从台湾流过来的一股暖流“黑潮”(黑潮是一支强大的海流。夏季表层水温达30℃,到了冬季,水温也不低于20℃。从中国台湾东侧流入东海,继续北上,有经过台山列岛-星仔列岛海域)影响,水温有所上升,加上台山列岛-星仔列岛海域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所以也适合造礁石珊瑚的生长,但是并未成礁。

  相关链接

  造礁石珊瑚是现时礁石所构成的珊瑚品种,一般生长于浅海床的透光区(或透光带)。造礁石珊瑚的种类有七十多属,虽然仅占所有珊瑚总数的小部分,但却有着最广大的地理分布。造礁石珊瑚主要分布于温暖、透明度高、贫营养的热带浅水海域,在全球相应地可划分为两个动物区系,即大西洋—加勒比海区系和印度—太平洋区系。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ETIS)缔约国修定在2000年7月19日起生效的公约附录Ⅰ、Ⅱ中,将石珊瑚所有物种明确列为二级濒危野生动物,以示保护;我国《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也将造礁石珊瑚列为易危或濒危物种。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社保十二五规划只字未提公务员养老改革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海南黄花梨遭疯狂盗伐和高价收购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