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别报道 一位上海老人的愿望:我想架一座爱心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49  东方今报 微博

  白色T恤,黑色运动裤,头戴棒球帽,眼前的这位上海老人名叫范剑平,4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平顶山结缘,并走上了资助当地贫困学生的爱心之旅,并被评为“温暖2010河南省十大爱心人物”。在当年的颁奖典礼上,主持人这样介绍他:“一颗爱心,使几百名孤寡老人和失学儿童感受到了人间温暖;一个榜样,架起了上海到河南的爱心桥,这是和谐之爱的彩虹桥。”

  4年后的今天,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已有超过400名上海爱心人士参与到了对平顶山失学儿童的爱心救助中。

  2012年8月3日,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赶赴上海,见到了这位可敬可爱的老人。谈及自己的行为,老人感慨万分:“我的行动只是起一个示范作用,让更多的人参与才是我内心的期望。姑且把这种行为称作爱心实验吧!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我相信这种实验的结果会是完美的。”

  □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实习生 冯巧芳/文图

  ○从1人到400人的努力

  范剑平是上海的一名退休工人,兄弟姐妹7人,大姐范剑秋20世纪60年代随丈夫刘庚辰落户平顶山郏县。2008年,54岁的范剑平到郏县看望范剑秋,其间偶然在报纸上看到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举办“爱心旅游专线”助困、助学、结对帮扶的事情,热衷慈善的他当即联系上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想要加入“爱心旅游专线”,帮助贫困学生。这一帮,范剑平就帮了4年多。

  “我到孩子们家里了解情况,被那些画面深深震撼。孩子们太艰苦了,大冬天,脚指头露在鞋外面,衣服都是姐姐穿了妹妹再穿,有些孩子家里连房子都没有。”回忆起当初到学生家走访的情景,范剑平至今感触颇深,“最初的时候,我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一闭上眼都是孩子们的身影,那些孩子的贫困超出我的想象,我觉得必须帮助他们。我用照相机把我看到的都拍了下来,把孩子们的情况整理成资料,我要让更多的人看到,加入进来,我一个人力量太小。”

  回到上海后,范剑平开始拿着他整理的资料和照片四处奔波,最初是发动家里的人,然后,范剑平和家人又发动亲戚、朋友参与,朋友再动员各自的亲戚、朋友,就这样,爱心不断传递,由最初的个人参与,发展到上海400多名爱心人士共同参与。“我拿照片给他们看,有时还会把孩子们的故事录下来做成光盘,他们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后,也很乐意帮助。”

  ○资助学生前先走访核实

  2009年春,家住郏县茨芭镇茨芭村的七年级学生李旭可,因家境贫寒,随时面临失学的可能。李旭可成绩优秀,担任班长,是老师、同学眼中公认的好学生。范剑平去郏县镇中学那天,碰巧赶上李旭可上交捡到的50元钱,核实李旭可的家庭情况后,范剑平当时就决定资助李旭可。

  郏县茨芭镇高村的薛赛鸽是个孤儿,哥哥初中没上完就外出打工了,她就在姑姑、伯伯家轮流生活。2009年秋,范剑平再次到郏县镇中学了解贫困学生情况,将薛赛鸽列入被资助人名单。

  2008年至今,范剑平每年最少要到平顶山两次,多的时候能跑上四五次,每资助一个学生前,他都要亲自入户走访核查,不仅是家庭情况,还要到学校了解学生的人品,“资助的钱要用到实处,用到孩子们的学习上。”范剑平说,确定要资助的贫困学生后,他还要赶回上海寻找结对帮扶的爱心人士,有时资助人想要亲自到学生们家里看看,他又会陪着一起赶回来。

  4年来,范剑平几乎踏遍了平顶山所有县市区的土地,已与郏县第一高级中学、郏县第二高级中学等多个学校建立了长期帮扶机制,每学期开学,由学校统计学生情况,报给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和范剑平,他再赶来走访核实,最终确定、联系被资助人。

  ○从寻找资助人到寻找贫困学生

  从最初的个人参与,到如今400多人的爱心团队,4年来,范剑平不断往返奔走于相隔千里的上海、平顶山两地。对他来说,自己的行动更像是一场爱心实践,“我参与,我的家人参与,我的朋友、朋友的家人和朋友……我相信绝大多数人是有爱心的,但我想看看这种爱的能量有多大。”

  “最初我不断寻找爱心人士。随着爱心队伍渐渐壮大,贫困孩子们也都有了帮助他们的亲人,现在,很多人都来主动加入,问有没有需要资助的孩子,他们也想献爱心。”范剑平告诉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经过长期的资助、联系,资助人和贫困学生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像亲人一样。“我们都把学生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给他们买衣服、买学习用品,大多爱心人士也都以自己孩子的名字资助,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这种意识,等他们长大后,继续把爱心传递下去。”

  最让范剑平高兴的是,4年来,已经由最初的寻找资助人转变成主动寻找贫困学生,“我们不会停下脚步,不断地有爱心人士加入,推动我们寻找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爱心会继续传递下去。”

  至今,范剑平等上海爱心人士已结对帮扶学生135名,发放助学善款50多万元,在资助学生外,他们还帮助了20多名孤寡老人。2012年8月3日~7日,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和范剑平组织了“感恩上海之旅”,带着被资助的学生来到上海与各自的资助人见面,表达谢意。

  范剑平说,结对帮扶,使平顶山地区的困难弱势群体得到来自远方的关爱;上海感恩之旅,在培养受助学生的感恩之心的同时,也加大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参与。“这就像是一座爱心桥,桥的两端连着平顶山和上海。参与的人越多,这座爱心桥就会越来越稳,越来越宽。”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