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流失不容小视 要教育学生像水一样善利万物而不争

2012年08月08日02:49  东方今报 微博

  兰亭是著名的书法圣地,作为中国书法协会唯一在河南省命名的“兰亭中学”——新安县铁门镇兰亭中学(原铁门镇第一初级中学),它的立校之本显而易见。淡雅、平静,学校通过不一样的师生氛围和管理方式,试图通过中国几千年的书法文化,带给学生不一样的教育感受和文化气质。正是靠着这些独特的教育方式,这个学校开始声名鹊起。

  □东方今报记者刘亮/文图

  靠书法站立的学校

  铁门镇兰亭中学,这是原铁门镇一中现在的新名称,拥有“兰亭中学”这个名称的初中全国只有4所,河南省也仅此一所而已。它的前身是1939年辛亥革命元老张钫创办的嵩岳中学,原址位于新安县铁门镇铁门村北凤凰寨下,与名誉中外的千唐志斋毗邻,加上铁门镇和铁门镇一中一直以来对书法的热衷,中国书法协会把过去的铁门镇一中列入了其为弘扬中国书法而打造的“兰亭计划”之列。

  2002年10月,铁门镇政府为了扩大义务教育规模,筹资兴建原铁门镇一中新校区,历时3年,投资1300余万元,占地90余亩,这其中,中国书协捐赠书画墨宝1000余幅,价值近百万元。2005年,学校迁入新址,第二年4月,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铁门镇一中为“希望学校”,2009年4月,更名为“兰亭中学”。中国书法协会主席张海为其亲笔题写了校名。目前,学校现有18个教学班,教职工75名,在校学生1300余名。

  据了解,该校的书法课程设置从2006年开始,至今,学校建立了书法教学指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书法教学工作,每周一节书法课,七年级以硬笔书法为主,八年级以软笔书法为主,九年级则对于基础较好的书法爱好者,组成高级班,利用课外时间,给予指导培养。“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学生们书法底子薄,而教材要求太高。”铁门镇兰亭中学校长邓清献说,于是,学校决定书法老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自行编印《硬笔书写基础入门》和《毛笔书写基础入门》。

  为了发扬书法传统,激发学生的热情,2009年12月起,铁门镇兰亭中学便每年举办一届“兰亭杯”书法艺术节,聘请当地书法名人到学校现场临写、引导师生学习、临写书法作品,并汇集展览,还组织学生到千唐志斋参观鉴赏书法精品等活动。去年12月26日举办的第三届“兰亭杯”书法艺术节上,中国书协会员郭延兴等临场书写并讲解书法艺术。为了便于学校内部交流,在学校创办的校刊《兰亭文苑》中,还专门开辟了“书法天地”栏目。中国书协捐赠的书画墨宝,学校制成精美的条幅镶嵌在教学楼各层,学生时时处处都能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

  首席教师激励教师

  “过去都是教研组组长,不算官,杂事多,没人愿意干。”邓清献说,随着学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攀升,学校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再加上教师人数的增加,过去单纯以学科为小组、为单位的教研组已不适应新的教育形式。为了使教师在短期内掌握新年级、新课程的教学方法,2007年,学校决定开始实行首席教师制度,从教学质量高、教改意识强、教育成绩好等教师人员中评选,每年审定一次。

  所谓首席教师,就是以各年级各学科教学水平最高的教师作为首席教师,其他教师为成员,组成集体备课小组,在首席教师指导下每周以一个教师主备,其他教师参与研究,全体同年级同科教师坦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达到资源共享,从而起到减少教师的重复劳动,提高备课质量的目的。被推选出的首席教师在量化考核中教科研考核时加1分,不是首席教师的没有;首席教师带领该学科在镇统考中获第一名的,在奖励该学科教师的同时加奖首席教师2分;首席教师带领该学科在县统考中获得县第一名、第二名者,由学校研究另行奖励。身为首席教师之一的吕向新说:“这种首席教师模式节省了备课时间,也凝聚了集体智慧,大家取长补短,自己也收获很多,同时也促进了新教师的快速成长。”

  过去,学校的教师人数不多,学校也只是安排了语文、数学、英语、理化、政史地生、体音美这6个教研组。学校现有16个首席教师,领导16个备课小组。在首席教师制度的保证下,学校在2010年至今的这三年,中招考试完成指标率分别达到了115.5%、125.8%、106.8%。邓清献认为:“其实,制度都是一种外在的表现,根源在于我们给了‘首席教师’一种权威性,老师们觉得这是一种荣誉,更是自己水平的象征。”

  “管”学生的独特法宝

  “9月16日~9月30日,本月表现:语文默写全对,加2分;历史背得好,加2分;写字少写一张,扣一分……同学评价:你是个优秀的好同学,爱帮助别人……教师评价:数学概念理解不到位……家长评价……自我反思……总得分272分。”这是铁门镇兰亭中学七(3)班学生刘豆在去年9月下半月份的成长纪录,就记录在他个人的《学生成长手册》里。而为了使每位老师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学生,铁门镇兰亭中学每一名学生的《学生成长手册》的第一页都会写着“我的爱好和特长、我最敬佩的人及敬佩的理由、最喜欢的名言、我的任课老师、我的优点、我的不足、我的目标、亲人的期待、老师的希望、同学的祝愿……”

  邓清献说,这个小册子已经成了学校、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纽带,也是他们“管”学生的法宝。学生的《学生成长手册》每学年一本,按周、学期、学年进行评价,采用了学生自评、同学互评、任课教师评价、班主任评价、家长评价等评价方式,对学生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定,评价的内容包括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实践技能素质、成长足迹、教师评语等。在期中和期末总结大会上,设置“学生成长之星”奖项,每班设置5名学生给予奖励,并把“成长之星”图片、事迹制作成版面,放置于橱窗大力宣传,榜样引路,激励学生。“我们最反对‘只唯成绩论’,很多学习好的不一定能够成为‘成长之星’,但是只要你肯努力,就可以”。

  为了将这项工作不流于形式,落到实处,学校专门派校领导进行分工监督《学生成长手册》的执行情况。为了使这个小册子发挥到最大作用,学校要求每位教师不管是课上或者课下,都可以给学生加分,“过去只有政教处和班主任能够‘管’学生,现在有了这个小册子,我们可以把任课教师的作用也发挥出来,而且家长可以看到孩子在学校的生活轨迹,学生们自己也可以以此为鉴”。

  希望学生平心静气、规矩做人

  今年2月5日,在中国书协组织的书法经验交流会议上,铁门镇兰亭中学作为河南省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中国书协主席张海给学校题写了“上善若水”作为学校全体师生的座右铭,如今这四个字就矗立在学校正对大门的教学楼上。

  从邓清献到铁门镇兰亭中学作校长到现在,他一直在强调两个字——和谐。他认为,充满火药味或者气氛压抑的课堂是没有好的教学效果的,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就是学业上的指导关系,在人格上的平等关系和情感上的朋友关系。“亲其师,信其道,这样才行,过去,教师怎么说,学生怎么办,不能越雷池半步”。现在,学校每年都会举行评教活动,让学生评选最喜欢的老师、最喜欢的学科等,“第一是教师和学生打成一片,第二是教师要有渊博的学识,只有课堂和谐,才能师生关系和谐,才能构成和谐校园”。

  “我希望学生们能够像水一样,愿意往‘低’处走。”邓清献说,之所以把“上善若水”作为学校的座右铭,其目的就在于水的品质正是现在社会所欠缺的。他认为,现在社会上的道德流失问题已经不容小视,学校作为一个最重要的教育阵地,更应该把这个问题摆在首位,“我可能改变不了大环境,但是我希望每个从这个学校出去的学生,都能不争名、不争利,默默为行业、为社会做贡献,像水一样‘善利万物而不争’”。

  邓清献认为,学校之所以如此重视书法培养,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希望学校能够培养学生平心静气的气质和规矩的为人处世方式。每周他都会抽查教师、学生写的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个人的心境能够通过写的字体现出来,“如果发现一段时间里写的字很潦草,是否思想上有问题?就要进行认真谈话,及时化解矛盾”。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