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及时注射强心针 重庆民营经济逆势而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1:59  重庆商报 微博
及时注射强心针重庆民营经济逆势而立

  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区,秋田齿轮工人正在车间作业。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554.7亿元,同比增长14.6%,占全市GDP比重48.1%。记者 唐浩 摄

  上半年非公经济成果一览表

  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554.7亿元,同比增14.6%,占全市GDP比重48.1%

  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规模达119.6万户,增10.9%,占市场主体总量95.4%

  全市非公经济(含民营经济)营业收入首次实现半年度超万亿达1.1万亿元,增长19.7%

  商报记者 陈柯 薛哲 实习生 黄嘉渝

  在全球经济尚未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阴影中走出,欧洲的一些国家又纷纷出现了主权债务问题。虽然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使得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消费需求低迷、企业转型升级遭遇挑战、中小企业人力成本上涨等加大了经济企稳回升的压力。

  尽管如此,1~6月,重庆民营经济总体趋稳,增势不变。无论经济增加值还是市场主体规模上,都出现了明显增长,甚至还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步伐稳健。

  纵观全局,这与市委市政府及时召开全市发展民营经济大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以及重庆民营企业的努力奋进密不可分。在这样的形势下,重庆民营经济正在努力崛起,成为真正能与国企、外资并行的重庆经济三驾马车之一。

  推政策

  45条新政为民企注强心针

  尽管已时隔两月,东方鑫源董事长龚大兴仍记得于6月8日召开的全市发展民营经济大会。当天中午会议结束后,刚走出市委小礼堂的他遇到了秋田齿轮董事长付中秋,同为重庆汽摩行业颇具影响力的企业家,付中秋对龚大兴说的第一句话便是:“政策这么好,我们再努把力,要把企业做得更大。”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就不太乐观,尤其是制造业,海外市场逐步萎缩,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利润萎缩相当严重,企业所承受的压力空前。龚大兴曾一度思考是否需要逐步将资金转移到金融行业领域,因为制造行业的低迷让他感到心灰意冷。但随着全市发展民营经济大会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他的想法变了。因为《意见》涉及扩大投资领域、放宽经营条件、创新金融服务等45条政策,对全市民企发展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扶持政策为市政府设立每年2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在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中,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是规模最大的。来自市经信委的消息称,第一批资金补助预计本月下达。

  “对于民企来说,在逆境中,信心是最重要的”。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蒋平说。也许相关政策的落实效果还要等到今年下半年,但此次大会无疑为全市的民企注射了一剂强心针。它不仅有助于帮助民企度过当前的难关,更为重庆民营经济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市中小企业局对全市中小企业(99%为民营企业)固定投资状态监控记录显示:1~5月,全市中小企业固定投资增速为20%上下,但是到了6月份,上半年数据公布时已回升至24%。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任林表示,这说明,整个6月份民企的投资信心明显回升,同比增速超30%。

  同时,政府力推企业“走出去”,也是今年上半年的一大亮点。

  正因为如此,今年1~6月,民营企业完成对外协议投资21.1亿美元,占全市对外协议投资的100%,实际投资2亿美元,占全市对外实际投资额的50%以上。

  当然,这与政府的大力推动不无关系。比如,为避免企业错过好的投资机会,据了解,我市计划启动民企海外投资基金,专门支持民企海外投资。据初步计划,该基金将由政府引导,然后吸纳各方投资者,预计初期规模将达到50亿元人民币。

  输资金

  新增千亿贷款为企业“输血”

  高昂的融资成本已经极大的压缩了民企利润空间,为中小企业输血已迫在眉睫。

  王任林表示,据今年规划显示,我市将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1000亿元,为中小微企业打破融资瓶颈。

  今年7月,由市中小企业局牵头,市银监局、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市金融办等多个部门参与的全市中小企业融资座谈会上,记者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中小企业贷款已达638.1亿元,年内预计这一数据将突破千亿。

  据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提供数据显示,今年,银行贷款明显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今年上半年,我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5913.4亿元,比去年年初增长638.1亿元,增幅达12.1%,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比重已达60.9%。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新增达209.8亿元,占全市企业贷款新增额的28.2%。

  为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我市今年还将新投放一批小贷公司指标,全年计划新设立小贷公司20家、担保公司20家。

  同时,我市正在启动第二次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目前,正由国开行及广东南粤银行牵头,对中小企业进行筛选,计划发行金额为5亿元,预计下半年成行。

  调结构

  调整产业增强民企抗风险能力

  除此之外,在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全市产业布局调整,也进一步提升了重庆民营经济整体抗风险的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全市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6070亿元,增22%,高于全市平均速度3个百分点,从支柱行业来看,汽摩实现产值1410亿元,占比由上年末的24.4%下降到23.2%;电子信息业实现产值920亿元,占比由9.2提高至15.2%;食品加工业实现产值720亿元,占比由10.2%提高至11.8%;非金属矿物制造业实现产值580亿元,占比由10.1%下降到9.5亿元;通用设备制造实现产值480亿元,占比7.9%,与去年持平。

  正是这样的格局调整,让重庆的民营企业在上半年的风浪中,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王任林表示,一直以来,汽摩行业都是重庆民营经济板块中的重中之重,但是,如今这个受到国内外环境冲击最为明显的行业,正在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分流。

  抓创新

  未来拟投千亿助民企提档升级

  今年4月,日本机电产品著名经销商WAKITA和重庆隆鑫签下了一笔订单,买走了4000台变频发电机(通机的一种)。这家在行业内对产品要求近乎“苛刻”的日本经销商何以成为隆鑫新客户?

  隆鑫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为了在当前恶劣的市场环境中保持优势,创新升级必不可少,为此,他们投资近2亿元建立研发系统,这才有了4月的“大单”。去年,隆鑫年出口160万台通机,成为世界第三大通机生产商。在当前出口疲软的情况下,隆鑫通机的外贸订单仍处增长之势,据规划,今年其通机出口规模将达200万台,相对去年增长25%。

  隆鑫只是我市众多民企自主创新的一个缩影。上半年,天地制药的头孢西丁钠原料药、登科金属制品的小型汽油发电机箱等18个技改项目均获得国家中小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的支持,而金籁电子科技的一体式SMD贴片电感远见研发、泰睿建材的天然彩色环保真石漆等161个科技项目获得国家级的支持。

  除了企业自主创新升级外,市政府也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民企创新。

  今年6月,我市科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启动大会召开,市委统战部、市科委与市工商联联手启动民营企业“十百千万”科技行动,未来我市将引导上千亿资金扶持民企科技创新。

  蒋平介绍,我市将加大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支持力度,计划到2015年,市科委投入应用技术研发资金10亿元,科技金融(即风投、科技担保资金等)投入资金100亿元,带动企业、院所、高校等社会资本投入1000亿元。

  据悉,民营企业“十百千万”科技行动将在三年内,即到2015年,力争促成10家以上民营企业上市,开发100个以上新产品,形成和推广1000项以上新技术,鼓励10000名科技人员服务于民企。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