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国亮提前获释新华保险前掌门重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41  兰州晨报
关国亮提前获释新华保险前掌门重出江湖?

  据报道,因侵占、挪用巨额资金获刑六年的新华保险前董事长关国亮已于近日被提前释放,释放原因未透露。今年3月1日,被媒体称为“中国保险第一大案”的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以挪用资金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算上宣判前被羁押的时间,关国亮前后服刑时间不足五年。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犯,一般在执行一年半以上方可减刑。

  涉嫌挪用资金130亿元?

  现年52岁的关国亮1998年起担任新华保险董事长。2006年,保监会调查显示,关国亮涉嫌挪用资金总计130亿元,在未经董事会授权的情况下进行体外投资,将资金拆给个人的关联公司、投资于房地产等领域,并由其亲属经营,形成资金缺口29亿元。法院经审理认定,指控关国亮侵占罪证据不足,罪名不成立;指控其挪用三笔资金中有两笔证据不足,最终认定挪用资金额为2亿元。

  “审理过程没有披露,此次减刑也没有公开信息披露。”一位长期关注此事的业内人士说,但他至今对关国亮的能力非常钦佩。

  1960年出生的关国亮是哈尔滨人,曾供职于黑龙江省财政厅,1992年加盟东方集团,任董事局副主席、常务副总裁。1996年,在关国亮的谋划和操作下,东方集团参与发起新华人寿。1998年,关国亮成为新华人寿董事长。2003年,新华人寿保费收入171亿元,占据国内寿险市场份额5.7%,奠定了中国第四大寿险公司的地位。

  关国亮的能力还表现在资金运作上。2000年,关国亮筹划新华人寿上市,引进苏黎世保险集团、国际金融公司、日本明治生命保险公司、荷兰金融发展公司等四家外资股东,以每股5.25元向其发行1.992亿新股,新华人寿股本金由此增至8亿元;2001年初,关国亮将资本公积金中的4亿元溢价认购款转为资本金,股本金增至12亿元。

  利用保险资金对外投资

  关国亮利用保险资金对外投资的平台是北京华新融投资有限公司和东方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东方财务由东方集团控股,关曾担任东方财务董事长,华新融公司75%股权由东方财务持有,其余股份由关直接控制。

  2003年3月,华新融收购北京永安里长安街南侧的成中大厦项目,总计投入约9亿元。2005年间,关国亮调集逾10亿元保险资金,投向长安街上另两处房产——西贸中心和北京宫。可怕的是,所有这些项目的产权均不属于新华人寿,其大笔投资和对外担保实际上处于巨大风险中。

  因关国亮在新华人寿的管理权控制地位,相应话事权亦由其全部掌握,相当一部分股东怀疑入股资金可能来自新华人寿,保监会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些怀疑。

  2006年,关国亮曾在巨大压力下仍参与新华人寿股权的拍卖;被保监会催讨资金的紧急关头,仍调动5亿元资金增资深圳航空;被免去董事长职务后,他表示“我还要回来”。

  时至今日,新华人寿70%以上的股权已经被当年的反对派控制,关国亮应该不会再奢望重新回归,“但他未来的事业应该还会与保险业有很大关联,毕竟这是他非常熟悉的产业,当年保险资金体外循环积累的财富也能提供很大支持。”上述业内人士说。

  据人民网

  2006年10月 保监会证实,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国亮已全面配合保监会“例行调查”。据称,关国亮的“配合调查”很可能与新华人寿的资金运用问题有关。

  2006年12月27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本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关国亮提出的辞去其董事长职务的请求。

  2007年11月,关国亮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08年11月25日,关国亮终因检方指控的涉嫌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两项罪名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涉及金额接近3亿元。

  2012年3月,关国亮涉嫌侵占、挪用巨资案在北京市二中院落判。法院最终认定其挪用资金额为2亿元,法院以挪用资金罪判处关国亮有期徒刑6年。

  2012年8月,关国亮被提前释放,释放原因未透露。

  ■链接

  生命人寿人事异动

  8月6日,保险猛人关国亮被提前释放,并可能重出江湖的消息搅动着整个圈子。这位中国第四大保险公司新华人寿的前董事长的江湖号召力依然不减。

  在此背景下,一些看起来毫无关系的事情变得愈发微妙。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生命人寿分管个险渠道的副总经理赵子良已提出辞职,而就在这之前几天,分管银保的副总经理高焕利也已辞职。值得注意的是,赵子良、高焕利,以及生命人寿总经理杨智呈被称为老新华铁三角,三人均是新华人寿元老级人物。至此,老新华“铁三角”之中的两人已经离开。

  据知情人士称,赵子良在关国亮出狱之后与之见过面,两人究竟谈了些什么外界并不知情。一个说法是,关国亮可能在幕后参与一家新保险公司的筹建。不过此消息无法得到相关方的证实。

  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9月,赵子良加盟新华人寿。1998年11月,主持新华人寿人力资源部工作,2000年11月出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2005年2月,调任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兼任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

  在赵离职之后,他带来的队伍是否会随他而去尚不得而知。一位赵的老部下称,“当时赵去生命人寿,不少老下属都是主动追随他而去的,赵的感召力相当之大。”

   据金融网

  ■质疑

  提前释放理由不明

  关国亮涉嫌挪用资金总计130亿元,在审理过程神秘莫测下,只被判刑6年;现在又提前释放,原因同样神秘莫测。

  减刑得有减刑之理由,关国亮难道有立功情节?若有,为何不亮一亮呢?关国亮一案想来不涉及什么国家机密,无须对民众守口如瓶。对减刑的认定,严格甄别是十分必要的。司法部门应加大对执法部门的法律约束,并建立相应约束制度,从严打击司法系统以假立功换减刑的腐败行为。同时,司法部门还应将减刑的具体情况向公众作出解释,接受公众的质疑,让减刑的所有环节都置于阳光之下,接受舆论和公众的监督。

  既然质疑声已出,有关部门也不要玩沉默,立即回应质疑才是明智的选择。中国的司法不是特权者的司法,任何人无权拿法律私下交易。

   据华声在线

  ■今日速览

  奇瑞汽车有望进驻兰州新区

  本报讯(记者田玥 实习生王颢媛)8月7日,政协兰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森洙向大会作了《关于兰州市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通报》,兰州新区今年新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128.5亿元,奇瑞汽车等一批重点项目有望入驻。

  上半年,兰州市实现生产总值715.1亿元,增长1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94.52亿元,增长14.3%,明显高于往年水平;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582.76亿元,同比增长15.01%。“十二五”规划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429.16亿元,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兰州新区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40.7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8.78亿元。今年以来,兰州新区新开工建设道路16条135公里,“四纵四横”道路已完成70%工程量,变电站、给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市政项目进展顺利;新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128.5亿元;新签约框架协议项目8个,总投资106.4亿元,世纪金源、大上海名城、奇瑞汽车等一批重点项目有望入驻,兰州电机、兰通公司、青岛农垦啤酒3家企业搬迁改造项目开工建设。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