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59  现代快报

  ■郑州小伙留学时住瑞士老人家

  ■5年前把老人接回国内养老

  ■现为老人办不到绿卡发愁

  河南郑州青年宋扬1999年远赴英国留学,机缘巧合下,居住在孤寡老人汉斯家中,相依为命,产生难以割舍的亲情。宋扬回国后,老人年事已高,在英无人照料,宋扬为了一句“我来照顾你”的承诺毅然将他接到了郑州,悉心赡养。从相识至今,宋扬照顾了汉斯13年。但他没料到的是,如今一纸签证成了汉斯老人在中国养老的最大阻碍。

  搭错车成就“忘年交”

  13年前的缘分,在宋扬看来,仍然记忆犹新。那年远赴多雨的伦敦,年轻的宋扬住宿遇到了问题。同学介绍他去伦敦东边的住所,他就搭上地铁去看住所,却发现这辆是往西边去的。在第十站,他下车遇见了拎着重物的汉斯。伦敦地铁在地下很深,汉斯当时66岁,腿脚不便,原本只坐公交的他,那一天也不知为何,去了那个伦敦郊区的荒野站台。有缘的两人聊了起来。老人的表慢了一个小时,宋杨伸手轻松地为他调整好了,汉斯很欣喜。

  知道宋扬还没找到住的地方,他很热情地邀请他去做客,看着老人提的东西多,宋扬也帮他一起拎回家。宋扬来到老人的廉租房中,发现家中简陋脏乱,老人孑然一身,也只吃些超市的生冷食物。此后,宋扬常常去帮着打扫烧饭。不久,老人就提议两人“互相照顾”。于是,宋扬住进了老人的廉租房,照顾起他的起居生活来。

  汉斯是瑞士人,3岁丧母,继母对自己不好,他很小便离开了家,一个人生活,一直没有娶妻。他58岁时来到英国定居,遇到宋扬时年逾花甲。

  在英国留学的年岁里,汉斯也对宋扬很关心。2001年的一天,宋扬被公交车撞伤,满脸是血,牙也掉了,举目无亲的宋扬只有打电话给汉斯。汉斯知道后迅速赶往医院,帮助找医生治疗。随后还帮助他打官司,直到让宋扬得到补偿。

  来异国投奔“亲人”

  宋扬与汉斯结下了超越父子般的亲情。在2007年夏天,宋扬回国工作,特地找了一个人接手照顾老人起居。没曾想,这个人不能坚持,老人也想念宋扬,就签了为期3个月的旅游签证来中国找宋扬。汉斯这样利用旅游签证来来回回共6次。直至2008年,宋扬听老人打越洋电话说“腿疼”,才下决心把老人接来中国好好照顾,“我承诺过,我要照顾他一辈子!”汉斯也非常高兴,表示愿意来中国长期居住。

  汉斯的“腿疼”实际上是髋关节坏死,宋扬将他接来中国以后,老人三次病危,宋扬忙里忙外在医院照顾,还花费了不少医药费用,却没让汉斯掏一分钱。幸运的是汉斯都挺了过来,现在很健康。家里人都很支持宋扬的善举,宋扬的母亲还给汉斯买了小狗做伴。就连宋扬现任妻子,也是当初相亲时说好,一定要接受汉斯才有可能在一起。现在,宋扬的小宝宝出生了,汉斯喜欢得不得了。老人在郑州收获了真正的家庭温暖。

  记者问及汉斯老人的近况,宋扬说:“非常好,现在在看电影,还抱着小狗。”

  中国孝道留住老人

  老人今年已近八旬,举目无亲,腿脚不便,思维也有些迟钝了。“汉斯需要一个照顾他终老的人。我们家生活条件还可以,全家都是医院系统的,我妻子也是护士,汉斯能够有我们提供比较好的照料,不会给社会增加负担。”然而,时间却和他们在竞跑。

  汉斯是瑞士人,58岁去了英国,申请了永久居留。虽然这种签证是永久的,却仍然需要5年去签一次。在2009年那一次5年之期,决定留在中国的汉斯,没有回英国办在英永久居留签证。这一回,汉斯是为了和宋扬的亲情放弃了英国的福利保障制度。

  4年前汉斯打算长期住下来时,宋扬就花了近半年时间才为他弄来一个工作签证。工作签证有效期比旅游签证时间长很多,每一年要去签一次,但有效期只有5年。眼见明年工作签证要到期了,老人在英国的廉租房子在离开时退给了英国政府,他若离开了中国,离开了宋扬,就意味着真的失去了任何保障。宋扬决定:一定要为汉斯老人办理中国“绿卡”——定居签证。

  定居中国竟这么难?

  “定居签证的事情让我心力憔悴。”初为人父的宋扬却无法安下心来享受这份快乐,因为汉斯的签证事情一直悬而未决。他5月递交汉斯的定居申请,几次想方设法找各种领导,都未果。和办事员交谈时,却被“河南没有先例”给挡了回来。

  记者发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布的领事服务法规,需要遵守中国法律、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符合另外七个条件之一,就可以办理永久居留。汉斯由于没有工作,年事已高,最接近七个条件中的一条“在境外无直系亲属,投靠境内直系亲属,且年满60周岁、已在中国连续居留满五年、每年在中国居留不少于九个月并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的。”这一条法规是专门针对无人赡养的境外老人的,然而蓝眼睛的汉斯不符合“直系”亲属的条件。宋扬却觉得,自己与汉斯之间的亲情足以让人网开一面,他早已不把他当外国人看待,自己也能给老人以稳定的生活保障。据《新闻晚报》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