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密码成最后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5:39  重庆时报

密码成最后屏障

  记者 谭春剑实习生 李薇

  北碚人银行卡里21万现金,卡在万州被注销,钱也全部转走。办卡与被注销卡的银行,都对此事讳莫如深,没有说出什么门道来。而网上说,商场里刷提货卡的读卡器也能读出你银行卡的信息,这样的消息你信不信?银行卡的安全性再度受到质疑。

  昨日,记者对这一说法进行了采访。一位银行卡方面的专家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该专家还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磁条卡的复制已不再是难题,密码已成为磁条卡最后的保护屏障。

  密码成为唯一“保护”

  “磁条卡很容易被复制,所以磁条卡中存款不能超过1万元”、“只要带有磁条的卡,比如超市会员卡等,只要通过读卡器读出磁条信息,再通过复制器写入空白磁条,就可以‘克隆’一张银行卡。”

  近段时间以来,这样的消息喧嚣尘上,磁条类的银行卡安全性再度受到质疑。

  对于这样的消息,对于磁条卡容易被复制的说法,在渝的商业银行不愿意正面回答,“这个技术问题必须有总行的权限才能说”。

  但昨日,一位银联的技术专家对记者表示,理论上这种说法并非不靠谱。他认为,目前重庆一些商场读取提货卡的读卡器也可能读出磁条银行卡里的信息,“单纯技术上说,也是可以达到的,磁条卡里的信息,没有密钥,是没有任何保护的。读卡器可以读出里面的信息。”

  既然银行卡信息能读出,那么被复制也就不是难题。市民手中的银行卡怎么保证安全?

  “还有密码,即使卡被复制,也要密码才能消费。”该人士表示,只要保护好自己的密码,卡中的资金还是很安全的。换句话说,密码似乎已成为银行卡最后的一道“保护屏障”。

  重庆有8000万张银行卡

  那么这种“不甚安全的银行卡”,重庆市民有多少张磁条类的银行卡?答案是,超过8000万张。

  据重庆银联统计,目前重庆3000万人中,人均银行卡都在2张以上,总数接近8000万张。

  对于这8000万张磁条银行卡,重庆银联表示,“其中4000万张都在正常使用,而另4000万张则处于休眠状态。”

  IC卡“接班”提速

  既然磁条卡不安全,那么新一代银行卡已浮出水面,正全面“接班”。

  那么IC卡的安全性又如何?“IC芯片卡和磁条卡不一样,很难被复制。” 据银联专家表示,芯片银行卡的技术含量更高、容量更大,采取个人密码、卡与读写器双向认证,很难被复制和伪造,也不会像磁条卡那样会消磁,国际上至今还没出现过芯片银行卡被复制的事。

  来自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3月开始,重庆市已全面启动IC卡的发行。截止到目前重庆已累计发放金融IC卡4441300张。仅今年二季度就新增金融IC卡1938775张,占整个发行量的40%。

  “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要开始发行金融IC卡,”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人士表示,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据记者了解,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开始发行芯片银行卡。该行已在重庆发放至少150万张芯片借记卡。市内其余部分银行也纷纷表示,正在筹备发行芯片银行卡。

  对于银行来说,从磁条卡迁移到芯片卡,成本是不能避开的话题,据估计,每张IC卡的成本在20~50元,那么在重庆办IC银行卡需不需要费用?

  工行客服人员说,由于芯片信用卡在推广期,所以对新办的市民有优惠政策。今年底以前新办芯片信用卡的市民,不用缴纳每张卡20元至40元的工本费,而且还直接免除五年的信用卡年费。

  而其他商业银行则对此不愿回答,表示,这需要等到IC卡发行时才能确定。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