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关窗,香蕉水气味又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29  华龙网-重庆晨报

  快关窗,香蕉水气味又来了

  快关窗,香蕉水气味又来了

  快关窗,香蕉水气味又来了

  快关窗,香蕉水气味又来了

  5年了,沙区新桥二村的居民不断地和不远处的家具作坊暗战,环保部门曾4次下发整改通知,明年3月将整体搬迁

  这原本是一处环境不错的居所,但从5年前开始,香蕉水气味就每天袭扰着住在这里的人们。为了应对这股讨人厌的味道,人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将窗户封死了,有的时常备有口罩,空气清新剂更是家家必备。还好,飘出香蕉水味道的那一排家具加工厂,明年3月就整体搬迁了,但愿它能找到一处真正属于自己的归宿,别再袭扰人们的生活。

  家具厂里安装的简易喷漆房不断飘出刺鼻的油漆味。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附近居民不得不掩鼻而行。

  前日下午,沙坪坝区新桥二村58幢,一股大伙熟悉的味道飘出,陈喻宁连忙加快上楼的脚步,她熟练地戴上口罩,迅速开门后,以最快的速度冲到窗户跟前,关掉所有门窗……陈喻宁的动作“训练有素”,邻居们也跟她一样,此时正在抢着时间关门闭窗。

  从2007年开始,居民楼里的“暗战”不断,大家各出奇招,斗的就是这股每天准时飘来的“香蕉水”味道,它的源头,是前方不远处的一排环评全部未达标的家具加工厂。

  5年前

  油漆味飘进了老居民楼

  32岁的陈喻宁是医学博士,对味道很敏感。2007年夏天,她搬进了新桥二村58幢,当时,亲戚朋友羡慕得很,那是一栋两层楼的老式建筑,周围被树林环绕,出门往前走几步,还有个不错的人工湖,陈喻宁的家就在二楼,刚搬进来时,她常把窗户敞开,闻闻植被的味道。

  不过,舒服地享受了两个月不到,陈喻宁开窗的频率就减少了。“你一开窗,刺鼻的油漆味就会随时蹿出来,飘进屋子。”陈喻宁说,刚开始,大伙以为有邻居装修,直到3个月后,味道越来越浓,每天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这时,开始有心急的邻居四处敲门打听,才知道邻近的几栋楼里,根本没人装修。

  大伙急

  循气味找到源头家具厂

  没人装修,但这股刺鼻的油漆味,依旧每天飘出,到底咋回事?陈喻宁逐渐摸出了规律:每天下午4—5点,是它最浓烈的时候,周围两栋居民楼随处可闻。

  不久后,邻居们行动起来,开始寻找源头,后来大家循着味道一路闻过去,在后山的树林后,发现了一排木门加工厂,刺鼻的油漆味就从这飘出。

  “之后我们根据这个规律,上午开窗透气,下午准时关门闭窗。”陈喻宁说,有时到了下午或傍晚,油漆味太浓,父母只得选择外出,“去人工湖那耍的人,逐渐也少了。”

  在陈喻宁家里,随时放着医用的口罩,除了自己随身携带,她也会给老人随身捎上,“一旦有味道出来,我们就把口罩戴上。”陈喻宁说,这股味道闻多了时常会感觉恶心和头晕。

  5年来

  不少邻居受不了搬走了

  为了驱散油漆味,除了备足口罩,陈喻宁还选择用活性炭等方式祛除味道。去年夏天,女儿出生了,陈喻宁说,这令她很忧心,外婆每天抱着孩子,会准时在油漆味最浓的时候出门,等着味道散去再回来。现在,在父母的建议下,陈喻宁也重新购买了住房,打算搬家。

  “这几年,好多邻居搬了家,新住进来的,有些人忍受不了,只住了半年不到,又离开了。”陈喻宁说,从2007年开始,她不断更换邻居,整个居民区受影响的,除了她所居住的58幢外,还有一栋住着近百户居民的老式住宅,“一些人干脆用木板把窗户钉上,或者习惯了不开窗。”

  出奇招

  封窗闭门加空气清新剂

  前日中午,记者来到新桥二村58幢,发现有业主将窗户用木板封闭,大家说,油漆味确是从2007年开始出现,味道浓时只得关窗。

  在陈喻宁楼下居住的,是何师傅和他的同事,为减少油漆味的渗透,何师傅用木板将面对加工厂一侧的窗子封死,“每天都能闻到,现在已习惯了。”不过为了减轻这股味道,何师傅也学着其他邻居,买了空气清新剂。

  家具厂

  油漆味由管道散发出去

  随后,记者与沙坪坝区环保局取得了联系,相关负责人称,此事环保部门一直在积极地督促整改,并不时地向住户们通报最新的近况。

  昨日上午,沙坪坝区环保局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抵达现场,与覃家岗街道、新桥村委会等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对居民们所投诉的家具作坊片区,再度进行了检查。

  规模不一的家具作坊,集中建在新山路的一侧,有木工机械销售点、木雕家具厂、门窗加工厂等。在相对较大的一家生产厂房内的喷漆区,“香蕉水”的味道就由上面的管道散发出去,飘到居民区。

  此时,工厂的房东也赶到了现场,其表示,在当初出租时,并不知晓工厂将投入用作家具工厂,“我们也会尽快终止与家具厂的租赁关系。”

  环保局

  工厂排放气体均未达标

  沙坪坝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最初接到居民投诉后,环保部门便立即介入了调查。经查,这批家具作坊从2007年开始,陆续投用,厂房为工厂向私人租赁,最多时,共有10家家具作坊在此处生产。

  通过对排放气体的检测,这些加工厂虽具有营业执照,但排放气体均未能达到环保评估的要求,为此,环保部门曾先后4次下发整改通知书。

  做承诺

  最迟明年3月全部搬离

  据悉,今年3月,沙区环保局又找到房东协商,并多次联系上家具厂负责人、覃家岗街道等相关负责人开会协商整改方案。最终,加工厂老板同意最迟在明年初租房合同到期后全部搬离,并签订了搬迁承诺书。

  “现在,剩余的6家工厂都在寻找新的厂房搬迁。”工作人员表示,若超过承诺搬迁期限未搬迁,环保部门将协调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责令其搬迁。

  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王珊 见习记者 王鑫

  查看更多现场图片请扫描魔扣。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