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支教成为一种信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49  东方今报 微博

  —“好丽友”杯大学生公益梦想实践大赛纪实

  《法苑珠林》卷九四 :“ 生无信仰心 , 恒被他笑具。 ”

  众生如果无信仰之心,就会成为鬼神嘲笑的对象。

  钢筋与混凝土早已将鬼神遥遥阻隔,但我们依然不能幸免全社会信仰的迷失。信仰是任何一个文化的核心肯定,它的指向是意义,意义的背后是价值。

  “我们的价值在这个暑期的西藏。” 上海外国语大学“永恒之火”公益团队西藏分队的队长仁青诺增斩钉截铁的说。这个队伍刚刚赢得了“好丽友”杯大学生公益梦想大赛的优胜团队奖,如今正以自己的方式在西藏这个信仰之城谱写着有关公益与支教的信仰。

  在感动中追随信仰

  一位西方哲学家说过,人是唯一不凭靠面包而活着的存在物。所以他们可以放弃美食选择苦涩,他们可以放弃安逸选择苦痛,他们也可以放弃自我选择众生。

  

当支教成为一种信仰

  队长仁青诺增回忆,刚刚结束校内考试,我们就开始行程。由于大多数火车票都是坐票, 2 天 2 夜的车程显得相当漫长而疲惫。不过这里依然有惊喜和感动,一位素不相识的北京青年在了解了公益项目之后毅然绝然的放弃计划而加入了公益团队,公益路上的志同道合和共同的信仰,让我们觉得我们并不孤独,我们充满力量。

  对于内陆地区的人来说,来到西藏确实需要足够的力量的,即使在海拔 3000 多米的拉萨,高原反应也是第一个需要克服的困难。还好这些浑身充满了激情的大学志愿者,在出行前就做好了体能的准备,同时配备了治疗高原反应的药品,因此第二天队员们开始出现的头晕、呕吐、流鼻血等高原反应很快就归于“平静”。

  队长仁青诺增说,藏南区贡嘎县岗堆中心校是这次公益支教的目的地,在到达拉萨的第三天,队员们就开始了在人群比较密集的地区展进行募捐活动。令他们既惊喜又感动的是,当地人对教育募捐表现出极高的热情。路过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用自己的方式来参与,很少会拒绝。其中有一位老年人,翻开钱包时只有三块钱,他仍然全部都拿了出来放进捐款箱,这一幕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有的队员也因此落下了眼泪。募捐活动结束以后,队员们用捐款购买了各种学习用品分发给贡嘎县岗堆中心校的同学们,并开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课和娱乐活动。

  在感动中传递信仰

  信仰可以被塑造,信仰可以被获得,信仰也可以被传递。当一个人的信仰超越而成为一个群体的信仰,一个民族的信仰的时候,这种信仰才真正具有感召力和生命力。

  

当支教成为一种信仰

  最初,仁青诺增,这个土生土长的西藏人,以他的真诚和对家乡的热爱感染了所有的队员,如今“永恒之火”的队员们在拉萨又在以他们的方式传递信仰感染更多的人。

  第一个开始传递信仰的,是贡嘎县岗堆中心校和岗堆镇政府,他们的肯定,他们的感激,他们希望建立长久的来往,这些不正是这面信仰大旗飘扬的动力。

  第二个开始传递信仰的,是当地的媒体。包括西藏电视台和《拉萨晚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对这些来自上海高校的孩子们给予了更多的褒奖,同时也在以媒体的号召力摇旗呐喊。

  当然,还有更多人在传递着信仰,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市民。

  “来到西藏的这段时间里,我真的感觉到,支教成为了我们队员们的全部,不仅是我们,还有很多很多淳朴善良的人愿意帮助我们。比如在得知我们要建立 “智美更丹”图书馆后,就有很多热心人捐钱捐书,有的还愿意定期为学校捐书,为当地的教育献一份力。就好像,我们拥有同一个愿望,同一种信仰,没有任何隔阂。” 队长仁青诺增说。

  详实的日志,生动的图片,感人的故事,也让此次大学生公益活动的主办方倍感欣慰,好丽友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张晓艳先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永恒之火’团队的公益实践,让我们更加觉得这样的活动于人于己都大有裨益。大学生们在实现自己公益梦想的同时,逐渐寻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我们愿意和广大的大学生一起努力,在更多人的心中构建起公益的信仰,助人为乐的信仰。”

  支教路漫漫。当支教成为一种信仰,谱写它的唯有汗水与感动。转自中国网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