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已给我们很多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19  京华时报

  文/王青笠

  火线评论

  要是地球上真有心想事成这回事,估摸百分之九十九点——小数点后面还有九个九——的人,愿望都是馅饼掉脑袋上,每天混吃等死,而不会是奋斗拼搏建功立业。那少数几个的例外,是天堂的乔帮主,因为他身家数亿,还早上四点起来上班,那必须是实在爱工作超过爱吃饭。

  好吧,这又是瞎掰。不过,看看古今中外的神话故事里,关键时刻都是英雄出世拯救地球,而不是群众自发组织自助自救。发大水了,我们靠大禹,老外靠挪亚;地震了,我们靠女娲,老外靠雅典娜;想吃烧烤了,我们靠燧人氏,老外靠普罗米修斯。说白了,就是有困难找警察的主儿,很少看见哪个故事是讲群众创造历史的。

  英雄图腾崇拜源远流长、绵绵不绝,现代造神运动还是很有市场。比如说甘地,比如说雷锋,比如说格瓦拉……这方面,好莱坞是一把好手,为世界创造了超人、蝙蝠侠、钢铁侠……不过,进化了几千年,美国群众已经明白,神话是神话,笑话是笑话。所以,需要办事的时候,一般都不等超人出现,而是直接派出航空母舰。

  相比之下,我们可能多年来因为没有航母可派,所以对神话英雄的感情跟几千年前比,变化不是特别明显。凡是自己干不了、或者不那么愿意干的事,还是比较希望由英雄出马,还是希望找救世主,天塌下来个儿高的顶着。比较遗憾的是,作为唱了N年国际歌的一块热土,我们貌似还没记住那句歌词,“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

  所以差不多每过几个礼拜,我们都会找出几个“最美”来。没几年,我们的“最美”蔚然大观,已经成了一个系列感动我们鼓舞我们。同理,我们的英雄情结一直延续升级,过去是伏羲氏、燧人氏,现在变成了刘翔。

  现代奥运虽然承载了不少运动以外的内涵和意义,但毕竟只是一个体育活动。从女排五连冠时代以来,其实我们的体育粉丝日渐成熟,但是,在奥运会这样重量级的赛事上,仍然不由自主地打包了更多的精神功能,民族、国家、历史、冲突、观念、意识形态……

  作为一个多年的田径弱国,在田径场上,我们尤其有更多的期待。经常的,期待让我们忘记了享受体育、享受过程,而激发出比选手还强烈的焦灼和不安。在奥运会上,刘翔曾经给过大家快乐,他曾经夺冠曾经辉煌,做了他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其他的很多东西,不是一个凡人能够完成的和应该完成的。

  今天,确实不是一个很爽的日子,相信对刘翔来说也一样。但是,这也是奥运的一部分,是体育的一部分。

  我们也许应该学着也享受奥运的这个部分,而不是只期望着更多的胜利,期望着更多的金牌。看奥运会,是来享受快乐,而不是完成未了心愿的。要是实在有事想求助,去白云观试试呗。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