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昨天开幕 昆明签下12项战略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03:19  都市时报 微博
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昨天开幕昆明签下12项战略合作协议

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启动仪式现场■ 都市时报记者 孟祝斌

  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特别报道A03—A04版

  ■ 都市时报记者 许建龙 见习记者 杜弘禹

  昨天上午,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在昆明海埂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省政协副主席王学智,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省政协秘书长车志敏,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市政协主席田云翔等;澳大利亚前总理、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共同主席约翰·霍华德,加纳议会第二副议长、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副主席兼非洲会长欧奎耶·迈克尔等出席开幕式,共同见证12个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并为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开幕剪彩。

  开幕式由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朱永扬主持。

  商务部

  鼎力支持云南服务外包

  2009年到2011年,中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年均增长率超过了50%,2011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是447.31亿美元,合同执行金额是323.9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3.3%和63.6%。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共有服务外包企业18621家,从业人员中大专学历以上的有247万人,占比达到68.8%。

  据统计,2011年全球离岸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大约为1026亿美元,中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合同金额228.3亿美元,比2010年又提高了6.3个百分点。

  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说,云南省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昆明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制定了服务外包产业规划,出台鼓励政策,加快人才培养,培育骨干企业,夯实产业基础,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成为云南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加快发展的新引擎,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的重要魅力之一,商务部将不遗余力大力支持云南省大力服务外包产业。

  澳大利亚前总理、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共同主席霍华德先生说:“在过去的25个小时里,我知道昆明发挥着一个巨大的优势,这个城市在经济增长中有着令人惊讶的潜力和活力。昆明具有极好的战略地理位置,特别是它对邻国有着非常好的关系,云南非常强调外包服务行业的发展。对我们来说,我们非常关心经济的发展,以及关心这个地区的经济增长。”

  魏建国说:“本届大会,是我们前四届全球外包大会上未曾有过的,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即在我国中西部地区首次举办的全球外包大会,就选择了昆明,这意味着将对东部沿海地区的服务外包产业形成无形的压力和推动,同时也是向全国和全球展示云南和昆明有条件、有能力在全球服务外包转移的历史大机遇中,做到异军突起、后来居上。”

  服务外包

  将成昆明转型发展新动力

  张祖林在致辞中说,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国际服务外包业发展迅速,并日益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和各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云南桥头堡建设深入实施,昆明对外开放的优势和特色更加凸显,在全球范围内集聚要素、配置资源,发展服务外包的条件更加优越。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昆明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

  张祖林表示,昆明将以此次全球外包大会为契机,把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大力发展国际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全面提升昆明服务外包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把昆明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服务外包基地。

  目前,昆明有服务外包企业20余家,2011年服务外包合同金额约520万美元,形成了云南软件园、海归创业园、昆明科技创新园、金鼎科技园为依托的服务外包产业园区。

  在嘉宾的见证下,昆明市政府先后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太总裁协会、浪潮集团、美国鹰图软件公司、加纳议会、土耳其实业银行、萨拉戈萨大学、波兰罗兹南大学经济学院、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南非昂沃提之光公司等机构的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12个合约。

  成果

  大会发表

  《昆明宣言》

  预言中国将成全球离岸外包第一承接国

  当天上午,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书记任鸿斌的主持下,举行了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的高峰论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欧瑞格创始人亚历克斯等嘉宾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宣读了本届全球外包大会的主要成果《昆明宣言》暨总结发言。《昆明宣言》称,预计未来5到8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就业人数将达到2000万人,中国将成为全球离岸外包第一承接国家。

  《昆明宣言》称,最近几年,中国的国际服务外包逆势增长,正在成为促进中国转变增长方式,实现与全球经济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的重要方式。

  《昆明宣言》认为,在发展服务外包的过程中,中国应该重点解决民营服务外包企业普遍弱小、服务外包行业企业家缺乏等问题,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加强产业科学规划,加快服务外包产业相关人才的培养,完善服务外包产业法律法规体系,全面促进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嘉宾言论

  不能只盯着

  外包做外包

  美国鹰图软件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总裁孙文清:

  不能只盯着

  外包做外包

  “发展外包产业不能只盯着外包做外包,反而要退一步回来,站得高一点,把自己所处区域的定位清楚,外包产业会自然形成。”孙文清表示,在中国和东盟的往来中,云南优势明显,但目前发挥得并不充分。“应该是以云南为桥头堡,发展工程服务以及工程承包的服务,辐射整个东南亚。

  “比如石油建设工程外包,技术含量远远不低于任何一个高技术产品,对核心竞争力培养都远远超过普通意义上的服务外包。”他表示,这是云南的一个最好机遇。

  希望政府扶持

  中国外包企业

  戴尔服务外包中国区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强:

  希望政府扶持

  中国外包企业

  “外包产业并不只是单纯地引进来或走出去,而是内外部相结合发展。”王强说。

  “外包产业的发展,实际上不但要靠离岸业务,国内业务也要大力发展。而且国内业务的发展实际上也是一个练兵的过程,可以让团队有更强的能力,能够为国外客户服务。”他表示,希望政府能加大对中国外包企业的扶持,帮助企业在国际上创立品牌。

  他还强调人才的重要性,“人才培养更多的是需要把企业有机融合到产业链中来,以此帮助企业更好地培养员工”。

  政府要领头构筑

  商业模式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政府要领头构筑

  商业模式

  “我认为云计算时代让服务以及服务外包产业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孙丕恕说,相较传统服务,云计算时代的服务理念更深刻了。

  他表示,现在许多城市都在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有两方面内涵,一个方面是产业,即软件;另一个是探索商业模式。

  “我们跟昆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下一步也在云南建立中心来提供服务。”孙丕恕介绍,这是一个浪潮建设系统,政府来推动浪潮发展的模式。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附名单)
  • 体育首金诞生!易思玲为中国奥运军团夺首金
  • 娱乐柳岩哭诉:我很无辜 微博澄清并非第三者
  • 财经陕北煤二代热衷做官 开宝马拿两千月薪
  • 科技苹果维修iPhone“留皮换瓤”引发争议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梦幻般的内蒙杜鹃湖晨雾
  • 读书迟暮岁月:江青晚年骚动的监狱生涯
  • 教育海归回国月入1200心拔凉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奥运选手时尚穿着 运动鞋披英伦皇室婚纱
  • 尚品百达翡丽珐琅腕表世界 解密奢侈香槟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奥运藏品投资揭秘 中国艺术市场迷局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