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原之溯源 细数历史变迁 看“中原”如何长成

2012年08月08日04:04  东方今报 微博

  昨天,中原经济区规划编制会上,中原经济区范围终于基本划定。观察这一范围,我们可以梳理“中原”乃至中原经济区的历史脉络,包括“中原”是怎样形成的?中原地理区域如何界定?中原经济区的范围界定的历史渊源如何?□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长需

  ●“中原”原指“原野”

  中原地区的概念形成经历了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在这一发展过程中,“中原”一词在过去并没有特殊意义,只是“原野”之意。我们可以从众多的古籍记载中看到这样的记载。

  “中原”作为一个双音节词,最早出现在《诗经》中,比如在《诗经·小雅·吉日》中有“瞻彼中原,其祁孔有”。《诗经·小雅·小宛》中有“中原有菽,庶民采之”。这两处的中原都是“原野”的意思。

  到了春秋时期,中原一词仍有原野之意。比如,越王勾践在会稽之围解除后,向百姓谢罪时说:“寡人不知其力之不足也,而又与大国执雠,以暴露百姓之骨于中原,此则寡人之罪也。寡人请更。”这里是说因战争使百姓死后尸骨暴露在原野。

  ●春秋时期开始特指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在《中原经济区研究》中对中原形成的分析认为,先秦时期,华夏民族的活动范围主要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河南地区是其活动的中心地区,故称为“中原”。如夏朝的政治中心在嵩山和伊洛河一带,故洛阳及其附近地区被认为是“天下之中”;西周时,周成王秉承武王遗志,欲将都城迁到洛阳,何尊青铜器铭文谓之“宅兹中国”,说明古代“中原”又称“中国”,是天下之中心;秦汉时期,随着汉族疆域的扩大,汉族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华北地区,由此,与江淮地区和北方“五胡”相对而言,“中原”指的就是华北地区。

  实际上,汉代及其以后,“中原”一词指原野者史书中也仍然存在,与地理概念的中原并存。比如,司马相如出使西南夷时曾说:为了传土于子孙,名扬后世,“是以贤人君子,肝脑涂中原,膏液润野草而不辞也”。这里的中原依旧指“原野”。

  ●东晋开始被广泛接受

  到了晋朝特别是东晋时期,中原地区作为一个地理概念开始为人们广泛接受。据不完全统计,《晋书》中涉及“中原”一词就有55卷,出现了92次,其中《纪》出现2次,《志》出现了12次,《载记》出现30次,《传》出现48次,而以东晋时期出现的频率最高,且大多与晋朝君臣光复中原的志向有关,兹略举数例,在《晋书》志中的词语“克复中原”、“中原无所请命”等,既透露出东晋人的中原情结,也反映了东晋时期中原已作为一个相对固定的地理单元。

  由于西晋王朝覆亡,黄河流域被少数民族占领,大批居民南迁,这些离乡背井的人虽然漂泊在异乡,但仍时刻不忘故土,因而过去不被人们提起或看重的“中原”开始作为一个地区频频出现在人们的口头上。是后,偏居江南地区的宋、齐、梁、陈等王朝都沿用了东晋以来关于中原的地理概念。

  所以,从东晋南北朝以来,中原地区已作为一个相对完整的地理概念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后来的每一个朝代都沿用了中原地区的地理范畴。中华书局影印1936年版的《辞海》释“中原”一词云:“古称河南及其附近之地为中原,至东晋南宋亦有统指黄河下游为中原者。”大概沿袭的就是这段历史。

  ●中原地理区域的界定

  实际上,以上根据史料所指的“中原”是广义上的中原。而狭义上的中原,则单单指的是河南地区。具体到中原地理区域的界定,又该怎样界定呢?

  据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分析,作为特定地域的中原,历史所指范围并不一致,以古豫州为起点,以河洛地区为重心,其地理范围不断地扩大,遍及整个黄河中下游地区,当然也包括黄河故道的皖北和苏北地区,同时依据中原地区历代政区的变迁和文化的影响,大致可以将中原的四至界定为:西临华山,北至太行山-漳河一线,南至沔水-淮河一线,东至泰山-泗水一线,主要包括河南省的全部,河北邯郸以南,湖北枣阳、襄樊、郧县以北,陕西华山以东(包括陕西洛南),山西临汾以南(运城地区),山东菏泽、聊城以西,安徽亳州、宿州市,江苏徐州市、宿迁市所辖地区。这种界定,当然是广义上的“中原”界定。

  喻新安如此划分的依据,主要考虑中原是三大平原组成,一是河洛地区,这是中原文明的肇始地;二是黄淮平原,是中原的主干;三是南阳盆地,为重要粮仓。此外,中原向西不能超过华山以西,是因为那里属于秦文化;向东不能越过泰山,因为那里属于齐鲁文化和吴越文化;而南沿秦淮一线,是历史上通常意义上的南北分界线;东南到皖北、苏北,是因为北宋末年黄河改道以后,这些地区和豫东南、鲁西南成为黄河下游,其经济发展程度和民风民俗都有很高的相似度。

  ●范围超越专家界定

  很显然,作为一个经济区域,中原经济区范围的界定应该是广义上的对“中原”的界定。

  在对中原经济区范围的界定上,还有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等单位所做的《中原经济区范围界定研究》中,根据文化一致性原则、历史传承性原则、区域经济联系紧密原则、专业化分工合理性原则、行政区划的完整性原则,最终确定中原经济区的范围包括河南省全省、河北省的邯郸,山西的长治、晋城、运城,山东省的菏泽、聊城,安徽省的淮北、阜阳、宿州、亳州等地28.65万平方公里的区域。

  但最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原经济区范围界定超越了河南专家们的界定,根据昨天的发布,中原经济区的范围以河南省为主体,共涵盖5省30个地级市和2个县。

  “这个规划,超过了河南省相关专家的预期,包括河北的邢台,山东泰安市的东平县,安徽的蚌埠市、淮南市的凤台县等地。”一位长期报道中原经济区的记者评价说。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