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贫困学子”特别报道 爱心让希望更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49  东方今报 微博

  □周刊评论员

  又是一个暑假,当不少城里的孩子在为到底吃哪一家洋快餐更爽、买哪一款玩具更酷、去哪儿旅游更好玩而纠结时,更多的贫困地区孩子却在为新学期的学费、家里漏雨的房子、地里的草几天才能拔完绞尽脑汁。

  之所以这么比较,并不是为了抨击,更不是为了玩噱头,最大的出发点在于,想让更多人看到一个事实:那些被无数媒体报道了无数次的贫困孩子,并不都是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只知道等待外来的援助。相反,他们对生活态度的坚强才是主流。

  多年来,媒体对贫困孩子这一特殊群体给予了大范围、多角度的报道,也引起了很多热心人士和公益机构的关注。但同时,一种声音也在形成:过多的外界参与,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过多的援助和捐献,甚至可能扭曲孩子们的人生观。而类似的报道越来越多,也会让公众造成视觉疲劳,进而让爱心淡漠。

  从思维敏锐的城里人角度来看,这个观点无比完美:对一个贫困的家庭、一个连火车可能都没见过的孩子来说,如果好心人动辄就捐出万余元甚至数十万元的现金、物品,惊喜甚至是狂喜都是可能的。而“一篇报道就能轻易改变他们的命运”这样的现象,对他们来说的确不见得是好事。

  但说实话,这只是一种理论上的担忧。其一,能被媒体关注的孩子只是极少的一部分,而就是这极少的一部分里,也并没有几个一夜之间身份、家境发生天壤之别;其二,更多的山区或贫困地区的孩子并没有学会城里人心目中的“羡慕嫉妒恨”,等着被报道、等着改变命运、一心只想得到外界援助的心态也根本不存在;其三,农村尤其是贫困山区孩子的淳朴个性也将这种可能降到最低:有了爱心人士的关注,哪怕只是一支铅笔、一个书包,他们都会念念不忘若干年;没有了外界的介入,他们会上山抓蝎子、采蘑菇赚钱交学费,他们会捉野味、摸鱼虾改善生活。尽管有时也会偶尔羡慕城里孩子生活的富足、学校的气派,但他们最多只是在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将来……

  就现实而言,其实不需要太多地顾虑外界的关注会改变孩子的淳朴本质,而应该多去想想还有多少孩子需要我们的援手。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坚强的个体,每一个个体的内心都有一颗希望的种子,但大山与贫穷,却无情阻碍了这些种子的萌发。

  习惯了贫困和闭塞的孩子是坚强的,因为他们看不到也不知道该怎么去看属于自己的未来。但孩子们心中那颗希望的种子却是脆弱的,可能就是今天,可能就是现在,可能就在附近,可能就在身边,随时都会消逝无形。

  请给那些心存希望的孩子以希望,因为,那会让他们的希望更坚强。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