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闻“最狠”打假要来 沈阳“满城尽是卷帘门” 传言称要抓人扣货重罚 商铺大面积关门避检 市民抱怨理不了发吃不上饭 有关部门出面辟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41  兰州晨报
听闻“最狠”打假要来沈阳“满城尽是卷帘门”

连日来,沈阳有大量店铺关门歇业。

  “沈阳各个店铺关店,谣言四起,请权威部门赶紧声明,稳定民心……”8月6日下午,辽宁省政协委员庄廷伟提交了一份加急提案,同时通过微博公布,他希望沈阳有关部门能及时回应市民关切、网络质疑。当天,微博、论坛都在热烈讨论沈阳市面上的“大萧条”、“满城尽是卷帘门”,很多沈阳市民则已经在切身感受生活不便:理不了头发、吃不到午饭。

  沈阳商铺关门停业现象从7月中旬,就在沈阳、抚顺、丹东等地出现。

  网友:连米都买不到了

  商铺大关门给很多市民带来了不便、不解甚至愤怒。“这阵你要是来此呆5天,你都得饿死!”

  “我们一帮同事中午硬是没找到地方吃饭!”沈阳某媒体编辑张玟6日告诉记者。不单是找不到开门的饭店,她下班坐车路过保工街、展览馆等地方,“几乎就没见到几个开门的店”。网友“沈阳之最”称,自己工作的饭店关门,这两天被迫休假,没有工资。“比春节还要冷清”是很多市民的感受,而这种情况在沈阳郊县甚至更严重,因为沈阳毕竟还有大的超市、饭店等继续营业,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辽中县等地95%以上店铺关门,甚至一度连米、油都找不到地方买。一位买米未遂的辽中居民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这阵你要是来辽中呆5天,你都得饿死!”

  商铺大关门给很多市民带来了不便、不解甚至愤怒。知名网友“点子正”还发起了“商铺关门随手拍”的行动,他自家楼下店铺都关门了,晚上在一家“非常隐蔽的发廊终于理了发,开门像地下党接头”。

  店家:都说打假“太狠”宁可关门

  传言有执法检查打假,具体是谁来查也不知道。只是听说只要找到任何毛病就是重罚,大家都不想“找倒霉”,关一段算了。

  据当地媒体报道,7月13日起,沈阳东北、五爱等市场大量商铺关门歇业,原因是传言有执法检查打假,具体是谁来查也不知道。当时记者致电市区两级工商部门,都说没有接到执法活动通知。据报道称,因为打假“太狠”、“太严”,有店主称:宁可关门受损失,也不开门接受检查。

  此后,鞍山、抚顺、本溪、大连等地都接连发生大量商铺关门现象,据各地媒体报道,情况大同小异,都是说传言打假或大检查,要“五证齐全”或“六证齐全”、“七证齐全”,具体是要求什么证也不知道,谁来检查也不知道,只是听说只要找到任何毛病就是重罚,大家都不想“找倒霉”,关一段算了。

  8月6日,当关门歇业潮蔓延到沈阳街头超市、杂货、饭店、理发店、澡堂等各种店铺,大量白日关门照片涌上网络,终于引发了各界关注。“现在街上就像空城一样”。据一位网友讲,他所在的小区附近,只有大商场和麦当劳等正常营业,“我刚刚去超市,很多人在买水和泡面,一人买几袋,像逃难一样”。

  一位店主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派出所来抓,谁不害怕?一天多大费用啊,谁愿意关门啊?”

  抓人扣货重罚的传言对经营者影响最大,谁都不想惹麻烦,不管自认有无问题,很多店铺都选择了暂时关门。但虽然网络上有很多传言,记者逐一核实未能核实到确有店铺员工,在近期的执法行动中被抓。

  有店主告诉记者,本来是不怕检查的,但他认为这次检查不是正常的那种。当时都传一罚就是几万,而且还抓人扣货。有网友称,自己在铁西广场看到“馨香包子铺”的两名工作人员被带走。不过,当南都记者致电该店时,接线人员称店铺一直正常营业,“没有人来打假也没有人被抓”。

  辟谣:并未采取集中整治行动

  近期,沈阳一些经营业主纷纷关门停业,是“因受到不实传言影响”所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沈阳某区工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沈阳“打假是归公安局管的”。沈阳市工商局向当地媒体介绍,此次打假行动是为了迎接明年将在沈阳举办的全运会而实施的,由公安牵头、工商配合。达到一定额度,“公安可以拘留人,所以现在就造成这种情况”。

  据最新报道,沈阳市有关部门8月6日晚回应称,近期,沈阳一些经营业主纷纷关门停业,是“因受到不实传言影响”所致。相关部门除正常管理工作外,并未采取集中整治行动,更未采取高额罚款措施。希望广大经营业主勿信传言,正常营业。

  据《南方都市报》、《辽沈晚报》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