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理想高复暑期补课班开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49  东方今报 微博
新理想高复暑期补课班开班

新理想高复暑期补课班开班

  青年时报记者 田毓媛

  8月2日,新理想高考第二期暑期补课班正式开班。本期补课班延续了新理想一贯的传统——开设“学科门诊”,通过对每个同学情况的了解,针对学生的个案因材施教,给予学法等方面的指导。据学校老师介绍,自2008年开始 “学科门诊”已经纳入了学校常规教学的一部分。多年来,新理想高复教学这种“三位一体”(课堂教学+辅导中心+学科门诊)模式的完美集结让众多高复学子受益匪浅。

  认识、理解能力偏浅怎么办?

  “现在学生普遍存在着短板,一是阅读理解,二是文言文、诗词,三是作文。文言文方面,说白了就是基础不扎实,看得少;而作文方面,来咨询的学生普遍认为自己是语言表达能力不行,其实在我们看来,真正的原因是对问题的认识不深,浅于这个年龄段应有的认识,才导致了(作文)内容的贫乏。”在新理想高复“学科门诊”中,记者逮着一个学生提问的空隙,请“把脉名师”费久旺分析了高考语文的失分所在。

  果然,随后来“问诊”的三名男同学,都说自己在阅读理解、文言文、作文中,有一两项的失分比较多。潘同学的高考语文得了75分,他自称记性差,读不懂文言文,现代文的阅读理解答题也存在一些问题。费老师为他开出的“药方”,一是针对文言文的——在今后的学习中,掌握120个古文中常用的实词,进而弄清楚汉语在那个时代的意义;二是针对阅读理解——通过针对性的训练,将习惯性的“浅阅读”,提升为“深度阅读”,搞清楚文章究竟讲什么后,再来训练解题技巧。譬如小说中的环境描写,作用不外乎点明时间、交代地点、营造氛围、社会环境描写等8个,作好归纳分析,答题就不会挂一漏万了。而这个技巧训练,白天上课时已经开始了。

  背了书不会用怎么办?

  “我这科上丢分的原因很简单,不是基础知识不扎实,就是背书背了却不会用。一般开课后,学生只要跟上进度,就不会觉得(考试)有难度了。”政治老师王晓峰非常自信。刚刚向他“问诊”完的魏同学也相当有代表性——艺术生,理转文,基础知识薄弱。王老师的“药方”也简单:一是看书,掌握基础知识,把提纲背下来;二是做题目,通过好的题目举一反三来进一步掌握书本知识;三是掌握基本的答题方法、技巧,和解题模式。

  很巧,在数学老师成传望那里“问诊”的孙同学也是艺术生。她今年的高考数学拿了70分,主要问题出在三角函数上。成老师首先问她:“明年数学拿110分,够不够?”在看到女孩拼命点头后,又告诉她,只要掌握好基础知识,在前面相对简单的选择、填空题中不无谓丢分,110分没问题。以她头疼的三角函数,不光要背公式,更要掌握公式背后的内在规律,譬如,通过cos(α+β)=cosαcosβ-sinαsinβ,就可以推导出cos(α+α)=cos2α-sin2α,最后推导出cos2α=(1+cos2α)/2。成老师给女孩的“药方”,一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目标分数,针对性复习;二是考试时放弃喜欢做难题的习惯,多在基础题中抓分。

  专人把脉方能有的放矢

  整个采访的过程中,拿着统一表格来找“把脉名师”的同学络绎不绝,记者的采访,也是见缝插针地完成的。乐清中学的陈同学在问诊完后感慨:“我今年虽然高考考了一批,但理综没考好,平时觉得自己理综基础还不错的。今天通过与老师的交谈,茅塞顿开,找到了自己的原因。可以说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很感谢学校能组织这样的活动”。

  王晓峰老师告诉记者:“每次‘学科门诊’开设期间,晚上6:30—9:00都是这样,老师们中间都没有休息时间。这些刚经历高考伤痛的学生,都有一颗倔强的心,都有一份内心的渴望。而老师们看到学生们记得密密麻麻的表格,也都能感触到那份认真。然而,同样是高复学生,每个人的情况是不同的,在课堂教学的环节这些问题是无法完全解决的。我们开设‘学科门诊’的目的,就是针对学生的个案因材施教。这样,学生在今后的复习学习中就能有的放矢,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据在学校轮值的张主任介绍,在“学科门诊”开设后,学校先给每个学生发放统一表格,学生先按表格要求填写好各学科“诊断内容”,再持表到相关老师处“诊断”,师生互动、交流。教师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分别提出指导性建议,做好个案分析和学法指导,并予以详细记录,最后针对学生的实际进行练习指导和作业布置。表格学生和老师各持一份,复印存档,后期跟踪“复诊”。此种教学方式得到学生和教师的一致认可,每天晚自习的交谈延续到熄灯时间,师生才最终离开教室。

  张主任还进一步解释:来高复的学生,情况各有千秋,有高分高复的,有低分高复的,有一两科“翘脚的”,还有各科成绩都平平的……高复学习中不仅要学会“对症下药”,而且要坚持不懈,这样才能出成果。尤其是“翘脚”严重的学科,师生之间要常交流,建立友谊,“亲师信道”。正式开学后,学校将会在每周或每次月考后,安排固定时间、教师继续为学生开设“学科门诊”,这种三位一体的新的教学模式在高考复读的师生中将得到进一步的推广。

  (来源:青年时报)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