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36.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03  山西新闻网

  上半年,太原城镇居民食品消费特点解析

  本报讯(记者 张荣妹)8月7日,国家统计局太原调查队公布了太原城镇居民食品消费特点分析,太原市民的食品消费习惯尽显其中。

  饮食更丰富 结构趋合理

  据抽样调查:上半年,太原市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支出2368元,同比增加218元,增长10.1%。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达36.5%,从消费结构上看,城镇居民饮食结构日趋合理,食品消费向高蛋白、低脂肪、绿色无公害发展,营养摄取更加科学均衡。

  上半年,太原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肉禽蛋水产品类支出483元,同比增长7.9%,占食品消费的比重达20.4%。从人均消费数量上看,城镇居民对肉类消费人均9.9千克,同比减少1.0千克;人均对禽类和蛋类消费为2.1千克和6.8千克,同比分别增加0.12千克和0.62千克。

  随着消费理念的不断转变和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市场上供应充足、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鲜菜瓜果已成为大部分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城镇居民消费蔬菜和干鲜瓜果占食品类消费的比重达21.2%,新鲜蔬菜瓜果消费已由较为集中的季节性消费向更加均匀的四季消费转变。

  乳制品消费更注重品质

  据抽样调查:上半年,太原市城镇居民人均糕点、奶及奶制品支出189元,同比增长7.7%;人均糖烟酒饮料类支出 292元,同比增长10.6%。

  随着城市居民收入的增加和对乳制品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们已开始将乳制品作为日常生活中一种重要的营养食品。上半年,太原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消费鲜奶量同比增加0.2千克,奶粉消费量与去年持平。从价格上看,上半年太原市普通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平稳,普通巴氏杀菌乳或灭菌乳价格略有回落趋势,普通奶粉价格略涨1.4%。数据显示,太原市城镇居民对乳品消费观念升级,更加注重乳品品质,需求结构呈多元化,消费档次进一步提升,从“喝上奶”上升到“喝好奶,喝安全奶,喝营养奶”。

  另外,随着消费观念转变,更多居民家庭生活由单调需求向多样化需求转化,烟酒消费持续增长。上半年,太原市城镇居民糖烟酒饮料消费占食品类支出的比重达12.3%,仅次于肉禽蛋水产品类、饮食服务类和粮油类消费支出。

  用钱买服务 餐饮消费社会化

  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了高质量的生活,居民逐渐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向购买“服务”消费转变,在外用餐已成为越来越多太原城市居民认可并接受的饮食消费方式。在外用餐已经不单是为了“吃饭”,而更多地成为以交流了解、增进友谊、相处共事为目的的社会活动,并且在用餐环境上更要求高档优雅,菜品品味更加多样化、特色化。

  抽样调查显示,上半年太原市城镇居民人均在外饮食服务支出456元,同比增加62.9元,增长16.0%,占食品消费额的比重达19.3%。也就是说,当前太原市城镇居民家庭五分之一的饭钱花到了饭馆里,反映出食品消费和社会活动的关系越来越密切,饮食消费方式向餐饮文化发展。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