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维权帮扶要“限时结案”

2012年08月08日05:39  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赵福中 李丰)姜永文6240元、韩俊岐5100元、方策15900元……农民工们拿着身份证依次领取自己被拖欠的工资,不到1个小时,追回的22.3万元欠薪全部发到农民工手中。“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欠薪,工会就是咱农民工的家!”8月6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川硐教育园区一中行政楼工地务工的石昌军等23名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半年的工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一起得益于工会组织速办速结的农民工欠薪案,从7月23日碧江区总受理此案到农民工拿到工资,前后只用了13天。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碧江区的城市用工逐步增多,劳动关系也日趋复杂。切实、有效维护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成为职工、农民工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区总工会工作的重点。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田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农民工维权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维权成本过高而成效却不尽如人意。无论是农民工向劳动保障部门进行举报或投诉,还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都会遇到程序繁琐、周期漫长情况,不少用人单位甚至利用这种情况逃避责任。为此,碧江区总工会出台了“限时结案”制度,实现了维权案件由“马上办”、“可以办”到“限时办”、“必须办”的转变,为该区困难职工、农民工撑起了一把权益“保护伞”。

  该制度规定,区总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必须告知服务对象办结时间,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不得无故拖延办理时间。对所办理的事项,应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对由于工作失误、效率低下,在规定时限内未办结的,给予诫勉教育;情节严重的,按效能考核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并责令其采取补救措施。此外,区总还设立了帮扶维权案件“首问负责制”、“周报月结制”、“突发案件协调处理制”等8项帮扶维权工作制度。并从实际出发,建立了“一访、二调、三援、四(仲)诉”工作程序,使帮扶维权案件得到快捷有效的解决。

  “限时结案”制度受到了职工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农民工吴运春与铜仁市某劳务派遣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被派遣到一家钢材交易市场工作。7月28日,他在工作时,货物掉落砸在了右脚上,造成脚骨骨折,在工伤补偿问题上与单位发生了争议。为此,他来到碧江区总工会求助,在工会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吴运春当天就拿到了工伤补偿。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