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层车库地下建轿车坐着电梯往里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59  燕赵晚报 微博

  QQ群:104679001

  热线电话:88629179

  柏联数码协办

  电话:85209337

  (欢迎提供线索,一经采用即送价值100元摄影礼包)

  晚报

  拍

  客

  今日出镜

  地下筒式立体车库

  交管部门统计,省会未来三年内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百万,有车族遭遇买车容易车位难寻的尴尬局面。如今,省会某小区建了一个地下筒式立体车库,占地不到20平方米,却容纳48辆轿车之多。

  采访动机

  □文/本报首席记者 谢鑫名

  实习生 李靖

  图/本报首席记者 李青

  立体车库入地七八米

  昨日上午,走入某小区,见到了这种地下筒式立体车库。

  地上部分是一个小房子,由大块玻璃和铁门构造而成,东西两侧是玻璃,南北两侧是铁门,可升降。小房子占地不超过20平方米,里头的地面铺的好像是长方形的铁板。

  最多也就能停两辆轿车呀?

  “两辆?可小瞧它了,能停48辆呢!”手拿遥控器的男子叫王景保,河北宏信停车设备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也是这个地下筒式立体车库的原始发明人、总设计师。只见,他在遥控器上按了几下,铁门逐渐折叠着往上升,又轻轻按了几下,房子里面的这个像铁板的东西,居然缓缓地下沉了。

  随着它的下降,视线也深入到地下。地下是一个大圆洞,深入地下七八米,洞壁周围共设有48个车位,上下分为四层,每层有12个车位。

  系统会自动找车位

  不过,这车是怎么下去的呢?

  王景保将车开到铁门前,按了一下遥控器,铁门便缓缓打开了。房子里面有三盏灯,绿、红、黄。

  绿灯亮,表示车入小房子是安全的。黄灯亮,告诉你车的位置没有停好。红灯亮,意味着一切妥当。王景保研发这种车库已有近20年,他到里面停车当然是十分娴熟了。不过即使是“新手”也不怕,前方有两面观察镜,通过它们也能尽快将车停好。

  红灯亮了,王景保走下车,并走出小房子。此时,铁门自动关上了。王景保拿出一张卡,于房子外墙处某个感应位置轻轻一刷,长方形的“铁板”托着轿车缓缓往下落。

  落到第一层的平行处,“铁板”改在平面转动。张根树介绍,这个“铁板”可不一般,它是一种输送机械,不仅会升降,还会转圈,“按照卡上的信息指示,它正在寻找轿车的停放的位置呢!”

  只见,它转到一定位置又往下落了,最终找到了第二层的一个车位。

  随后,再一次刷卡,轿车被“铁板”从车位接出来,旋转、上升,从另一门出去。

  整个过程,车主只需按按遥控刷刷卡即可。

  令人叹服的是,存车与取车期间,为了保证车主安全,整个系统采用了保护措施,如车主操作不当,自动化系统将停止,直到车主撤离到安全位置,才恢复运转,十分人性化!

  车库占地面积很小

  王景保介绍,这个地下筒式立体车库建有4层。而事实上,如果地质情况允许,可以建造10层甚至更多。

  记者算了一笔账,这种车库地上占用面积仅18平方米,在这18 平方米的地下却能装120辆轿车(按10层计算),也就是说,地上面积0.15平方米就能停放一辆轿车。而0.15平方米差不多就是一张报纸的面积。

  张根树还介绍,这种地下筒式立体车库冬暖夏凉,爱车可免去风吹日晒之苦。而且车主不用担心被盗、被砸等,放在地下能保证绝对安全。王景保说,这种车库建造占地有限,适合于各种小区、商场及公共场所。该公司在建另一座这种车库,不同的是层数为10层,利用的技术更多更高,是一种改善型的地下筒式立体车库。

  记者在现场发现,施工面积不过20多平方米,而且只见挖掘器材不见工人。张根树介绍,多数工人都在地下施工呢,连噪音都难听见。

  记者咨询了一位车主,他表示,他买了这种车库的车位已有几个月了,“感觉用着挺方便也挺时尚的,车位管理费与地上车位也一样,蛮划算的!”这位车主还说:“这种车库早晚是一种趋势,我算是捷足先登先体验高科技啦!”

  拥有23项专利

  王景保学机械专业出身,工作经历丰富,先后接触了土建、自动化控制专业知识。1993年以后他全身心研发这种地下车库,理论条件成熟以后他申请并获得国家专利。

  近20年来,王景保寻找企业及资金支持,先后也尝试建造了地下筒式立体车库,遗憾的是,这种地下车库的建造除了克服种种技术难题,还需要投入大笔资金,工程往往做到一半因资金跟不上而搁浅。

  不过,在屡败屡战的尝试中,王景保收获了诸多经验。王景保成为河北宏信停车设备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主要负责研发这种很有市场潜力的地下筒式立体车库。

  河北宏信停车设备有限公司依托王景保的发明,又组建了研发团队,全力攻克地下筒式立体车库走向完善、成熟。2011年,他们在该小区成功建造了这种车库。

  目前该车库设备拥有23项专利,还有20多项专利正在申报中。产品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河北宏信停车设备有限公司经理张根树介绍,即将完工的10层地下筒式立体车库将更加人性化,如输送机械将被一种机械手代替,这种机械手将更安全更快捷地将车送入车位,而且输送平台将在升降过程中同时完成转动,大大节省了车主的存车及取车时间。

  张根树说,地下筒式立体车库不仅有小区“样式”,也有商业楼及公共场所“样式”,原理是一个原理,但设计有针对性,满足各种需求停车。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