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制度创新发挥党代表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5:29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

   为深入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日前,深圳市委出台并汇总形成了市党代表任期制“1+12”制度文件。其中,包括1个总的制度——《中国共产党深圳市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以及党代表进社区、提案、提议、询问、质询、社情民意办理、编团分组、视察和调研、列席党内有关会议、参加民主评议、党代表工作室管理、提案提议督办等12个单项制度。“1+12”制度文件的出台,初步形成了深圳党代表任期制的制度体系。昨天,就出台“1+12”制度文件、推进党代表任期制的制度创新等问题,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对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相关负责人: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提出了我们党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要求。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实行党代表任期制的决定并写入党章。深入实行党代表任期制,认真落实党代表在参与党内事务、提出意见建议、参与党内监督等方面权利与职责,充分发挥代表在议党议政、桥梁纽带、民主监督和示范引领等方面的作用,有利于团结引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打造“深圳质量”的实践中来;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特别是党代表深入社区、企业和其他基层组织,听取普通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通过提写提案、提议和社情民意等方式,推动解决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对促进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为什么要制定市党代表任期制“1+12”制度文件?

   相关负责人:2008年,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广东省委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今年5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和省委最近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作用的意见》,都对党代表任期制提出了要求。就深圳市的实际而言,一方面,从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党代表任期制两年多的实践探索和创新经验,有待总结提炼形成长效机制。如获得中央、省委充分肯定的党代表工作室、代表提议督办等创新做法,需要以制度的形式加以固化。另一方面,目前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题,亟待通过健全相关制度加以破解。如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平台比较单一、活动载体和形式不够丰富等,需要建立相关制度加以完善。“1+12”制度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我市党代表任期制工作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代表的各项权利与职责有了可操作性强的实现途径和具体形式。

   记者:市党代表任期制“1+12”制度文件是怎样形成的?

   相关负责人:“1+12”制度文件的出台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010年5月到2011年6月,市委着眼于发挥党代表作用,出台了党代表进社区、提案、提议、询问、质询和社情民意办理等6个单项制度。第二阶段是2011年6月至今,制定出台了1个总的制度《中国共产党深圳市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以及代表编团分组、视察和调研、列席党内有关会议、参加民主评议、党代表工作室管理、提案提议督办6个单项制度。在整个制度起草过程中,市委组织部邀请了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市法制办、市社科院、深圳大学、市委党建研究会的有关专家进行了多次讨论,组织有关单位召开了多次征求意见座谈会,还书面征求了各区各系统、市直有关单位和全体480名市党代表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最后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记者:市党代表任期制“1+12”制度文件主要在哪些方面作出了创新探索?

   相关负责人:“1+12”制度文件坚持在中央和省委的制度框架下,结合深圳工作实际,积极稳妥地对党代表任期制工作加以创新和突破。其中,党代表进社区、社情民意办理、代表编团分组、视察和调研、列席党内有关会议、参加民主评议、提案提议督办等7个制度,是我市创新出台的单项制度;《中国共产党深圳市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以及提案、提议、询问、质询、党代表工作室管理等6个制度是根据省的相关制度、结合我市实际、突出我市特色制定的。

   记者:“1+12”制度文件主要在哪些方面对代表的权利和职责进行了规范与明确?

   相关负责人:党代表是党代表大会活动的主体。只有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才能不断深入推进。“1+12”制度文件不仅大大拓宽了代表履职的渠道和途径,也对代表的履职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1+12”制度文件主要从代表议党议政、桥梁纽带、民主监督等方面对代表的权利职责进行了规范与明确。

   发挥代表议党议政作用的制度规范方面,包括了代表提案、提议、提案提议办理与督办、列席党内有关会议等4个制度。为充分发挥党代表在议党议政上的作用,按照相关规定:市党代会召开期间,8名以上代表联名可以提出提案;市党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可以通过个人或联名的方式,向市委提出提议。每名代表在每届任期内应当提交2份以上提议;全市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能定位,负责做好代表提案、提议的办理工作,在接办之日起3个月内书面答复代表,并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评价意见。

   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的制度规范方面,包括了党代表进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社情民意办理3个制度。2010年11月,深圳统一启动了市党代表进社区活动,464名市党代表定点联系全市634个社区,代表每两个月进社区不少于1次,每年入户走访群众不少于10户。与此同时,深圳还建立了648个党代表工作室,覆盖全市634个社区、4个行业系统、2个工业园区和8个机关单位。党代表工作室每周定期开放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半天。

   发挥代表民主监督作用的制度规范方面,包括了代表视察和调研、询问、质询、参加民主评议4个制度,明确规定:党代表可以就党的决议、决定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个人或联名的方式,向市委工作部门、直属机构、派出机关和批准成立的党委(党组)提出询问。代表对受询问单位答复不满意的,可以进一步提出质询。同时,党代表根据市委安排,可对市委全委会、市纪委全委会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每届任期内至少开展1次;也可以参加对市管领导班子工作的民主评议,民主评议结果作为市委、市纪委和市管领导班子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

   记者:在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行职责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相关负责人:“1+12”制度文件突出在以下六方面加强代表履职保障:一是明确了成立市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二是明确了市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工作经费、代表履行职责活动经费的保障措施。三是明确了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每名代表在任期内至少接受一次培训。四是明确了代表在市党代表大会各种会议的言论和表决不受追究。五是明确了建立健全市党代表联络工作信息系统。目前该信息系统正在开发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投入试运行。六是明确了加强代表履职考核评价工作。代表每年以书面形式向选举单位和市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报告履职情况。市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在每届代表任期内,至少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一次集中考核。

   记者:各级党组织应当怎样抓好市党代表任期制制度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

   相关负责人:“1+12”制度文件是市委不断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这一系列工作制度,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三点:一是要认真传达学习。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扩大党内民主的高度,抓好制度体系的学习贯彻,形成良好氛围。区党代表任期制由各区委根据市的规定出台相关制度,基层党代表任期制参照市的规定执行。二是要落实工作责任。“1+12”制度文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突出了操作性,每项具体制度都明确了具体的责任单位。在印发“1+12”制度文件的同时,市委组织部还印发了若干配套文件,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制度文件要求,尽快开展活动。三是要注重实践创新。在“1+12”制度文件中,有不少是基层率先探索,形成经验典型,通过总结提炼固化形成工作制度。各项具体制度在体例上采用了“暂行”或“试行”的形式,对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问题没有作出规定,还有代表参与干部推荐选拔、重大事项征求代表意见、重要情况向代表通报等制度尚未建立。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践,继续积极探索创新,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规范,不断完善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运行机制。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深圳实行党代表任期制以来的情况和特点?

   相关负责人: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积极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一是组织领导机制逐步健全,目前市、区两级都设立了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二是试点党代表公推直选成效明显,在市和六个行政区先后试点,共公推直选14名市党代表和320名区党代表,盐田区实现区党代表100%公推直选产生,为党代表任期制全面实行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党代表进社区活动蓬勃开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至今,深圳开展市党代表进社区活动4774人次,接待党员群众2.9万人次,收集社情民意2790件,党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四是党代表参与党内事务渠道进一步拓宽,安排市党代表参与市管干部和年轻干部职位的公开选拔,以及市管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满意度测评,组织党代表围绕建设“幸福广东”、打造“深圳质量”、实施“十二五”规划等重点工作开展系列视察和调研活动,充分发挥了党代表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作用。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