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投档高校民办的约占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4:19  济南时报

  高招会上考生家长在展台前了解招生政策记者刘天麟摄□见习记者 朱士娟 统筹 赵静“骗人的宣传、混乱的管理和不负责的就业指标数字”,一名民办高校毕业生用这些语言来总结他所认识到的民办高校。近年来,作为“教育产业化”曾经的“幸运儿”——— 中国民办高校却在面临越来越尴尬的招生困境,继民办专科高校遭遇生源荒后,民办本科院校也开始受到冲击。混乱的招生现状、难以保证的教学质量,民办高校确实到了生死存亡之际。

  民办本科院校在山东遭遇招生难

  据了解,今年山东二本最后一次征集志愿投出后,尚有文科院校134所、理科院校145所没有招满,其中,民办文科高校有15所,理科有13所,对于它们来说只能等着“吃调剂”来补充生源。比这还悲惨的是,在零投档的高校中民办高校的比例就占得更多一些,文科42所遭遇零投档的高校中,有7所民办高校,而理科26所院校遭遇零投档,其中有6所高校是民办高校,这一比例基本占零投档院校的20%。虽然在本科阶段招生中,“吃不饱”院校中绝对数量最多的是独立学院,但由于本身参与录取的院校中独立学院的数量远远超过民办高校,所以从参与招生的院校相对情况来看,民办高校是今年山东本科高校招生中当之无愧的“输家”。

  民办专科院校为揽生源“怪招”频出

  早在今年年初,山东省内一些民办专科院校就开始召开招生动员大会,动员本校在校生充当说客进行有偿招生。“招生老师在黑板上写了1之后,又画了好几个零,说那是招生会挣到的钱!”一位学生今年3月在山东凯文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贴吧里曾爆料招生内幕。而在5月中旬时,虽然学期还没有结束,有学生反映山东凯文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就已经空了一大半,很多在校学生已经搁置学习奔赴各地去招生了。

  除了让本校学生当说客进行有偿招生外,近几年民办高校也纷纷使出“海量投递”录取通知书,购买学生个人信息等“非常规”招数,而这些逐渐成了民办院校使用的“常规”招生手段。近年来,民办高校为了生存,甚至以身犯险不惜触犯法律进行非法招生,今年7月初,河南周口卫校14名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在网上填报的高考第一志愿均被人篡改为“山东现代职业学院”,这一事件再次将民办高校推向了风口浪尖。

  民办高校遭遇信任危机

  民办高校愈演愈烈的招生乱象,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已经难以再轻易忽悠考生,“招生都能骗,教学质量估计也好不到哪去。”一名306分的考生在接到一封大红录取通知书后,第一反应就是自己的信息又被卖了,因为他压根就没有填报这样一所学校。

  近几年有些民办高校不断被曝出丑闻,学生报考民办高校之前总要考虑再三。就连填报志愿的表格,教育部门也人性化地设计了调剂录取方式,只要考生不想上民办高校,就不会被录取到这一类高校,这样站到考生角度考虑的录取方式对民办高校来说,不能不算是一种尴尬。“其实一开始民办高校并没有这么乱来,可是对于没有任何靠山的它们,考生的学费就是唯一的收入来源,招不到学生就意味着要被淘汰,在利益面前学校的信誉也就无从保证了。”一位知情人表示。

  日前,教育部出台了“22条意见”,提出要清理并纠正对民办学校的各类歧视政策。民间对“22条意见”也很看好:这22条意见如果能够在各地得到落实,民办学校将有望“翻身”。但很多人忽视了“22条意见”同样提出了要建立民办学校退出机制,这意味着民办教育已经到了一个优胜劣汰的阶段,许多名存实亡的民办高校可能在不久之后被踢出局。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1500米自孙杨破世界纪录夺冠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滇池拟对游客征收每人10元生态保护费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吃饭打嗝是啥病 眼皮总跳是怎么了
  • 女性法国击剑男队全裸上镜 男模时尚圈现状
  • 尚品约会腕表的秘密 盛夏享受欧洲“空城计”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摸着石头过河的文交所:发展方向迷失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