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人阅览室里办起生日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1:00  城市晚报 微博
盲人阅览室里办起生日会

籍雅琴老人的生日宴

  城市晚报四平讯 多少年来,吉林省四平市盲人协会前主席籍雅琴从未给自己过过一个生日,但是她却给盲残人和鳏寡孤独的老人主持过无数次的生日宴会。8月1日,是退休老人籍雅琴的60岁生日。在再三拒绝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几位盲残朋友在盲人图书阅览室里为他们的老领导籍雅琴举办了一个不寻常的小小生日餐。

  8月1日之前几天,盲残朋友们就开始张罗了,预定了宾馆的包间,购买了横幅拉花,准备为籍大姐好好庆贺一番。面对众多残疾朋友的热情,籍雅琴感动不已,但仍是用质朴的话语说服了为祝贺她生日奔波的这些人,打消了为她办理生日会的念头。

  8月1日,天还没有亮,籍雅琴家的电话便响个不停。第一位打进电话的是患癌症晚期既盲又聋无儿无女的老人安克敏,这位重病老盲人很少流泪,可一提起籍雅琴他竟像孩子一样呜呜地哭了起来,“这辈子啊,命运对我太不公平了,盲我摊上了,聋我摊上了,没儿没女我摊上了,前面两个老伴病故又让我摊上了,癌症我又摊上了,倒霉的事一件接一件,唯一让我感到幸运的事,就是身边有你这位好人!你是我的救命恩人,衷心地祝福你生日快乐,永远快乐!”安克敏老人的话质朴有力,道出了残疾人的共同心愿。被籍雅琴劝阻了的残疾人们只好用电话和短信等方式来祝福他们的小籍子、籍大姐、籍妈妈、籍书记、籍理事长、籍主席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然而,在籍雅琴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为了给从来不过生日的籍雅琴好好过上一个60岁生日,他们凭着自己那一丝残余视力,开始了隐蔽策划。低视力残疾人孟昭鹏早早就打电话套听籍雅琴在这一天的行程。籍雅琴自以为这样就可以和往年一样,照常带了饭盒,装着玉米、青椒、黄瓜、西红柿、大酱。可哪成想,几位残疾人摸不清籍雅琴的落脚之处,就分开跟踪,籍雅琴走到哪他们跟到哪,一直跟到四平市盲人图书阅览室,翻出了籍雅琴的饭盒,玉米和黄瓜被大伙掰着吃了,看着不新鲜的柿子扔了,只剩下了大酱。

  午餐时间刚到,籍雅琴发现午餐没了,正纳闷时,残疾人中快言快语的杨立新进了籍雅琴的办公室,恳切地说道:“大姐,我找你有点事,只有咱两个人,边吃边聊。”对身边残疾人了如指掌的籍雅琴一下子就识破了他们的用意,说:“就是你的鬼点子,想把我骗到饭店去,没门。”话音未落,走过来吴守杰等残疾朋友,一起对籍雅琴说道:“大姐,我们没有大操大办,就咱们几个,你就让我们为大姐你祝贺一下60大寿吧。”籍雅琴的脸色郑重起来,指着在旁边站着的老工作人员周国华严肃地问:“我们一起工作那么多年了,你还不明白我内心是怎么想的吗?我是那种表面上讲廉洁实际上讲吃讲喝讲排场的人吗?”正说着,杨立新的手机响了,“我们三个在饭店等这么长时间了,怎么还没把籍大姐请过来啊。”“大姐说啥也不去啊。”籍雅琴坚决地告诉杨立新,赶紧让他们退了,不要浪费钱。那边又传来话,饭菜已经上桌,退不了了。籍雅琴忙告诉他们,“退不了你们赶紧自己去用餐,我今天无论如何是不会离开这盲人阅览室的。”

  籍雅琴没想到,她的话反提醒了这些残疾人们,为什么不把生日会安排在这盲人图书阅览室呢?片刻后,他们走后很快又返了回来,手里都拎着一摞餐盒,几个女同志手里托着一个生日蛋糕。他们略带得意地对籍雅琴笑着说:“大姐,今天我们把你的生日宴会搬到了图书馆,也不把它叫做宴会了,就当陪您一起吃一顿中午饭吧。”此时的籍雅琴心潮澎湃,几十年里,她拒绝过一次又一次为她举办的庆贺生日的宴会,可如今,在这小小的盲人阅览室里,在这些盲人朋友们的请求声中,籍雅琴无论如何也说不出拒绝的话了,他们锲而不舍的真情让籍雅琴感动不已,眼眶慢慢变得湿润起来……

  几张桌子拼到一起,拿出买来的几盘家常饺子和熟食,6位残疾朋友将籍雅琴簇拥在中间,在残疾朋友们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籍雅琴对着燃起的蜡烛许下了人生中第一次生日愿望。

  大家以饮料代酒,在籍雅琴的提议下将这第一杯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籍雅琴感触地说:“你们几位兄弟姐妹,这么执着地给我这个已经退出的大姐过生日,这情大姐收了,这义大姐领了,不过,大姐有一个请求,今天这顿午餐要允许大姐买单。如果大家不答应我这个要求,我就不坐下。”看籍雅琴如此坚持,杨立新等人互相递了个眼色,想着先答应,过后再反悔。7个人的小生日会在温情中落下帷幕。餐后,籍雅琴还是想方设法将这次生日会所花的费用退给了残疾朋友。(刘圆圆 记者 高鸿/报道 刘圆圆供图)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