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一种按章办事叫“趁火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0:33  红网

  从湖北开车回东莞的邹先生,日前在湖南境内的高速路上遇劫,尔后的经历却是冰火两重天,人间冷暖皆遭遇。身无分文窘迫万分的邹先生等人,在湖南警察的帮助下,湖南境内一路免费畅行。到达广州太和收费站时,工作人员执意不肯放行,没收到钱就没得商量。邹先生想把没被抢走的一只手表押在收费站,工作人员却称不知道手表值不值几百元,要他押另一个没被抢走的财产———手机。邹先生拨110,交警和民警到场后均表示“这事管不了”。(8月7日《羊城晚报》)

  读罢新闻,百感交集,一边温暖着感动着,一边愤怒着悲催着。感慨之余,不禁思考:同样是遭遇到一个陌生的特例,湖南广东两地的做法区别反差为何如此之大呢?到底孰是孰非怎样做才是对才是真呢?

  相信每个读了新闻的人,都会把赞成票投向湖南方。湖南警方不但帮助开具被劫证明,而且嘘寒问暖买来矿泉水还热心地准备给他们买早餐吃。所开的证明在境内一路畅通无需交一分钱的过路费。而且积极立案侦查,力求把事情做得尽善尽美。给人留下的,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到了广东情形就截然不同。太和收费站工作人员拦住车,无论怎么解释都没用,出示的湖南耒阳中队开具的证明也以“这个公章在这里不管用!”为由视为无效。拨打110,先后有一名交警和一名民警到场,均表示“这事管不了”。直到朋友在最后关头将钱送到收费站,他们才被放行。

  广东的这种做法到底是照章办事还是机械刻板?是设置地方利益壁垒还是一盘棋上的大公无私?是法大于情还是彻底彻尾的无法无情?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广东方面这样做,很有必要予以澄清达成共识。

  在笔者看来,广东方的表现使人感到那么的冷酷无情。收费站和警方的表现都与湖南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真正是冰火两重天。表面看来,广东收费站工作人员是在按章办事,但这是一种机械刻板的工作模式,在有证明的情况下仍然不放行,无异于是趁火打击。同在蓝天下,都在共和国的版图上行走,湖南的证明为什么到了广东就不灵了呢?扶贫济困,乐于助人应该没有地域之分,在一人危难之际,应该施以援手才对。

  同样是收费站,同样是警察,同样是工作,同样是服务,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胡锦涛总书记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思考曾引起全民学习大讨论。当人民群众有难时,我们应该怎么做?湖南警方和收费站的做法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

  出了这个新闻后,不妨把这两地的做法作为正反两方面的教材,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一次学习大讨论活动,以期在制度、沟通、做法等诸多方面进行进一步完善,明确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后达成一个共识,防止邹先生这种冰火两重天的遭遇再次出现。

  [稿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王俞]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