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会 帮扶 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5:39  工人日报

  7月31日,见到记者,昆明市西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郝坚放开门见山:“西山区工会有意识地把建会、帮扶、维权等日常工作自觉地纳入维稳轨道,替党委、政府分忧,成为近年来区总工会工作的显著特色。”

  工人悉数进“家”

  建会是一项硬指标,但在区总工会眼里,却又是一项“软工作”。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赵敏介绍说,“把职工和农民工全部纳入工会组织,各级工会以各种形式关怀他们,他们释放的就会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建立工会后,工会经常主动关心职工,这让企业老板逐步了解到工会的作用,慢慢就接受了工会。”

  赵敏告诉记者,通过多措并举,西山区实现了工会组织建设存量全覆盖,增量进入常态,3年任务1年完成的重大突破。全区新增工会组织1067个,会员23114人,实现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全覆盖。目前,全区共有工会组织4706家,工会会员9.7万人。

  工会帮扶力度大

  彭萍安是昆明市总工会联系分管西山区工会工作的副主席,她曾任西山区总工会主席,对西山区工会工作情况十分熟悉。

  “西山区委、政府支持工会工作有一个指标是全市第一,”彭萍安说,“这就是工会帮扶资金的划拨,建立最早,增幅最高,数额最大。”

  据西山区总工会副主席肖国介绍,西山区委、区政府早在1998年就率先在全市县区工会中建立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列入区财政预算按时划拨的制度,“从1998年到2006年,每年划拨20万元给工会从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从2007年起提高到每年50万元,然后以每年20%的幅度递增,2011年达到99.6万元。”

  在区总工会干部栗雁提供的一张帮扶资金历年划拨表上,记者看到,从1998年到2011年的14年间,区政府共拨给工会帮扶资金546.6万元。

  “用这些钱,我们春节中秋慰问了困难职工1.25万人,金秋助学帮扶了450人,职工大病和临时性救助了390人。”栗雁说。

  这些数字让彭萍安很激动,“这在昆明市所属14个县区中,绝无仅有。”

  建立维权联动体系

  2008年以来,西山区对辖区55个片区115个城中村实施改造,工程量大,情况异常复杂。

  “这些城中村整体拆迁量大,牵涉利益面广,所带来的问题也多,上访不断。”赵敏说,“在这种氛围中,工会工作应自觉地纳入党委、政府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中去,把工会工作有机地融入维稳格局中。”

  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区总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维护社会稳定的关系梳理得很清晰。

  郝坚放认为,职工权益有了制度性的保障,职工家庭和所在企业就能更加安定,社会也能更加稳定。基于此,区总采取司法、法院、人社等多部门联动的方式,共建社会化维权新机制。

  2010年,区总工会与区司法局、法院和人社局等部门联合成立了具有专业性质的“西山区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建立了参与劳动纠纷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和维权网络,在全区10个街道办事处司法所下设了10个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聘请17名调解员。

  区总工会副主席李恒莉给记者介绍西山区特有的维权联动体系时说:“这个调委会整合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诉前调解以及工会的劳动争议调解等资源,构成了由4个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维权、调解、仲裁、诉讼相互沟通配合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显示出快捷性、即时性、服务性和预防性等优势。”

  “从维护职工权益的角度建构维护社会稳定的维权机制和网络,我们感到这个网络宛如海绵吸水,会把来自职工心中的怨气吸收殆尽。”赵敏打比喻说。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