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110米栏预赛,刘翔意外摔倒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5:39  重庆时报

男子110米栏预赛,刘翔意外摔倒出局

男子110米栏预赛,刘翔意外摔倒出局

  特派伦敦记者 李文武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飞人”刘翔因伤退赛,让亿万国人痛心不已。

  经过4年的准备,背负着亿万人的期待,刘翔再一次站在了奥运会110米栏的跑道上。然而,发令枪响2秒后,“翔飞人”再次倒在赛场上。

  在昨天进行的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在跨跃第一个栏时就因打栏被绊倒,右脚受伤的刘翔坚持单脚跳到终点,他用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伦敦奥运之旅。

  入场:

  这一幕与四年前何其相似

  预赛中刘翔被分在第六小组第四跑道。在他出场之前,另外两名中国选手史冬鹏和谢文骏都已经结束了自己的比赛,史冬鹏只跑出13秒78,名列小组第七提前出局;谢文骏则跑出13秒43,以小组第三晋级。以队友作参照,依刘翔的实力,即使有伤在身,至少进入下一轮应该不成问题。

  当现场主持人介绍到刘翔时,他举起右手与伦敦碗看台上的观众示意,脸上露出一抹笑容。赛服上的编号依旧与4年前一样,1356号。稍作热身后,刘翔踏上了起跑器,神情凝重,不时皱一下眉头。这一幕与四年前的情景何其相似。

  起跑:

  左脚直接踩在第一个栏架上

  发令枪响,起跑,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刘翔0.123秒的起跑反应甚至是九位选手中最快的。

  但随即意外发生了,发令枪响2秒后,刘翔在发力攻第一个栏的时候左脚直接踩在了栏架上,重重摔倒在跑道上,观众席上一片哗然。通过慢镜头回放发现,刘翔在跨越第一个栏时。他是用右脚出发,用左脚攻第一个栏。

  摔倒的刘翔只能坐在地上,面带痛苦的握住自己受伤的脚踝,无助地望着对手的背影越来越远,四年的准备和等待,换来的竟是同一个结局。

  坚持:

  他用单脚一步步跳向终点

  比赛结束之后,刘翔的右脚已经无法着地,只能用左脚跳着回到运动员通道。

  正当人们以为刘翔就此告别的时候,他很快又从通道出来,从他摔倒的地方,沿着跑道最外侧用左脚一步步跳向终点。

  现场的观众显然也被惊呆了,在短暂的沉寂之后,便是掀爆全场的呼声和掌声,一下,两下,三下……刘翔跳得很快,等到了最后一个栏时,刘翔双手扶着栏架停了下来,然后低下头深深一吻。

  目睹这一幕后,全场观众更加疯狂,山呼海啸中,许多人为此流下了动情的泪水,这一刻,胜负已经不再重要。

  结束:

  坐在轮椅上退场,一个时代落幕

  这一组所有的对手,都在终点边鼓掌边等着刘翔,等刘翔跳到终点后,两位选手马上过来搀扶住他,护送到现场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手中。然后,刘翔坐上轮椅,在全场观众仍在持续的呼喊声中离开赛场,一个时代就此落幕。

  刘翔的摔倒也惊呆了现场所有的中外记者,不少人面无表情,有的中国记者默默的在擦泪。一位美联社记者惋惜地说:“太遗憾了,翔的运气太不好了,太糟糕。”

  这一意外的情况出现后,担任央视比赛解说员的杨健伤心万分,看到刘翔摔倒的一瞬间大叫了一声“啊!”接着在解说中直接忍不住哭了,流着眼泪做完了这次刘翔比赛的解说。

  一个时代,就这样终结……

  17:43他拍拍栏架说:“帮帮忙”

  开赛前,刘翔走到第一个栏架之前,就像对待老朋友那样轻轻拍拍它,用上海话说了句“帮帮忙”,然后他回到起点,等待了4年的那个时刻,终于来临……

  17:45发令枪响,他和栏架一起轰然倒下

  发令枪响,他冲了出去,然而曾被刘翔请求“帮帮忙”的那个栏架,突然变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障碍,他和栏架一起轰然倒下……

  时间恍若凝滞,似乎是很久很久以后,刘翔才爬起来,用左脚跳到了最后一个栏架,亲吻了它,也许,真的到了说“再见”的时刻。

  18:40 师傅担心:“他的跟腱可能断了。”

  北京奥运会时,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曾经痛哭。他简单地介绍了刘翔的伤情:“之前做了很多处理,你看我身边还带着队医,都是在确保比赛能够顺利进行。我现在很担心会是跟腱断了。”

  20:00叫了两声“爸爸”,他哭了

  在返回奥运村的路上,刘翔接通了老爸的电话,只叫了两声“爸爸”,刘翔就哭了,再也说不下去,这样惨痛的一幕,和四年前是多么相似。

  确诊跟腱断裂?本赛季提前结束

  这此意外摔倒不仅让刘翔无缘进入半决赛,而且也加重了刘翔的旧伤。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专门就这次刘翔的意外召开了发布会,他透露“初步怀疑刘翔跟腱断裂,本赛季肯定是提前结束了。”不过很快有知情人士在微博上透露,刘翔已确诊跟腱断裂。

  “首先今天很遗憾我在这里向大家,再次谈刘翔受伤的情况。”冯树勇说,“起跑上栏的时候,发力的时候跟腱受伤摔倒在了地上,很遗憾没有完成比赛。我为这个结果很难过但是我也为他感到骄傲,2008年之后刘翔一直在为伦敦努力付出了很多,一直在跟伤病作斗争,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被问到刘翔的具体伤势如何,冯树勇透露:“根据医学专家诊断,怀疑跟腱可能有断裂,具体还要医院检查确定。但对他来说,这赛季肯定已经提前结束了。”

  被问到赛前刘翔是否打了两针封闭,冯树勇否认了这一说法:“你听谁说的,第一,这种听说都是道听途说,第二,意料的措施一直在采取,过去四年都没有听过,这就是我说过很多次,跟腱的伤是运动员身上最难治愈的伤之一,一旦跟腱受伤基本上就要伴随终身,很难完全康复。”

  有记者提问,刘翔是更早之前已经伤得很严重,还是起跑之后突然遇到情况?冯树勇说:“我刚说过,他伤一直存在,不像一些媒体报道完全恢复。之前很多比赛都是一枪,其实每次他的脚都是有很大反应,但因为没有后续比赛,所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去康复。这次赛制是三枪,特别是半决赛和决赛,中间只有两个小时间隔。”

  他为何没有跨过第一个栏?

  刘翔的摔倒让所有人震惊和遗憾,英国BBC评论员说:“他必须比别人在腿上用更多的力,但是当他跨第一个栏的时候,他的脚伤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力量,这简直就会把他送到地狱,而他甚至不能反抗一下。”

  BBC评论员说,作为左腿起跨的选手,刘明显拉升的高度不够,人的双腿运动都是一个相互合作的过程,当左腿起跨,右腿的作用往往变成平衡和借力,但今天刘的右腿,根本没有完成这样的功能,事实在他整个身体向上抬送时,同样需要强大力量的右腿,确切的说右脚,在此时崩溃了!导致刘翔的左腿根本拉不到所必须的高度,结果变成了踹在了栏架上!

  刘翔意外跌倒分析示意图

  起跑后约2.4秒跨第一栏

  1刘翔右脚附着在跟骨的跟腱末梢处的旧伤导致起跳时右脚发力不足

  2进而使左脚达不到跨栏高度而踹倒栏架

  3随栏架跌倒后翻滚

  刘翔十大经典时刻

  2003年巴黎世锦赛铜牌突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平世界纪录夺冠

  2005年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银牌证明非偶然

  2006年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破世界纪录

  2007年大阪世锦赛第九道奇迹

  2008年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夺冠成罗伯斯梦魇

  2009年上海钻石联赛复出首战几乎夺冠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三连冠

  2011年大邱世锦赛强得让罗伯斯耍无赖

  2012年钻石联赛尤金站差点再破世界纪录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