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正拟订公车社会化改革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19  京华时报

  昨天,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官方网站消息,为了更好地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我国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拟订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和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专家分析,我国中央机关公车改革极有可能采取按干部级别进行货币补贴的形式。

  ◎公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落实条例公车社会化改革内容

  将要发布的公车改革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目的是执行刚于6月28日公布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条例明确了机关运行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等机关事务管理的主要内容,是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条例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因公出国(境)等“三公”社会热点问题作出重点规定。

  其中,对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公车改革问题,条例确定了其社会化改革的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公布相关信息的98个中央部门的“三公”各项支出当中,公车相关费用比例最大。超过36亿元用于购置新车、车辆运行与维护,占“三公”总数约60%。在当前各地城市为了治堵对私家车采取限牌限行的背景下,庞大的公车总量成为众矢之的。

  据悉,为了更好地执行条例相关规定,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拟订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和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专家揣测,为了配合条例实施,公车改革方案有望在条例正式实施前(10月起实施)出台。

  根据安排,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法制办,日前已下发通知,要求省级人民政府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要结合工作实际,抓紧制定贯彻实施《条例》的工作方案,于9月15日前送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车改革实施方案涉及哪些内容

  采取货币化补贴方式是趋势

  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全国人大代表叶青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国“两会”期间,中央部门在办理其就公车改革的建议时答复称,公车改革方案基本确定后,将会征求叶青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叶青尚未收到相关征求意见的方案。

  然而,据他多渠道了解,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相关实施方案确实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当中,或可能已经进入修改的阶段。

  从世界各国来看,公车制度无非三类:配给制、社会化、货币化。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已经以法规条文的形式,将公车社会化改革方向确定下来。

  叶青揣测,在我国公车社会化改革的大方向上,采取货币化补贴的方式是趋势。其可能的路径就是要把公车控制在最少的数量内,大部分的干部每个月按照级别发车补,其与十几年前的公车实行的方案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具体的实施方案还需要等待实施细则出台。

  深圳市人大代表郑学定此前在解释公车社会化改革时称,社会化改革就是取消单位配车,实行公车租赁。这也是他多年呼吁的车改模式。叶青之前也曾表示:“如果实施社会化改革,监管就相对容易得多。单位去租车时需要登记,自然就进入了监控程序。”

  ■公车改革样本

  自2009年以来,杭州实行所有局级领导干部全都取消专车,自行解决出行问题,市财政给予一定补贴。补贴金额从300元到2600元不等。据当地统计,车改后,公车费用已经连续三年减少财政支出30%以上。

  2010年1月,昆明市4区启动车改试点,封存公车,半数拍卖,剩余车辆(报废车辆除外)或用于组建各区机关公务交通服务车队,或划拨执法部门。同时,区财政根据每个单位实际在编人数,按每人每月400元的标准把公务交通经费划拨到各单位的公务用车专用卡上,由各单位统筹使用。

  近期推出的温州车改主要思路是:拍卖所有公务车,近程货币化补贴,远程市场化租车。温州市本次车改将“市级机关个人公务用车对象”分为七类,依次进行货币化补贴。最高的为正县实职干部,年均车贴总额为33600元,其次是副县级实职干部(包括调研员),年均为26400元;最低为“科员、办事员及其他人员”,年均车贴总额为4800元。

  本报采写本报记者孙乾本报制图吴尚楠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