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行者1号”将冲出太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59  晶报 微博

   5日,美国“好奇”号登陆火星,美国的另一个探测器“旅行者1号”也在创造历史记录——“旅行者1号”日前发回的数据显示,它已经历了太阳系中的两个重要变化,这说明它正在冲出太阳系的最边缘,即将飞往星际空间。

   曾到访木星土星

   “旅行者1号”是一艘无人外太阳系太空探测器,重815千克,于1977年9月5日发射。它先后于1979年3月和1980年11月拜访了木星和土星,第一次提供了它们卫星的高解析度清晰照片,后来开始“星际探索任务”。

   日前它距离太阳约180亿公里,飞行速度为16公里/秒。

   仍位于太阳系最边缘

   从“旅行者1号”宇宙射线探测仪获得的数据显示,7月28日一天中,来自太阳系以外的高能宇宙射线大幅增加了5%;同一天的后半日当中,来自太阳系内部的低能粒子水平下降了一半,然而3天后,这些粒子又都恢复到了原先的水平。

   第三个重要标志是磁场的方向。科学家正在认真分析有关数据,以便了解磁场是否真的已经改变方向。科学家预计,一旦“旅行者1号”进入星际空间,所有这3个标志都将发生改变。下个月将公布对最新磁场数据的初步分析。

   科学家们根据目前的数据认为,“旅行者1号”仍位于太阳系的最边缘“日鞘”之内。日鞘是在日球层顶和终端震波之间的区域,是太阳系外面的边界,分布在太阳风创造出的气泡边缘。“对我们团队来说,这是令人激动的时刻。随着‘旅行者1号’接近星际空间边缘,我们试图了解一些变化是否在加速。“旅行者”号项目科学家爱德华·斯通说。

   能飞行至2025年

   据介绍,“旅行者1号”携带两枚核电池,能够保证它继续飞行至2025年。一旦电池耗尽,“旅行者1号”将继续向银河系中心前进,再也回不来了。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2号”紧随其后,现距离太阳150亿公里。

   “两个探测器的状态良好。我们知道它们将进入星际空间,问题只是何时进入。”“旅行者”号项目经理苏珊娜·多德说。(陈一吒 编译)

   □相关新闻

   这发型真酷

   晶报讯 在人们欢呼“好奇”号登陆火星之际,项目人员博巴克·费尔多西的酷发型赚足了眼球(如上图),他也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蹿红——18个小时后,粉丝人数由200人暴涨到1.72万人。他表示,每次有新任务,他就会换一个发型。(陈一吒 编译)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