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3条界河断面 年底前污水可望变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5:29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李舒瑜)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是深莞与深惠间的跨界河。作为省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年底前这3条河的治理工作将迎来最终的考核。昨天,省人大环资委赴深了解三河治理情况时,市人居环境委和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底前3条界河断面污水可望变清,向省里交出满意答卷。

   现场直击有喜有忧

   一天的时间,记者随检查组赴三河交界断面了解情况,现场情况有喜有忧。

   坪山河流入惠州境内称淡水河,在该河深惠交接处的上洋断面,记者看到河水较去年视察所见的“黑水”相比,大有改善。省检查组成员也高兴地说,多年治河,终于不用掩鼻而过了。据介绍,正是排污管网的完善和上洋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改善了坪山河的水质。

   但是也有的情况不尽如人意。观澜河流入东莞境内称石马河。在石马河深莞交接断面的沙湖渡口,大家还未下车就闻到一阵臭味。下车细看,河水仍然黑臭,上面还泛着一层白色的泡沫。

   这一场景让不少人感到紧张:考核将至,这样的水质能达标吗?在场的市人居环境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观澜河在我市流域内企业密集,污水总量约60万吨/日。然而,目前该河流域的污水日处理能力仅37万吨左右,缺口巨大。这也是沙湖渡口水质仍黑的主要原因。

   两污水处理厂近期实现“污进清出”

   “随着观澜、龙华两座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在近期完工,包括石马河沙湖渡口在内的观澜河流域的水质都会有大的改变。”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这两座处理厂二期建设工程的土建和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目前,龙华厂正在开设展备调试工作,观澜厂正在办理用电手续,预计在本月底及下月中旬即可实现“污水进清水出”。届时观澜河流域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79.5万吨,污水处理能力不仅满足要求还有富余,沙湖渡口水质将有大的改观。

   三河污染指数大幅下降

   监测数据表示,经过多年努力3条跨界河的水质现已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与2007年相比,2011年观澜河、龙岗河和坪山河全河段综合污染指数分别下降60.9%、63.9%和10.5%。特别是观澜河深莞交接的企坪断面的综合污染指数下降39.2%;龙岗河深惠交接的西湖村断面的综合污染指数下降46.2%,较大幅度地减少了石马河、淡水河污染负荷。

   今年7月监测的数据表明,三河交接面地表水24项监测指标中,观澜河除氨氮、总磷外,其余22项指标已达到V类水体。龙岗河仅氨氮1项指标超标,坪山河仅总磷1项指标超标。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