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假传言”逼出的市场生态令人忧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0:34  红网
“打假传言”逼出的市场生态令人忧心

  (王乃玲/图 来源:红网)

  近日,沈阳超市、饭店等各种店铺关门歇业,店家老板称歇业是因工商局将进行打假检查。沈阳工商局称,此次打假行动是为迎接明年在沈阳举办的全运会。8月6日,沈阳回应称,相关部门并未集中整治,更未采取高额罚款措施。希望广大经营业户勿信传言,正常营业。(8月7日《人民网》)

  究竟是否存在集中打假行动,官方的回应和先前工商部门的说法显然前后矛盾,令人莫衷一是。不过在笔者看来,“打假传言”的真假也许并不重要,更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是,为何“传言”一出,即有店铺纷纷关门歇业的萧条景象呢?

  站在店家的角度去看,显然是“传言”太过可怕:又是抓人,又是巨额罚款,堪称“史上最狠最严”。“传言”中执法人员的执法形象显然是被漫画式的极度夸张,其粗暴和威武简直让人不由想起鬼子进村的情景,怎能不令人心惊胆寒?哪怕是用屁股思考,这样的事情也太过荒谬,然而令人尴尬的是,众多商家竟然对此信以为真。我们不能不去想:是什么造成了经营业户对谣言的轻信?执法部门的公信力又为何脆弱得如此不堪“传言”一击?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看,不免就有了更深的疑问:即便“传言”如实,的确有这么一项集中打假行动,又何至于个个商家如临大敌,惶惶如惊弓之鸟呢?我们诚然耳闻过不少简单粗暴的执法行为,对“执罚经济”也并不陌生,可要说执法人员无中生有、栽赃陷害,不说“闻所未闻”,至少异常罕见。“平生不做亏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门”,倘或商家清清白白,无懈可击,那么对“打假”又何惧之有?从这个意义上说,众多商家纷纷歇业,与其说是因为“传言”中的打假“太狠太严”,倒不如说他们在日常经营中多少都有不合法规之处,个个心中都有一分不敢直面阳光的“假”。

  只有商家合法经营,才有健康的市场秩序,消费者的权益也才有保障,当商家种种回避法规的“假”如此普遍,也就难怪“假冒伪劣”日益凶猛,也就难怪消费者的不满情绪越来越高涨。这样的市场生态当然令人忧心,但若只是责备商家的不义,却又近乎苛责。试问谁不想挺直腰杆堂堂正正地把钱赚了,泯灭良知投机钻营的人毕竟只是极少数,比起对商家的道德拷问,更有价值地是追问我们是否有完善而人性化的法律、严厉而公正的执法、以及畅通而高效的监督机制,来支撑起一个诚信、公平、和谐的市场环境?

  “打假传言”真也好,假也罢,它镜子似的照出了令人忧虑的市场生态,要想有所改变,就势必要求相关部门多一些诚恳面对,少一些敷衍塞责;多一些日常监管,少一些突击行动;多一些公正严明,少一些“选择性执法”;多一些廉洁自律,少一些“执罚经济”。

  [稿源:红网]

  [作者:三刀柔情]

  [编辑:王俞]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