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近五成考生上本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39  济南时报

  尽管今年山东本科录取率接近50%,但考生们想达成上一本“好大学”的心愿仍然有难度。 记者刘天麟 摄

  山东今年本科录取工作已于8月4日全部结束,8月7日,省招考院通报了今年本科录取情况,今年本科共录取考生249170人,其中夏季高考录取246563人。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达49.5%,比去年高出近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今年近半数考生如愿上了本科。实际上,今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人数较去年并没有明显增加,而今年高考人数大幅下降成为本科录取率上升的主要“推手”。但随着本科不扩招时代的到来,山东考生上一本的难度仍然很大。

  学子圆梦

  近半数考生圆了本科梦

  今年山东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249170人,仅比去年增加了792人。具体来看,今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文科48563人,理科151407人,体育4417人,艺术文36092人,艺术理6084人,而春季高考录取2607人。

  各批次录取数据为,本科提前批录取15450人(文科788人、理科4425人、艺术文8986人、艺术理1251人),自主招生批1992人(文科336人,理科1656人),本科一批88401人(文科9334人、理科42711人、艺术文27106人、艺术理4833人、体育4417人),本科二批143327人(文科38105人、理科102615人、对口高职2607人)。

  根据省招考院之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497684人,实际录取246563人,以此推算,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达49.5%,比去年普通高考本科录取率45.6%高出了将近4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今年报名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近一半圆了本科梦。

  第一年组织的春季高考今年本科共录取2607人,较去年对口高职本科录取人数增加了近1000人,据了解,山东开通春季高考后会相应增加本科招生计划,并着重增加技能型人才的本科计划。

  录取率

  今年高考人数减少推升录取率

  “今年本科录取率这么高,是不是因为高校在山东的招生计划多了?”近半数考生能上本科的事实让不少人又惊又喜,心里不免也会打一个问号:是谁推升了本科录取率?

  实际上,今年高校在山东投放的招生计划并没有增加,根据之前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今年夏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为225393人,而去年是238576人,今年招生计划反而比去年减少了13183人。而从实际录取情况看,去年普通高考本科共录取246698人,而今年夏季高考录取246563人,比去年减少了135人,今年录取人数减少而录取率反而增加,只能意味着今年参加高考人数减少是推动本科录取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今年报名参加夏季高考的人数为497684人,比去年报名普通高考的人数减少了43779人,也就意味着高校在山东招生的这块“蛋糕”比去年还小了点,录取率之所以会提高是因为“分蛋糕”的人少了。

  好学难上

  上好本科还是有点难

  虽然山东今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已经将近50%,但是否意味着上一本这种人们传统观念中的好本科也容易了呢?

  省招考院数据显示,今年本科一批普通文理实际录取人数为52045人,一本录取率仅为10%,也就是说100个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中仅有10人能上一本。据新浪网的统计来看,从全国来看,今年能考上“211”工程大学的比例仅为5.48%,而考上获取更多国家资源支持的“985”工程高校的比例甚至不到2%。

  从今年一本录取情况看,山东考生上北大清华这种名牌高校的难度依然很大,大约万名考生中仅有约5人能上北大清华,山东考生上北大清华的难度比北京考生难18倍,比上海考生难7倍多。

  而山东省属高校计划数今年并没有增加,这与教育部要求的稳定本科招生规模有关。据了解,今年教育部要求本科停止扩招,而“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高校数量也不会再增加,这预示着考生上好大学仍然有难度。

  专科喊饿

  近八成专科院校一志愿“没吃饱”

  专科线跌至180分,“本”字号大学专科受热捧

  8月7日,山东专科一志愿投档完成,共投出考生185971人。参与投档的专科院校有近8成没有投满,并有高职院校遭遇零投档。而那些有专科计划的本科院校不仅投满了,还收获了很多高分考生。“饿肚子”的多是高职

  据了解,今年山东专科(高职)批招生计划总计229410人,其中普通文理科187802人,艺术类12607人,体育类417人,实践生10人,春季高考28298人。

  7日,根据山东专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即180分进行了专科一志愿投档,共投出线上考生185971人。普通文理科投出159597人,艺术类投出8285人,体育类投出238人,实践生投出8人,春季高考投出17766人。

  参与一志愿投档的文科院校793所,有579所没有投满;理科793所院校中有640所没有投满;艺术类209所文科院校中有176所没有招满,艺术理152所院校中有139所没有招满;春季高考参与院校71所,有58所院校生源不满。这些未投满的院校占参与院校总数的80%左右,它们只能在征集志愿中补充生源。

  今年,专科一批与专科二批合并,专科线降至180分,但即使分数线已经降到如此之低,仍有这么多高职院校“饿肚子”,有的院校甚至遭遇零投档。

  “本”字号大学专科受热捧

  省招考院公布的专科一志愿投档情况表显示,今年带“本”的院校投档情况比较乐观,大部分在一志愿中已经投满,而且收获了很多高分考生。

  其实在专科报志愿之前,已经有很多考生对这种“本”字号的院校抛去了橄榄枝。从投档表看到,省内高校中山东建筑大学文科最低投档线为517分,理科最低投档线为495分,均在二本线以上;省外高校有两所高校文理最低投档线在500分以上,分别是中国民航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其中中国民航大学文科最低投档线为530分,理科为525分;而江西财经大学文科最低投档线为522分,理科最低投档线更是达到了541分。

  根据省招考院的招生录取进程,专科一志愿录取时间为8月7日到9日,随后,本批次将进行第一次征集志愿。8月11日9∶00至17:00为考生填报专科第一次征集志愿(含春季高考、艺术、体育)一志愿时间,缺额计划将于填报志愿之前公布。

  异地高考

  山东开放异地高考本科率恐跌

  不少“外来娃”在山东读书考大学未必回老家

  2014年,山东将开放异地高考大门,一旦有外地生源涌入山东,那么山东的本科录取率可能就会止住近几年增长的脚步,甚至会回落一些,50%左右的本科率恐怕不会持续很久。

  “来回跑很不方便,而且教材也不一样,山东这边学得深一点,我在这里上学,回老家考又要重新复习。”在济南上学、老家在东北辽宁的学生小王告诉记者。他从小就跟随父母在济南生活,已经适应了山东的教材,如果到高考时再回老家考试,可能会不适应当地的教材。“虽然录取分数能低一点,但考不到好成绩不就白瞎了。”小王说,2014年他会成为留在山东参加高考的第一批外地考生。

  据了解,目前在山东就读的非本地户籍的学生并不算少,仅以济南为例,据2011年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济“外来娃”就有84085人,占了城区在读中小学生总数的14.2%;而在学前三年阶段,在济南入园的“外来娃”数量就有16981名。

  从今年山东本科的录取情况来看,今年山东本科的录取比例与去年相比大幅提升,甚至逼近了50%,这意味着一半参加高考的考生都可以进入到本科高校就读,但是从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本科录取率提高并不是高校在山东投放的招生计划增多,而是我们每年参加高考的山东考生在大幅减少。

  一旦有非山东户籍考生选择留在山东参加高考,那么山东的本科录取率就很难保持在目前的50%左右。

  本版稿件采写 见习记者朱士娟 统筹/赵静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