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界专家聚深研讨《旗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5:29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翁惠娟 廖露蕾 林洲璐)昨天,《旗报》学界研讨会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举行。来自全国学界的专家齐聚一堂,对记载《深圳特区报》30年历史的《旗报——〈深圳特区报〉史稿》一书的学术价值进行探讨,探寻《深圳特区报》30年发展规律和特点。专家们感言,“《深圳特区报》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值得修史的一份报纸”,特区报的发展史对于中国新闻事业的改革创新具有不少启示意义。

   今年,《深圳特区报》创办30周年。在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中,《深圳特区报》与之形影相随。对《深圳特区报》自身发展历史进行系统的梳理,具有特殊的价值。2011年夏,深圳特区报社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联合组建了《深圳特区报》历史研究课题组,开始了这部报史的编纂。今年5月,《旗报》一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记协原主席、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荣誉教授方汉奇,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为该书作序。

   研讨会上,《旗报》主编之一、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介绍了本书的撰写过程。他表示,过去的新闻史研究主要讲的是事业史,而《旗报》则跳出了全事业史的架构,在描述事业发展过程中把制度环境、体制机制、办报理念等结合起来,除了注重纵向线索的演进,也同时关注横向的发展描述,即特区报与特区经济、文化发展,与中国报业发展、改革开放大环境的关系,以此突出特区报的重要历史价值。

   会上,专家们对《旗报》一书给予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倪宁认为,《旗报》副标题中的“史稿”显示了修史人的一种谦虚,而《旗报》作为一部当代史,撰写难度很大,但《旗报》打破了一般修史的体例,尝试以一种新的结构框架展现特区报30年的发展变化。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认为,《旗报》一书将最关键、最重要的事件反映出来,并且杜绝含糊,尊重历史,将时间、地点、事件交待得一清二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黄瑚认为,深圳特区报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最值得写的一份报纸,《旗报》写得非常科学,史料充分可靠,对许多重大事件的材料整理细致,并提出许多有价值的观点。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本当代人写当代史的书,《旗报》较好地处理了利益冲突、感情色彩等问题,没有歌功颂德的痕迹。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陈昌凤则建议,《旗报》不妨再围绕多个情境向外拓展,如深圳特区报在中国新闻业变迁的语境中处的位置和它的关系,“深圳特区报几乎突破了中国新闻业改革开放的方方面面,从报纸内容的突破到经营上的突破、竞争环境的突破,以及对中国新闻业的引领作用,将这些提炼出来,反映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会很好看。”

   《旗报》主编之一、深圳特区报总编辑陈寅对张昆院长领衔的团队在《旗报》一书撰写中所付出的种种努力表示感谢,感谢与会专家从史学的角度、从理论的高度为《旗报》提出了各种很好的修订建议。他表示,在下一步的修订中,我们将充分吸收专家建议,更好进行史料采集和引用,尤其要将特区报“以报兴业、以业强报”两手抓的理念和做法作为一个大课题,加以充实融汇到书中。他介绍,作为深圳市委机关报,《深圳特区报》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上是一家非常独特的党报,它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并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自己。在《深圳特区报》创刊3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专程来到报社视察,充分肯定《深圳特区报》为全国党报创造了新鲜经验,树立了典范,实现了“四个统一”,这是对特区报的巨大鼓励与鞭策。今后,深圳特区报将不辱使命,不断总结与思考,将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把党报事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