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城建项目抓一个成一个

2012年08月08日04:39  济南时报
确保城建项目抓一个成一个

整治后的腊山分洪道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王锋 摄

  (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范俐鑫

  7日上午,建设美丽泉城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调度会。建设美丽泉城领导小组设老城区建设、西区建设、东区建设、滨河新区建设、南部绿色发展、北跨发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治理交通拥堵、河道整治等9个指挥部和1个办公室。针对日前进行的上半年加快科学发展现场观摩交流会的情况,领导小组下设的各指挥部及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对上半年工作情况作了总结分析,同时明确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在会上表示:“城市建设项目是资金、技术、人才的集合体,是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载体,要确保抓一个成一个。”

  城市建设项目要抓一个成一个

  杨鲁豫说,在新一轮城市规划建设中,全市工作推进力度加大、速度加快,包括治理交通拥堵、河道整治、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各方面的成效越来越好。但他坦言,现在工作还不平衡。

  如何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力争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杨鲁豫表示,目前在资金筹措、征地拆迁、审批服务、统筹协调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城市建设项目是资金、技术、人才的集合体,是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载体,要确保抓一个成一个。”杨鲁豫说,今明两年有279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407亿元,这些项目对济南今年乃至今后几年的发展将产生较大的影响,对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质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充分运用市场化运作、银企对接、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化解重点工程建设资金难题。他举例说,滨河新区投资集团发行18亿元企业债券、向山东信投申请10亿元集合资金信托贷款等做法,值得大家借鉴。

  谈到项目资金,杨鲁豫强调说,要加强资金审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资金一定要用好,要节省资金干更多的事。现在有的项目很大,动辄十几亿元、几十亿元,手稍微一紧,几千万元就节约下来了。

  要让失地农民“安居乐业”

  市西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王迪生发言时提到,在拆迁过程中,指挥部始终把解决失地农民后顾之忧和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首位,和槐荫区联合实施了“千名失地农民培训就业一体化工程”。

  对此,杨鲁豫表示肯定。他说,过去征地拆迁后,失地农民主要是改善了居住条件,一家分上两套房子,自己住一套再出租一套。但失地农民当“二房东”后只能保证温饱,保证不了小康,无法“乐业”。作为省会城市,济南要率先实现小康社会,不仅在物质上,还要在精神上实现小康。对失地农民来说,他们需要增强自身技能,同时还应当根据当地发展的产业向农民提供培训就业的机会。

  加快明确闲置土地的清理办法

  “要加快明确闲置土地的清理办法,加大成熟地块的出让力度,确保资金加快回笼。”谈到用地供应,杨鲁豫强调,要注重集约用地、节约用地,把握亩投入亩产出标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多层厂房,确保投资强度,确保用地向重点项目供应。

  会上,杨鲁豫还特别提到审批服务。他说,有审批服务职能的相关部门要重新梳理审批环节和时限,特别是解决企业设立前置条件多、注册慢、落地难的问题。“要攻克审批服务盲点,充分发挥《济南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图》的作用,提高给投资者办事的效率。”杨鲁豫表示,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代办、内资和外资企业设立代办等3项代办服务所涉及29个部门的92个审批事项,要进行科学整合、梳理优化,精心编制代办服务手册,进一步落实代办服务相关部门职责,创新前展后延服务方式。

  【招商引资】

  上半年全市在建招商项目490个

  为吸引更多外商投资,济南对在谈、在建外资项目拉出清单,逐一落实推动。记者从建设美丽泉城领导小组第二次调度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在建招商项目490个,引进市外投资554.7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实现注册落地外资项目41个,合同外资10.6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6.76亿美元。490个项目中,在建亿元以上项目343个,共引进投资503.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22个,引进投资170.3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在谈外资项目67个,投资总额130亿美元,协议外资额39亿美元;在建外资项目72个,投资总额21亿美元,合同外资7亿美元。

  下半年,济南将围绕汽车、食品饮料、机械装备等优势产业集群进行补链策划,定向引进一批知名配套企业,实现制造业利用外资的突破。

  (记者董莉)

  【河道整治】

  多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将开建

  8月7日,记者从建设美丽泉城领导小组第二次调度会上获悉,全市城区河道整治汛期前完成清淤60万立方米。同时,英雄山边沟(赤霞广场)、大涧沟(二环南路)、兴济河(阳光新路)等处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将开工建设。

  河道整治部门调整了治河治污思路,变过去依靠河道排污为截污并网,将污水统一处理。目前河道清淤已经完成,下一步重点是河道截污治污,做好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同步解决污水管网承载能力不足、集中处理设施满负荷运转的问题,确保到2013年河道“看不见污水,闻不到异味”。

  为加强分散式污水处理,相关部门已对第一期拟实施的兴济河、老八里桥沟等24条河道沿线排污口,以及上游雨污混流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以尽早开工。结合区域污水治理实际,相关部门将回收改造部分现有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英雄山边沟(赤霞广场)、大涧沟(二环南路)、兴济河(阳光新路)等处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也将开工建设。

  (记者柴颖颖)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