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一个9岁小丫的诺言:照顾爷爷奶奶我能行

2012年08月08日02:49  东方今报 微博

  周鑫培今年9岁,在父母外出打工的日子里,她担当起大人的角色,除了上学还要洗衣做饭、照顾病中的爷爷奶奶,这些事做起来一点都不含糊。采访中,她告诉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爸妈在外打工赚钱不容易,不能再让他们担心家里的事情,“照顾爷爷奶奶,我没问题”。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米方杰

  实习生 卢芳伟/文图

  ●9岁女孩儿成“当家人”

  鲁山县四棵树乡土楼村,位于鲁山县西南部,山多地少,大多年轻人都选择了外出打工赚钱。由于家中贫困,在周鑫培出生后不久,她的父母也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家里只剩下了周鑫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

  在外打工的周鑫培父母,这些年一直不是很顺心,每年刚过完年就南下了,到第二年春节前才赶回来,虽然一整年都在忙忙碌碌,但并未挣到多少钱。

  8月2日上午,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来到了周鑫培家,小女孩儿正在院子里的井台边忙着洗衣服,她的爷爷因为患病躺在床上没有起来,奶奶则坐在屋门口看着小鑫培。他们住的房子还是小鑫培父母结婚时盖的瓦房,房子已经有多处开裂。房顶也有几块瓦松动了,前些日子下暴雨时,瓦块松动的地方也开始漏雨。

  小鑫培的奶奶说,她和老伴现在都患上了脑梗塞等病症,自己稍一干活就会出现头晕的症状,“她爷爷的病情还要严重点,已经晕倒数次了。鑫培挺懂事的,都是她在照顾我们俩老人。”

  据了解,小鑫培的爷爷奶奶都是在今年年初患病的,半年多来都是9岁的孙女自己在照顾他们。

  ●为省钱午饭就吃一个馒头

  现在正值暑假,小鑫培不用再像前段时间那样起那么早了。而在放暑假前,小鑫培都是早上5点多钟就起床,先将早饭做好,自己吃一点再给爷爷奶奶留一些,随后往书包里塞个馒头就去上学。

  9岁的小鑫培说话间透着一股成熟。她说,之所以要起那么早,是因为学校离家比较远,每天上学、放学要走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中午休息时间比较短,要是再往回赶时间来不及,所以午饭便在学校解决了。书包里塞的馒头就是午饭。”

  有时候,小鑫培中午也会在学校里买些饭吃,但次数并不多。她说自己在学校里买得最多的是两块钱一碗的米线,“别的饭都要贵一点,要是买米饭的话还要买菜,太贵,我舍不得。别的同学买米线吃都是加肉的,一份要两块五毛钱,我买的时候从来不要肉,每次都能省下五毛钱。”小鑫培说起这些,脸上洋溢着快乐。

  记者得知,由于小鑫培的爷爷奶奶都患病,每月仅吃药就要花费四五百块钱。懂事的小鑫培平日能省就省:书包早就坏了,后来一个装衣服的手提袋成了她的书包;文具盒中找不到一根超过10厘米的铅笔,所有的草稿纸都是用铅笔写,她说这样还可以再用钢笔写。但,小鑫培的成绩在班里边一直都是数一数二的。

  ●照看好爷奶不让爸妈担心

  每天放学后,小鑫培都会从山上捡些柴火回来做饭用,捡得多了,她就捆在一起拉着走。小鑫培的奶奶说,现在他们吃的饭基本都是小鑫培在做,穿脏的衣服也都是小鑫培洗。“有时候看着孙女也觉得心疼,但她说,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她要照顾好我们,不能让爸爸妈妈担心”。

  小鑫培的爷爷得病后,一直卧床不起,懂事的小鑫培每天都会把水给爷爷倒好,把药放在床前的柜子上。有时候爷爷闹情绪不愿吃药,小鑫培便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爷爷乖乖把药吃了,而绝招就是告诉爷爷,赶紧吃药把病治好了带着她去玩。

  在周鑫培家中的墙上张贴着一小幅彩笔画的画,粗略的线条隐约画的是海边的景象。小鑫培告诉记者,这幅画是她前些日子画的,她想带着爷爷和奶奶一起去海边玩。“以前,爷爷告诉我说,大海很美,但是他也没去看过,所以我就想等啥时候爷爷奶奶的病好了带我去看看”。小丫头还偷偷告诉记者,她已经开始攒钱了,攒了好几块钱了。

  ●爸爸坦言亏欠了女儿太多

  由于挂念父母的病情,小鑫培的爸爸周淑涛也于几天前从浙江赶回了老家。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周爸爸坦言这些年来亏欠了女儿太多。

  “鑫培不到一岁,我和她妈就出去打工了,但是并没有赚到啥钱;家里面父母一直身体不好,平常都是女儿在尽心照顾。”周爸爸表示,小鑫培很懂事,从来没主动跟他们和爷爷奶奶要过零花钱。

  周淑涛说,在外打工期间,每次女儿打电话都会问他们啥时候回来,“我就说很快,很快就回去,让她好好照顾爷爷奶奶,女儿很听话,我们就是随口说说,她就当真了,啥活都抢着干,还告诉她奶奶,说是爸爸要她这么做的。"

  采访中记者留意到,小鑫培穿的裙子并不是很合身,周爸爸说,那是一个亲戚家的孩子穿过的,现在小了就拿给她穿。大概是听到了我们的谈话,小鑫培赶紧插嘴:“这些衣服都挺好看的,我很喜欢,不用浪费钱去买了。”听到女儿这样说,周爸爸的眼角湿润了。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