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门口搭起了石头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59  北京日报

  蹲点地点 / 房山区黄山店村

  蹲点记者 / 艾方容 金可

  韩亚栋

  大雨冲断了几座桥。好些天了,河两岸村民过河要么蹚水,要么绕道儿。而现在,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村民不再发愁了——

  前些天,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早晨进山,河道里的水势明显大了不少,刚走进黄山店村,就听见流水“哗哗”作响。

  黄山店村自西向东依河而建,村子南北岸的居民都是通过这些桥路通行。沿着河道往村上走,一路看见几座已经变成砖石碎瓦的断桥,有的连桥墩都看不见了,只剩下残存的基座。仅有一座位于村中心的主桥还没事儿。这些天,东西两边的村民要么蹚水过河,要么就得绕个大弯。

  可是,现如今出门的村民忽然发现,门口的河道里有“路”了。

  记者刚进村,远远的见到断桥旁的河道中央,一群人正在忙活。走近一看,5名身着雨衣、雨裤、大胶鞋的人正站在河里搬石头。

  其中一位抬头一抹脸上的水,哟,这不是黄山店村的村委高文志吗!50岁的老高正拿着撬棍,和安玉川、肖福来、张建成、王文杰这几个村里的应急抢险队员,“嘿哟嘿哟”地跟一块磨盘大小的大石头较劲呢!

  “大石头都是山里冲下来的,给我们造成了损失,也得为我们做点贡献。”老高开着玩笑。这一带两岸共有50多户人家近200口人,之前大家过河只能蹚水。为这,他们5人从头天下午忙到这会儿,在沿岸搭了3座简易石头桥。

  最后攻坚的这座桥,跨度最宽,足有二三十米。高文志他们一共选了10块大石头当垫脚石,估摸着每块石头的分量都得小一吨。“垫脚石得高大平整,还得有条纹,防滑。码在河道里也有讲究,脚底下得瓷实。”

  老高踩在水里,用脚使劲踩了踩,湍急的河水在他们脚下旋转着,不时来个趔趄,撬棍、镐,还有他们戏称最原始的“大巴掌”,又撬又挪,垫脚石一点点地延伸,每码好一块,他们都要上去踩踩,不稳,就在河里摸些石块塞上。

  雨忽大忽小,石桥终于“修”到了对岸,“来,走走,正好给我们检验检验!”高文志冲记者一挥手。上去走了个来回,稳稳当当的,石块纹丝不动。“太好了,这下咱们过河可不用蹚水了!”周围的乡亲们“噼里啪啦”拍起了巴掌。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