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场皆负,排名倒数第一,创奥运最差战绩 中国男篮,不要再对姚明恋恋不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3:39  都市时报 微博
5场皆负,排名倒数第一,创奥运最差战绩中国男篮,不要再对姚明恋恋不舍

中国男篮全负出局 IC 图

5场皆负,排名倒数第一,创奥运最差战绩中国男篮,不要再对姚明恋恋不舍

首战西班牙是中国男篮的唯一亮点

5场皆负,排名倒数第一,创奥运最差战绩中国男篮,不要再对姚明恋恋不舍

●男篮历届奥运成绩

  有人讽刺男篮为奥运代表团作出的贡献,就是派出了易建联这名旗手。5场比赛打下来,中国男篮场均输给对手25.2分,一场未胜,排名倒数第一。伦敦之行,中国男篮真可谓是“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昨天凌晨,中国男篮以58:90负于英国队,小组赛五战皆败,伦敦征程全部结束。第十二位的成绩追平了新中国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的最差成绩。没有了4年前的姚明,中国男篮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了易建联身上,但他却没能像姚明那样扛起大旗。

  症结

  后姚明时代阵痛还在延续

  姚明:“中国男篮在过去没有姚明,在过去的一小段时间内曾拥有姚明,但在未来也将没有姚明,难道我们永远什么都不是了吗?”

  尽管打着“易核心”的旗号,然而这支球队从阵容到打法,无一例外遗留着大量姚时代的残影,可谓是穿新鞋走老路,而在伦敦的连续大比分惨败,却清晰地说明这条路并不适合这支男篮。

  此次的男篮阵容,依然充斥着大量北京奥运会时的老臣。刘炜、孙悦、王仕鹏、朱芳雨、易建联、王治郅、陈江华……这些球员都曾在北京奥运会时出现。同时球队的先发五人组里,刘炜、王仕鹏、孙悦与易建联依然坐稳主力,只是无形之中,这批人老了4岁。

  新补充进来的成员几乎都只是边缘球员,在本届奥运会里出场时间屈指可数,四场过后分别是郭艾伦(41分钟),周鹏(56分钟)与张兆旭(41分钟),被邓华德誉为“斗牛犬”的丁锦辉5场比赛过后总共也只有45分钟的出场时间,易立稍好一些,得到了69分钟的出场时间,却仍位列球队的倒数第5位。邓华德最重用的7名球员,统统都是北京奥运会的老臣子,阿联出场165分钟,绝对核心;刘炜124分钟,依然稳坐控卫一哥的位置;王仕鹏109分钟,王治郅95分钟;孙悦69分钟(3场比赛);朱芳雨71分钟……仅有的惊喜来自于23岁的陈江华(上场113分钟),但他也是上一届北京奥运会的球员。

  看看五场比赛中国队的助攻数:46次,场均助攻9.2次,而反观对手的场均助攻数达到了24次。显然男篮打出的是“易核心”的旗号,只是很遗憾,球队的套路依然是姚核心时的套路。遇到困难怎么办?把球交给易建联;易建联遇到困难怎么办?几乎无计可施。这与姚时代何其相似!只不过从“依赖姚明”,转化为了“依赖阿联”。

  教练

  邓华德的第一次和最后一次

  姚明:“邓华德对中国男篮拥有着两大贡献。”

  鲍勃·邓华德,连姚明也未曾想到,这位自己从乌克兰联赛招至上海的外教,会成为中国篮球一个不可忽略的名字。某种程度而言,邓华德或许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一位主帅。

  他的火爆脾气与众多媒体、球员、俱乐部交恶,却用自己极具激情的执教风格,带领中国队一次次维护着“后姚明时代”的最后尊严;外界总是质疑其单调的战术体系,可他却用自己的坚持打造出了中国男篮一度坚韧的防守;好运气似乎总是与之随行,世锦赛只胜一场神奇出线,亚锦赛险胜约旦夺得奥运会入场券……直至伦敦,一切的神奇终在绝对实力面前,化为一个悲情的句号。

  对于邓华德,外界拥有着诸多的争议,尤其在惨败伦敦之后,“失败者”成为了贴在他身上最大的一个标签。但不可否认,邓华德依然为这支中国男篮带来了太多正面的力量,正如姚明所言,“邓华德为中国篮球做出了两大贡献,一是允许工兵型和有特殊功能的球员进入国家队,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丁锦辉。二是对队员的尊重和人性化管理,让队员享受到最好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待遇。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男篮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还能够亚锦赛夺冠,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原因。”

  而今,姚明需要亲眼目睹这位主帅首次也是最后一次带领中国队征战奥运,除了祝福不再有其他情绪,因为,“对于中国篮球而言,我们都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

  离去

  王治郅等老将的悲情绝唱

  姚明:“谁都希望能够永远年轻,但总有一天,对每个人都只有怀念。”

  严格意义来说,四年前的我们就已经彻底失去了姚明,而到了这届奥运会,与他同一时代的那些球员也将纷纷“追随”姚明的脚步卸下战袍。无论从年龄还是状态,王治郅和刘炜已经确定将脱下中国队的战袍,而外线的朱芳雨和王仕鹏两位大将,也极有可能无法出现在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

  最令人动容的便是王治郅,在自己第四次奥运会上,这位老将的状态似乎进入了最低点。与澳大利亚的比赛10投0中,数次近在咫尺的得分机会无法把握,最后仅靠罚球得到了1分。就连姚明也坦言,“从来没有看到大郅在国际赛场上打得如此艰难。”可即便如此,与巴西队赛前膝盖受伤的他,依然坚持上阵,因为,“这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

  同样是出战最后一届奥运的刘炜,四连败期间场均只能砍下6分1.5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一个刺眼的零。至于王仕鹏和朱芳雨,前者曾在与澳大利亚队一役三分球10投7中,后者眼角被打破依然带伤上场。可是,他们中的每个人,依然只能吞下球队提前出局的苦果。

  正如姚明所言,“当年的大郅刚刚出来的时候,跳得那么高投得那么准还那么灵活,就如同一股春风吹进了我们的生活。可是,总有一天,属于每个人的时代都会结束,生活总是在继续,我们只能在以后的录像中回忆曾经的那些美好。”

  未来

  陈江华成最大收获

  姚明:“年轻人的成长需要耐心和时间,中国篮球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老将的离去除了伤感,同样,也将舞台留给了年轻的后辈们。核心,易建联显然将在今后长时间内扮演这个角色,但本次奥运会他的表现,可谓喜忧参半。首战西班牙30分12个篮板的表现,让“领袖”二字如同开幕式的大旗一般,顺理成章从姚明手中交到了他的手中。只是,随后的高开低走,直至与巴西队一战的5分6个篮板,只能让所有球迷无奈地看到,他还远未达到姚明的高度。

  对于这个小兄弟,姚明也直言,“阿联现在是中国男篮毋庸置疑的核心,可是他需要提高的方面依然很多。”诚然,进攻技术上的略显单调,那个总是受到伤病困扰的身体,要率领中国男篮再次创造辉煌,目前的阿联,还远远不够格。只是,这个灵活的大个子,已经是中国男篮最值得信赖的人了。

  除了易建联,中国男篮此次奥运之旅还收获了一个真正成熟的陈江华。虽然经历了五连败,但三场得分上双,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达到了百分之五十。这个2006年就被誉为将给姚明传球的后卫,经过6年的磨砺,无论是传球还是掌握场上节奏的能力,终于让球迷看到刘炜离去后的后卫线将不至过于疲软。姚明便表示,“陈江华终于成长为一个值得信赖的后卫了。”而许多队员也曾跟记者坦言,“目前,华仔确实是队里面表现最好的后卫。”而这,也成为了中国男篮此次奥运之旅,唯一的一个欣喜。

  本版稿件都市时报综合消息

  ●男篮伦敦奥运历程

  中国 81:97 西班牙中国 54:73 俄罗斯

  中国 61:81 澳大利亚中国 59:98 巴西

  中国 58:90 英国

  ●中国男篮奥运名单变化

  位置2008北京2012伦敦

  后卫

  刘炜、孙悦、陈江华、王仕鹏、张庆鹏、李楠

  刘炜、孙悦、陈江华、王仕鹏、郭艾伦

  前锋

  朱芳雨、杜锋、王磊

  朱芳雨、丁锦辉、易立、周鹏

  中锋

  王治郅、易建联、姚明

  王治郅、易建联、张兆旭

  尤纳斯6年前的疑问

  至今没有1个解决

  2006年,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在接受采访时,公开提出了关于中国男篮的九大问题,曾经轰动一时,他希望这九问能引起中国篮球界的反思,并以此推动中国篮球的发展,当时的尤纳斯抱着这样的希望。然而六年过去了,中国男篮却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场未胜,惨败出局。尤纳斯当年的疑问,得到了多少答案?

  NO.1 体能为什么那么差

  从尤纳斯到邓华德,两位洋帅都极为注重男篮国家队的体能训练,每逢大赛之前,中国男篮都会进行高强度的体能拉练。但相比短时间的集训式拉练,联赛里日常的体能训练才是重中之重。关于这一点,国内很多俱乐部必须负责。练得多的,练到受伤都不休息,练得少的,根本就谈不上系统,如此糟糕的基础建设,过去6年没有半点改观。

  NO.2 为什么失误不断

  一支征战奥运赛场的球队场均助攻不到10次,这是怎样荒诞的现象?没有团队配合,频繁陷入单打独斗,失误、犯错镜头接连不断。他们在国际大赛经历的一切,拼抢,肢体冲撞,人肉战争,他们在CBA里,都没有遇到过、经历过,所以陌生,所以恐惧。

  NO.3 对抗能力为何那么弱

  惧怕身体对抗,也没有足够多的资本去进行身体对抗,这是中国男篮的天生缺陷。国内知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在看了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之后就在微博上狂呼:“力量!力量!回家好好练力量去吧。”缺乏身体对抗,一方面是联赛整体对抗性的不足,热身对手选择不当。而队员从小没有科学的饮食习惯也是原因之一,国家队每次外出拉练,方便面这种垃圾食品居然成了“战略物资”,又怎么能与吃牛排的外国选手对抗?

  NO.4 坏习惯总是改不了

  在尤纳斯爆发抛出“九问男篮”的那几场比赛里,中国男篮打了三场比赛,3分球命中率最高时只有35%。现在中国男篮的三分球问题解决了吗?在连续两场输给巴西男篮和英国男篮的比赛里,中国队三分球出手23次命中6球,很多时候中国队都是在被逼得没有机会的时候出手。另外一个例子,从外教来中国的第一天,就强调保护篮板的重要性,从哈里斯到尤纳斯到邓华德,但中国男篮这次场均只拿下30.5个篮板球,而对手的场均篮板球数则高达46.3个。

  NO.5 想要的队员不能来

  虽然当时解立彬和陈江华无法随尤纳斯的球队拉练,是因为中国繁琐的出国手续,但是换在如今,国家队主帅征召球员也不是想要谁就能要谁的,这其中还是涉及到很多地方体育局的利益。由于CBA联赛尚未实现彻底的职业化,很多球员的关系都还属于当地的体育局,而体育局需要考虑全运会这样的现实利益目标,以辽宁男篮为例,他们今年就明确表示不愿意送球员去国家队。

  NO.6 为何过度溺爱球员

  有报道说,邓华德能够担任主帅,与其从不指责球员有不小的关系。如今的情况也没有多大改善,男篮溃败,媒体的主流声音却是在问责教练邓华德,而对队员都是以鼓励为主。现实的情况是,如今这支男篮,队员的水平才是大问题。而篮协对这种局面也是不痛不痒,给出的目标居然是:“不要求成绩,打出气势和激情”。

  NO.7 为何无姚无自信

  现在中国男篮的老将只剩刘炜、王治郅、朱芳雨少数几人。然而,几位老将都不具备姚明那样的统治力。这是多年来,姚明巨大统治力形成的后遗症一直难以消除。本次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的最大收获就是陈江华,但与其说是陈江华找到了自信,更可以说是他挣脱了队友依赖症,其实,中国队很多球员都有这样的能力,但是他们并没有发掘出自身的潜力,而是过度依赖队友,当他们学会一定程度的“以自我为主”时,也可以贡献出漂亮的进攻。

  NO.8 为什么缺乏应变能力

  本次伦敦奥运会,陈江华的崛起证明了中国男篮并不缺少聪明的后卫,在比赛中陈江华进攻机会掌控和对防守的判断都相当准确,当对方收缩时他会投射3分,而面对紧逼时他会选择突破,但只有一个陈江华是没用的,从整体来说,中国队一面对关键时刻的紧逼就缺乏变数,在防守强度上来时,甚至组织不起有效的战术。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