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政府与反对派舆论战正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19  京华时报

  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在街头交战的同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早已打响。反对派利用新媒体和一些外国媒体的支持,创造有利于自身的国际舆论,压制政府的声音。

  争夺舆论制高点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位于首都大马士革的总部大楼6日上午遭爆炸袭击,数名员工受伤。袭击显示反对派武装有能力突破严密警卫,让叙利亚政府“噤声”。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当天说,“这是恐怖分子怯懦、绝望和可耻的行径,目的是破坏叙利亚稳定”,没有什么能阻止叙利亚发出声音。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大楼遇袭同一天,沙特“阿拉伯电视台”称,叙利亚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杰莱拉提试图离境时遭逮捕。不过,杰莱拉提稍后驳斥这一消息。国家电视台播发他的声明:“我一切正常,在自己的办公室做着自己的工作。”

  国家电视台先前指认,一些反对派团体制造“假频道”,带国家电视台台标,播放支持政府的节目和爱国歌曲,实际上为接下来散播谣言并屏蔽国家电视台真频道作铺垫,试图炮制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逃跑、大马士革陷落等消息,制造混乱。

  微博客网站“推特”一名用户6日假冒俄罗斯官员,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可能身亡。俄罗斯官员随后辟谣,那名“推特”用户不久后也再次发微博,称“这个账号是恶作剧”,但没有说明发布谣言的目的。

  另外,国家电视台主持人赛义德7月19日遭反对派武装人员绑架,反对派武装“救国阵线”本月3日在网络论坛上发表声明,声称绑架并处决赛义德。

  指责媒体别有企图

  祖阿比6日发表声明说,一些卫星电视上播出的有关叙利亚局势进展和高级官员动向的消息,99%都是出于别有用心的“可悲而绝望的企图”。他说:“一些人逃往国外不会改变也不会影响国家所走的道路,不管这些人级别多高、地位多显赫。”

  祖阿比称,叙利亚有很多人才,足以填补叛逃人员的位置。他指责“非法抛下工作并外逃”的行为是逃避责任和缺乏政治和国民意识的表现,是个人行为,与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无关。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6日宣布免去希贾卜总理职务,并任命第一副总理奥马尔·格拉万吉为临时总理。叙利亚官方并未解释希贾卜被解职的原因。同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援引希贾卜发言人穆罕默德·阿特里的话说,希贾卜现已脱离巴沙尔政权,在“叙利亚自由军”保护下抵达约旦。但约旦官方当天晚些时候称,到目前为止希贾卜没有进入约旦境内。

  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当天称,另有两名政府部长和三名军官与希贾卜一同逃往约旦。

  联叙团撤离阿勒颇

  联合国维和发言人格雷罗6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大约20名非军事观察员上周末撤回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监督团总部,“因阿勒颇安全形势恶化,这是临时重新部署”。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阿勒颇激战,过去两周内据信数以百计人员死亡。

  法新社报道,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在叙利亚境内设立4个区域基地,分别位于阿勒颇、代尔祖尔、霍姆斯和大马士革郊区的里夫大马士革。

  按照先前决议,监督团任期90天,7月20日到期。到期当天,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决议,延长“最后”任期30天。同月,监督团把观察员规模由300人缩减至150人。

  监督团团长巴巴卡尔·盖伊6日说,叙利亚内战正在加剧,他尤其担忧阿勒颇局势“以及对平民的影响……敦促各方保护平民、根据国际人道法尊重各自的义务。平民不该成为炮击和重型武器袭击目标”。

  据新华社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