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江疆:青年的榜样

2012年08月08日04:29  光明日报

  周江疆,一名28岁的青年,他两入火海救出10名员工,自己却被大火吞噬的事迹传遍江海大地,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近日,记者来到周江疆的家乡南通海门,追寻他成长的轨迹。

   孝顺:亲人因他而更幸福

  周江疆的离世,对于他79岁的外婆来说,是撕心裂肺的痛!

  “江疆,一定很孝顺吧?”记者问。老人缓缓抬起头,盯着记者,用力点头。

  在周江疆家人眼中,他们是因为有了周江疆而更加幸福。

  “江疆去年过年给了妈妈很多钱,反复交代让她多买些好吃的,不要不舍得,用完了他再给。”周江疆的姐姐周杨告诉记者,父母离婚后,周江疆跟着父亲生活,但他心里一直惦记着母亲,只要稍微有点空,就会回来陪母亲。

  放弃理想,或许并不值得推崇,然而当放弃是为了尽一份孝心,这样的“舍得”让人们对周江疆再度肃然起敬。

  从上大学起,周江疆就梦想能自己创业,做连锁经营管理,所以,他特意选择了金融管理专业,但他的父亲杨国兴却一直期望他能子承父业。反对、抵触……起初,周江疆像不少年轻人一样要坚持追寻自己的理想,然而当江疆看到父亲日渐憔悴的身影时,他心痛了。

  “儿子虽然嘴里不说,但我能看出来,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体谅我。其实,他完全可以丢下我这边,做自己想做的事,但这个孩子从小就孝顺,他不忍心看见我操劳。”面对媒体,杨国兴并不拒绝,他把接受采访看作是对儿子的告慰。

  勤奋:一步一个脚印

  周江疆的办公室如今已成为一片废墟,大火烧掉了曾陪伴他度过漫漫长夜的一摞摞书,却抹不去人们对他刻苦钻研的记忆。

  “江疆很勤奋,但大学专业是金融管理,因此对于工程,他并不熟悉。为了弥补不足,江疆找来一堆工程、建筑等相关方面的书,白天干活,晚上看书,遇到不明白的,还会捧着书问我。”曾与周江疆在工地同住一屋的周祥回忆道。

  “你家那么有钱,何必跟着大家一起吃苦,直接让家里派辆车来把你送到宿营地算了。”回想起昔日对周江疆的调侃,战友满脸惭愧。

  那是一个寒风呼啸,大雪纷飞的冬天,周江疆作为一名预备役军人和战友们开始了野外拉练。几十公里的路,徒步负重的周江疆是在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热汗抵挡严寒,队友不止一次地劝他,撑不住就算了,没人怪他。

  但他一声不吭,一步不落地跟着战友们,到达宿营地后,脱下鞋袜,血泡遍布脚底。

  这就是周江疆,再艰难的事儿,他也会用他那颗勤奋的心,一步一个脚印,阔步向前!

  奉献:童年起他就把爱心广为传播

  一个月前,痛别周江疆的人们猛地发现,他的名字就是他短暂人生的真实写照:江海儿女,大爱无疆,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大爱无疆的背后,伫立着一名从童年起,就把爱心广为传播的好青年。

  周江疆出殡的那天,灵车沿着那条精心设计的路线,缓缓驶过见证江疆成长的江滨国兴中心小学,早已退休的老校长姜学球驻足在校门前,失声痛哭。

  姜学球与周江疆,不是爷孙胜似爷孙。因为母亲白天上班来不及赶回家烧饭,因此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周江疆就在姜学球家里吃饭。一天,姜学球估摸着江疆快放学了,便像往常一样随便烧几个小菜等他回来,可是直到饭菜都已经凉掉了,江疆还没回来,看着屋外的瓢泼大雨,姜学球着急了。

  “他看到值日生的家长来接他们,不想让叔叔阿姨们久等,于是就让值日生先走,自己把整个教室的卫生都包了……”姜学球细细地回忆,他说,从那时候起,他就觉得这个孩子不简单。

  周江疆走了,人们痛心地感慨,社会少了个好青年,同时,人们又期望,周江疆,这颗璀璨的流星能在划过夜空的同时照亮更多青年前行的路。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韩灵丽)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