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腱一刻 飞人仆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39  济南时报
关腱一刻飞人仆地

8月7日,中国选手刘翔摔倒后单脚跳完成比赛。当日,刘翔在伦敦奥运会田径男子110米栏预赛中摔倒,无缘晋级。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8月7日10点10分举行的男子110米栏预赛,成为当日比赛的焦点,万众瞩目,比赛还没开始,伦敦碗座无虚席,热情的观众已经急不可待。有不少刘翔的粉丝,更是期待着他首次亮相能有一个出色的表现。

  10点10分,比赛正式开始,前五组进行很顺利。到了第六组,刘翔出场了,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刘翔在跨第一个栏的时候,左脚踢到了栏上,摔倒在地,没能完成比赛,很遗憾地告别本届奥运会。当时记者就在现场,以下就是本报记者的现场直击———

  【赛前】 没见到刘翔准备训练

  刘翔的首次亮相,引起了绝大多数中国记者和一些外国记者的关注,在上午8点多钟,一些记者就来到体育场外的训练场,想看一下刘翔的最后准备活动,但没有见到刘翔和孙海平,只有史冬鹏在做准备活动。

  10点10分比赛开始,轮到了刘翔这一组比赛,刘翔身着红色长袖衣跨了几个栏。接着比赛开始。现场转播人员对刘翔情有独钟,在比赛之前一共给了他三个特写镜头。当念到刘翔名字时,刘翔微笑向观众挥手致意,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比赛马上开始时,电子屏幕上又出现了一次刘翔的特写镜头。刘翔准备起跑时,电子屏幕上再一次显示了刘翔即将比赛的画面。

  【赛时】 单脚蹦着跳到终点

  随着发令枪响,比赛开始,刘翔起跑很正常,但左脚跨越第一栏打在了栏上,当时摔倒在地,翻了两个滚,挣扎着跪在地上,随后刘翔坐了起来,抓着右脚,显得很痛苦。

  刘翔慢慢站起身来,他先是靠左脚跳到运动员通道,然后又返回跑道,单脚蹦着跳向终点。在即将抵达终点的时候,刘翔拐了个弯,跳到最后一排栏架前,亲吻了第5道栏架。值得一提的是,刘翔是在第4道。现场观众把热烈的掌声送给刘翔。一名选手上前搀扶着他,又有两名外国选手上去一起架着刘翔,向看台底下走。其他选手过来,与刘翔拥抱了一下,对他进行了安慰。工作人员找来了一个轮椅,推着刘翔离开体育场,全场观众再一次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刘翔。

  【赛后】 众记者采访扑了空

  众多记者纷纷从记者席跑到混合区,做好了采访刘翔的准备。大家最先见到了刘翔的师弟谢文俊,他在第五小组获得第三名进入复赛。记者请他谈谈对刘翔伤别比赛的看法,他一言不发,离开了混合区。其他参加110米栏比赛的外国选手陆续出现在混合区,美国名将梅里特谈了对刘翔没能完成比赛的看法。“我也感到奇怪和遗憾,本来我是打算在决赛中与他比一下。”梅里特为强劲对手无缘后面比赛感到惋惜。

  迟迟见不到刘翔踪影,中国记者开始议论起来。有记者说:“刘翔到德国训练本身就是一个不好的信号。”有记者认为,刘翔赛前承受的压力太大,“外界对刘翔的期望值太高,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他因伤退赛,这次参加奥运会之前状态又不错,大家期待着他能够再次登上领奖台。”还有记者认为,奥运会之前刘翔的状态来得太早。“刘翔在前一个阶段成绩不错,吊起了大家的胃口,对他未必是好事。”记者们在混合区苦苦等候了半个小时,仍然没有见到刘翔,大家又跑到运动员出口,准备“逮”刘翔,结果等了半个小时,还是没见到刘翔,这时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急急忙忙走了过来,他一边打电话,一边问刘翔现在在哪个出口。冯树勇没有接受采访,就直接找刘翔去了。

  【伤情】 初步诊断跟腱断裂

  距离比赛结束已经一个半小时,记者突然接到通知,中国田径队要召开紧急发布会,通报刘翔的伤情。记者急忙来到发布会厅。冯树勇带着遗憾的口气说:“今天很遗憾,我又一次向媒体召开刘翔因伤没能完成比赛的发布会。他是在上第一个栏的时候,准备发力,摔倒在地,没能完成比赛,我也很难过。现在初步诊断他的跟腱断裂,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冯树勇对刘翔摔倒后仍坚持单脚跳到终点的做法给予了很高评价。“我对他这种意志品质和精神风貌很赞赏,这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参加奥运会固然是为了追求卓越,挑战极限,获胜了值得喝彩,但奥林匹克精神是重在参与,刘翔正是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一精神。刘翔在受伤的情况下,能够面对困难,坚定地走上跑道,所做作为,就是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

  冯树勇透露,自从北京奥运会之后,刘翔一直与伤病作斗争。“他一边做着治疗,一边进行恢复性训练。尽管前一个阶段,他恢复不错,但是跟腱这个部位一旦受伤,很难完全康复。以前他参加的比赛都是一枪,参加完比赛后受伤的跟腱仍有反应。而这次奥运会要比三枪,复赛和决赛相差两个小时,刘翔的跟腱反应很重。一般情况下跟腱出现断裂90%没有征兆,普通人有时也出现跟腱断裂。今天比赛前,没有任何征兆,刘翔还是很有信心完成比赛。按照刘翔的状态和实力,对完成预赛还是很有信心的,通过第一轮并不难。”

  冯树勇否认了赛前刘翔是打着封闭来到赛场的。“这完全是道听途说,他只是稍微感觉不舒服。赛前,医生只是对他进行了简单处理,帮助他进行了一些准备活动。”

  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刘翔赛后前往伦敦当地医院进行了检查,基本确认跟腱断裂。从刘翔团队目前的安排来看,基本是安排刘翔在英国进行手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段世杰赛后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探望刘翔,姚明也打电话给刘翔爸爸进行安慰。

  特派记者王兴步 董宏磊

  (时报伦敦8月7日电)

  刘翔在退赛后,坚持着单脚跳到终点的做法,引发了巨大争议。支持者说,刘翔的精神让人感动,这是一次伟大的冲刺,淋漓地诠释了奥运精神的价值,激动人心的力量甚至超越了雅典夺金的一刻。而反对者则说,刘翔这是在表演,用这种方式在欺骗感情。围绕着刘翔,一场论战骤然爆发,那么,他到底是伟大的战士,还是演技高超的演员?

  受伤说,烟雾弹还是做铺垫?

  奥运会之前,刘翔在德国进行封闭集训。8月3日,刘翔抵达伦敦后就被爆出右脚受伤,伴随而来的又是辟谣,“伤势无大碍”。这很难不让人想起4年前的一幕,中国代表团秘而不宣,为的是“不能涨对手士气”。但这一次在开赛前几天就爆出刘翔受伤的消息,一度让人认为是烟雾弹。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7月25日就说:“刘翔这次到了伦敦以后可能有一些伤病,也可能旧伤复发,我们都期望他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我觉得奥运会三枪,刘翔最后能够站在决赛起跑线上,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我们期待他能够有更好的表现。”肖天这样级别的人物都认为刘翔进决赛就已经是胜利,可见这次绝对不是烟雾弹,而是在为退赛做铺垫。

  另外一位中国代表团的副团长段世杰也在8月4日证实了刘翔受伤的事实:“刘翔以往比赛出现了一些好成绩,但是(那些比赛)都是‘一枪’。现在奥运会是‘三枪’,‘三枪’比赛递次深入,对于他的伤势刺激很大。”段世杰表示:“我们希望刘翔能够勇敢面对,但是他的伤病在很关键的部位,(奥运会结果)很难预料。”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此前介绍说:“刘翔在伦敦钻石联赛时出现的肋部不适已经完全消除,但由于赛前的高强度训练和为适应伦敦奥运会‘三枪’比赛进行的连续专项训练,几年来一直存在的跟腱伤还是有较大反应,对他最大的考验将是在两天完成‘三枪’大强度的比赛。”

  国家级媒体先“唱衰”

  在高层官员们纷纷打了“预防针”之后,国家级媒体也在赛前多少做了一些“铺垫”。而他们的“唱衰”恰恰真的得以验证,这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

  新华网之前一篇文章,现在读来意味深长。作者提到了伤病对运动员的影响,不仅仅是刘翔受困,包括男子百米名将、美国的盖伊、牙买加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等,都被可怕而缠人的伤病击倒。而且,这篇文章用了极大的篇幅来为退赛做辩解,“我们真的需要逼着刘翔还那块金牌‘债’吗?另外,因伤退赛可耻吗?在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上,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在决赛中曾因伤,跑了半程退出比赛,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因伤中途退出比赛。没有见到他们的民众有什么过激反应。这次,在刘翔脚部有伤的情况下,依然期待他夺金,显然太苛求。”

  就在伦敦奥运会第一枪开跑前,央视没有大张旗鼓为刘翔呐喊加油,而是“唱衰”地穿越回了2008年大篇幅回顾刘翔北京退赛的前前后后,而那时在热身阶段,刘翔也根本没有进行攻栏练习,不是在整理衣服,就是在慢走。

  史冬鹏话有玄机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比赛正式开始,刘翔队友史冬鹏在第一组出场。结果,史冬鹏只跑出了13秒78的成绩,无缘半决赛。在跑完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史冬鹏谈到了刘翔,“怎么说呢,只要不犯错误,顺利跑没有问题,只要不打栏就没什么问题了。”

  结果,真的让史冬鹏说着了,刘翔没有顺利跑下来,最后真的是因为打栏而出现问题!在比赛中,刘翔身披1356号在第四道起跑,这个号码和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完全一样。这一次,刘翔正常起跑,但在跨越第一个栏的时候右脚打栏摔倒,之后刘翔瘸着一只脚跑离了场地,他的奥运会之旅就这样结束。

  本已离开的刘翔随后又回到了跑道,瘸着一只脚蹦着完成了110米的距离。赛前,刘翔就说过要“享受奥林匹克”,这一次他做到了。

  如此冒险,是否应该?

  在刘翔伤病问题上,各方那些互相矛盾的说法,却让人一头雾水。

  长期跟踪报道刘翔的央视记者冬日娜称,刘翔在赛前打过两针封闭,整个教练组对刘翔的比赛都比较担心,也提前做好了三种预案。不过,在比赛结束后,冯树勇却否认了“打封闭”的说法。

  从赛前一系列反应来看,刘翔确实是受伤了,而且伤得还很重,他是在没有完全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冒险参加奥运会的。为此,他很有可能付出惨重的代价,断送职业生涯。既然如此,为何要勉强自己?那是谁有这么大的力量,明知道刘翔不可能完成比赛,却依然让他站在了跑道上?

  而据刘翔父亲说,刘翔在回奥运村的路上给他打了个电话,中国飞人只叫了两声“爸爸,爸爸”,就忍不住痛哭无法再说什么。刘翔的痛哭,是因为退赛的不甘,还是因为无法抗拒的力量让自己委屈?这个谜的真相有待揭开。

  拿不拿金牌,能不能完成比赛,其实都不是重要的,奥运参与精神,不单单以金牌成败论英雄的思想,早已深入人心。但是,刘翔第二次在奥运赛场上退赛,还是让人感到了太多的遗憾和不解。

  特派记者董宏磊 王兴步(时报伦敦8月7日电)

  冯树勇:1356号是组委会给的

  据新华社伦敦8月7日电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刘翔为何又佩戴“1356”号码的问题做了说明。

  有中国记者问:“为什么刘翔这次奥运会佩戴和北京奥运会同样的号码1356?”冯树勇回答:“这个号码是组委会给的,不是我们自己决定的。”

  倒在“伦敦碗”跑道上的第一个栏架之后,意味着刘翔从此将走下神坛。从中国飞人坐着轮椅离开的场面我们可以初步判断,还是伤病击倒了刘翔,两届奥运会都因伤倒下,刘翔已经不堪重负。而他亲吻栏架的那一吻,看起来更像是吻别,向陪伴着自己走过辉煌和风雨的跨栏说再见……退役是最理智的选择

  经历了手术和漫长的恢复之后,刘翔于2009年复出,并轻松夺得全运会110米栏金牌。从那时开始,刘翔一边参赛,一边养伤,成绩也在不断地提高,并且起跑阶段也从八步上栏改为七步。直到2012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以12秒97夺冠,这是他2008年之后第一次跑进13秒。6月3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刘翔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实现了室外赛三连冠,但由于风速超标,这个纪录没有被承认。

  虽然状态看起来重回巅峰,但在奥运赛场上再次在第一轮比赛就退赛,还是让人看到了刘翔难以承受之重。今年的刘翔已经29岁了,很少有110米栏运动员能够坚持到他这个年龄。4年之后,刘翔将33岁,无论是体能还是技术都难以再进一步,即便这次他再次养好伤,也不太可能具备四战奥运的能力了。

  从刘翔的具体表现来看,导致这次比赛摔倒的最主要伤势应该还是刘翔右脚跟腱钙化的老伤。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刘翔就此伤进行了一系列的治疗和康复训练,但是实际上,这种跟腱的损伤几乎是不可能完全恢复的。对于普通人而言,日常的活动一般不会导致这种伤的复发,但是对于刘翔这位已经29岁仍然每天坚持一定运动量的运动员来说,跟腱旧伤复发是可能性非常大的事情。所以,在无法彻底摆脱伤病的情况下,刘翔选择退役才是最理智的做法。

  信任度已急剧下降

  跟北京奥运会的退赛极为类似,刘翔在今天同样是在第一轮比赛里就终结了自己的比赛,只不过略有不同的是,2008年,刘翔退赛后一头钻进了通道,只给无数泪眼婆娑的观众留下了一个凄凉的背影,而在今天,刘翔在退赛后坚持着单脚跳到了终点。让人遗憾的是,刘翔的这番举动却在很多中国观众的眼里,有表演的嫌疑。在某网站第一时间做出的调查里,有52.41%的网民认为刘翔是假摔,而23.54%的网民认为刘翔有伤在身,迫于某种压力退赛,只有17.14%的网民选择继续支持刘翔。由此可见,两次奥运会退赛,已经让刘翔在民众中的信任度急剧下降。

  商机悲剧会再次上演?

  刘翔尽管奥运赛前刻意低调、回避关注,一心只为伦敦夺金,但刘翔身上关系着数十亿商机和中国人民的感情。刘翔身上的广告赞助商、合作伙伴和整个中国一样,都在期待刘翔演出“王者归来”的奥运精彩好戏。然而,刘翔又一次退赛,民众信任度降低,让4年前的商机悲剧濒临重演。

  2008年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成了赞助商最大噩梦,据推估,刘翔意外退赛让赞助商的市场损失达30亿元人民币,刘翔个人商机也损失10亿元收入。伦敦奥运会前,刘翔状况愈来愈好,这又一次让他成为商家的宠儿。据媒体报道,刘翔在第二次退赛之前,身上一共有运动品牌、电脑、银行、饮料、汽车、服饰等17个赞助商,身价与影响力直逼巅峰姚明。

  不过此次伦敦奥运会刘翔再次意外摔倒受伤退赛,北京奥运会上的悲剧再度上演,其赞助商的市场损失和刘翔自身的商机或受巨大影响。 特派记者董宏磊 王兴步(时报伦敦8月7日电)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