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京剧院4演员叩拜名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59  长江商报 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周桐如)昨日上午,湖北省京剧院四名演员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张学津、孙毓敏为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出席拜师仪式,并寄语4位拜师的弟子,要一天天地学,扎扎实实地训练,尽快成长为京剧大师。

  拜师仪式由省文化厅厅长杜建国主持,湖北省京剧院当家花旦袁婷拜“荀派”传承人孙毓敏为师,老生尹章旭拜“马派”传人张学津为师,小生王铭、吴长福拜“叶派”传人叶少兰为师。拜师仪式上,四位演员分别向自己的老师献上鲜花、行磕头大礼。

  随后,师徒互赠礼物,四位学生分别为老师送上金饰作为拜师礼。孙毓敏赠送给弟子袁婷一幅写着“奋飞”二字的书法作品,希望弟子可以展翅高飞;张学津将已经出版的马连良先生的剧照集赠送给了弟子尹章旭,说这是学习“马派”艺术的范本;叶少兰则将自己的艺术回忆录《岁月》分别赠送给两位弟子。

  副省长张通代表省政府向各位老师赠送了礼物。

  最好的发展就是继承

  “荀派”传人、国家非物质口头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之一孙毓敏:荀慧生先生逝世后,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只能靠看过、学过荀慧生表演的弟子,向学生传授他留下来的代表剧目,“‘人在艺在,人亡艺逝’,流派不流就失传了,授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人说,现在科学技术发达了,有录音、录像看一下就行了,干嘛非要拜师学艺啊?录音、录像的确有参考价值,但真正的开窍、在台上放光,还需要老师的画龙点睛。”

  “马派”传承人张学津:“我要在有生之年,尽量地把我所学会的马连良先生的艺术风格和我的体会,毫无保留地传帮带。”“京剧代表着咱们国家的艺术形式,从京剧创始到现在二百多年,留下这么些宝贝,京剧艺术的剧目和各个流派,一定要让他们传承下来,让年轻人能在舞台上展现。

  “叶派”继承人叶少兰:“京剧是有角就有戏,有角戏才能活。角在戏在,角活戏才不失。”京剧是一门科学艺术,在教学上必须遵循传统规律,要一对一的口传身授,尊师重道、勤学苦练,尊重德艺双馨的艺术规律。对于湖北京剧院的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叶少兰表示这个路子很对、很正。“没有接班人,京剧就没有希望,京剧要繁荣、要发展,从人才崛起。人才决定着京剧事业的走向,湖北省京剧院在人才战略培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前排左起:孙毓敏、张学津、叶少兰。后排左起:袁婷、尹章旭、吴长福、王铭。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傅坚 摄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