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水官”抗旱好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20  中安在线 微博

  “各位乡亲注意了,今天1号井到5号井由尚爱民等户使用,6号井到10号井由武爱芳等户使用。”8月7日,天刚蒙蒙亮,宿州市夹沟镇武小庄村水利管理员武言水便通过大喇叭喊话,协调村民依次使用机井浇水抗旱。村民们陆续开来小四轮,按要求启动浇灌机,秩序井然。由于有专人现场指挥调度,村民们心平气和,没有像过去那样披星戴月守在机井边争作一团了。

  上午8时许,记者看到正在浇玉米的村民尚爱民突然发现浇灌机不出水了,情急之下拨通“水官”武言水的电话。不到5分钟,武言水便赶了过来,很快就解决了问题。随着机械再次轰鸣,汩汩清泉又流进干涸的玉米地里。

  发现一些村民浇灌方法不正确,武言水便在田头来回转悠,不断叮嘱村民要科学浇水。 “灌溉玉米时,尽可能顺着玉米垅,不能劈头浇,否则会损伤玉米叶。 ”临近中午,武言水看大家仍干得欢,就告诫村民说:“浇庄稼要在上午10点以前和下午3点以后,尽量避免中午的太阳蒸发掉刚浇进地里的水。 ”

  放眼望去,经过浇灌的秋季作物绿油油一片;记者用手在地里撮把土,感觉墒情很好。 “现在全村近万亩秋季作物已浇灌了一遍,有的已开始浇第二遍。水利设施的完好率,已由过去不足40%提高到现在的90%左右。 ‘小水官’可发挥了大作用! ”村干部武言刚说。

  在与“水官”武言水攀谈中,记者看到他随身携带的工具包里装有两件东西:一件是常用的水利设施维修工具,一件是“水务日志”。翻开“水务日志”,只见里面记着两年来村里发生的68次水务纠纷和水利设施损坏事件,以及抗旱排涝工作记录。 “我的职责就是管好用好全村28眼机井、两座排灌站、6条中沟。要知道,全村多年来积累的100多万元,全都投在这些小水利上了。 ”武言水说。

  像武言水这样专职负责村级涉水事务的农民“水官”,在埇桥区共有325人,分布在全区所有的行政村。为探索建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长效管护体制,该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级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全覆盖。这些水利管理员负责本村范围内水利工程的日常巡查、管护、使用以及水利突发事件的上报和应急处理,有效提高了水利服务功能。 (何雪峰、郑杰)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