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腿“慈父”全国寻女 原是一场爱心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19  海峡都市报

  王云提供的﹃出走女儿﹄的照片向民警求助时,王云看上去很无助

   N本报记者 赵杨/文 肖春道/图

   关注理由:3年前,14岁的女儿被网友欺骗,带着7万元存款离开,三年来,双腿截肢的父亲,摇着轮椅,走遍大江南北,风餐露宿,寻找爱女。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却是一场精心杜撰的骗局。这个感动了无数人的父亲,来到福州“寻女”时,因所叙事实存在疑点,本报记者请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这是一个骗局。

   寻女故事感人肺腑

   6日上午,福州鼓东派出所,王云坐在轮椅上,面无表情,记者要求拍照时,木讷地举着女儿的照片配合。

   按照王云的说法,他家住在宜昌西陵区,原本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常年和妻子在全国各地奔波。2004年6月的一天早晨,他开货车前往云南思茅,在盘山公路上遭遇泥石流,紧急之下,跳出货车,但双腿被埋,之后被截肢;而在车上酣睡的妻子则永远长眠。此后,他回到老家,靠编草席为生,和独生女儿若萱相依为命。

   女儿很独立,学习很刻苦。随着时间推移,加之自己在武汉工作,两年来对女儿缺乏监管,女儿对网聊产生了极大兴趣。2009年3月28日,身在武汉的王云,突然收到手机短信:账户上7万余元被取走。他打电话证实:女儿用父亲的身份证取走了所有积蓄。

   他拨打女儿手机,手机先是拒听,后来干脆关机了。他连夜包车赶回宜昌,发现14岁的女儿不在家,学校老师和同学都没有见到她。王云通过查询女儿的QQ聊天记录,发现女儿近期和一名甘肃酒泉的男网友聊得火热。在该男子的要求下,若萱取走积蓄,前往甘肃与该男子一起生活。

   王云表示,他从此开始了3年漫长的寻女之路。先是根据QQ记录,飞往甘肃,向酒泉警方报警,但当地警方发现男网友的网上资料全是假的,无从查起。王云只好请警方对女儿的QQ进行监控。通过查询IP地址,发现是一家网吧的IP。王云和民警追赶到那家网吧,但女儿已经下线离开了。翻看监控,看到女儿的人身自由受到控制。

   几年中,根据好心人提供的模糊信息和女儿QQ号出现的地点,王云辗转在酒泉、兰州、武威、西安、天水、湛江、云南等地。怎奈王云赶过去后,毫无结果。

   各地媒体纷纷报道

   王云称,上个月,在微博上,有网友说在福州二环路一家快捷酒店,曾经见过若萱,他于是又一人赶赴福州,7月29日到福州后,网友却不再跟他联系,所以至今都没有女儿的音讯。因为自己银行磁卡被消磁,不得已,他去鼓楼残联求助。在鼓楼区残联,工作人员答应帮他联系救助站时,但王云多次强调自己不愿意去,他只是要点路费找女儿。

   最后,残联的工作人员给了他500元,其中一名随行记者也出于同情,给了他100元。之后,王云摇着轮椅消失了。

   王云说,请人张贴寻人启事、在有线索的地方的电视台上不定时播放寻人启事……所有能想到的,都试过了。为了能省钱,自己很少住旅馆,轮椅当床,找个能遮风挡雨的地方就过上一夜。一个挎包、一个提包就是全部行李。找寻中,风餐露宿,除了花掉家中所有积蓄外,还背负了沉重的债务。

   这个感人的父爱故事,让无数人动容。王云随身携带了数份全国各地媒体报道他寻女故事的新闻报道。最近的一期,是《湛江晚报》4月20日以整版的版面报道其“感人事迹”。此外,还包括湖北的《楚天都市报》和《三峡晚报》、重庆的《重庆晚报》、云南的《春城晚报》、甘肃的《天水晚报》等。按照王云的提示,记者在百度输入“王云”、“寻女”关键词,可以看到多篇不同媒体关于王云寻女的报道。

   警方查证:失踪女儿乃是虚构

   但王云寻女的故事依然疑云重重。记者通过警方查证王云17岁的女儿王若萱,结果发现根本没有符合条件的人。对此,王云解释,因为长期失踪,女儿的外婆已将其户籍注销。但是警方表示,即使注销一样可以查询得到,不可能因注销查不到。

   而查询王云本人的信息,则显示1976年出生,根本不是其声称的“42岁”,也没有办理过结婚证,更没有拿过驾照。开长途货车遭遇车祸一说,显然站不住脚。在派出所,王云亦拒绝被送到救助站。被质疑后,记者再数次拨打王云留下的寻人电话,本应24小时开机供人提供线索的手机,却已关机。

   鼓东派出所昨日与王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湖北宜昌市夷陵区黄花乡派出所取得联系。当地派出所吴姓负责人在调查核实后,证实王云的故事确是骗人,其截肢并非因车祸,而是因自杀卧轨。

   据当地警方介绍,王云家本在乡下,很穷,上世纪90年代,生父因病去世,母亲随后改嫁到了县城。继父与王云感情并不好,而王云还曾因盗窃摩托车,被警方拘留过。

   2003年正月,王云喝酒后,心情不好,就到附近的铁路卧轨自杀,但却幸运地活了下来,双腿被轧,因此被截肢。当年8月份,不想和继父一起生活的王云,住进了当地的福利院。

   当地警方走访当年的福利院吴院长,吴院长表示,王云曾经通过上网聊天,认识了一个广西女孩子。女孩子曾不远千里从广西来到宜昌找王云。2009年,王云跟吴院长说去武汉打工,随后离开福利院。后来,吴院长听说王云和广西女子生了一个儿子,目前只有两三岁。

   王云承认自己撒谎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再次联系上王云时,他告诉记者,现在在鹰潭。记者向他提出他并没有17岁的女儿的质疑后,他告诉记者,女儿的确不是他亲生的,而是其妻子离异前的女儿。

   记者随后将警方的调查结果告诉他,他承认,自己撒了谎,的确没有在车祸中丧妻,自己失去双腿也不是车祸导致。至于原因,则“不知道怎么解释”。记者问他为何要行骗时,他挂断了电话。记者随后多次拨打,均显示已关机。

   警方认为,王云之所以虚构故事,目的在于骗钱。鼓东派出所民警联系了《湛江晚报》采写此报道的记者,对方称,虽然没有发动募捐,但记者见其可怜,现场也资助了数百元。

   王云曾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在西安时,当地媒体曾发动募捐,收到了十几万元的捐助款,目前已经花光了。其他媒体报道的叙述中,也称“这3年间,他花光了40万元积蓄,西安和兰州等地筹集的30万元捐款也花光了,现在已经负债20万元”,“每到一个地方都得到了当地媒体、警方和热心民众的帮助”。

   记者发现,所有报道此事的媒体,都在报道中留下了王云的手机号,肯定有很多误信的热心读者打电话向其捐款。

   警方表示,王云虚构寻女爱心故事,通过展示自己的无助,来骗取社会公众的捐款,其行为已涉嫌诈骗,一旦诈骗金额超过2000元,就可以立案处理。希望受骗的民众向公安机关报案。

   感谢福州一读者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111提供新闻线索,奖励150元 <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